账务系统设计

更多支付内容请移步个人站:YKBLog.top

背景


账务系统是什么

账务系统是采用一些会计理论(复式记账和会记科目)来记录公司业务的每一笔资金交易的流入和流出;说清楚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

支付公司的账务系统选型起源

关于如何记账,国内长期以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以金蝶、用友为代表的财务系统,一个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账务核心系统。这两种账务系统都是用来记账,但设计理念上有很大差别,财务系统以科目为中心,记账必谈科目,银行账务系统以账户为中心,记账必谈账户。从账户数量来讲,支付公司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账户数量,金蝶、用友这种财务系统是支撑不起来的。基本上,对于支付公司的账务系统应该参考银行账务核心系统来设计,这一点在业界已经达成共识。

为什么选择复式记账,不采用单式记账

  1. 资金的来龙去脉不清晰。借贷复式记账是目前为止最科学的一种记账方法。借贷复式记账能够清楚记录每笔资金从哪来、到哪去,这一点,单式记账是无法做到的。
  2. 单式记账无法进行资产、负债平衡检查。资金不会凭空而来,也不会凭空而去。对于一个会计主体,有多少资产,就有多少负债,资产 = 负债 (所有者权益是对股东的负债)。采用单式记账,是没有办法进行资产负债的平衡检查。
  3. 从业务模型来讲,也需要复式记账。,比如,支付公司对接了100家银行,用户在每家银行都有充值,如果每笔充值,只记录用户余额是多少,而不记录支付公司在银行的存款是多少,那该如何核对支付公司在每个银行有多少余额呢?只能是把所有用户余额汇总在一起,然后把所有的银行对账单的余额汇总在一起,核对一个总数。这种核对方法,由于时间差或各种原因,是很难核对出具体每个银行账户存款的差异的。而如果采用复式记账,对于每笔充值,都记录了对应银行存款科目余额(或者是应收账款科目)的变化,账务系统总账借贷平衡之后,再用银行存款科目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核对,就很容易核对出对应银行端每个账户余额差异了。在日常财务处理的工作中,财务人员也是用银行存款科目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来核对,出具余额调节表,来核对与银行对账单的差异。

为什么建立账务系统

  1. 保证资金安全
    四重防护保证资金安全;业务校验、复试记账、日终对账、三方对账。实时、离线全方位做资金安全治理,也可以做报账系统的监控,实时发现业务问题。
  2. 保证数据安全
    采用财务会计处理数据的方式(红冲蓝补),做到一旦生成数据,不删除、不更新,保留原始错误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一致性。
  3. 统一资金数据
    资金变动相关数据全部收口在账务,记录资金变动过程的完整记录,可以说清资金的来龙去脉。
  4. 统一提供资金服务
    为业务线提供统一的资金平台服务和资金数据服务;满足业务系统的资金平台,财务的会计核算,外部的审计等需求。
    资金平台服务:可以提供账户服务、结算服务、对账服务、资金调拨等。
    资金数据服务:会计分录、财务报表、统计数据等。
  5. 灵活控制
    可以完成账户回滚,账户流水回放,日终余额校验,账户监控等控制;也可以灵活支持业务账相关需求。
  6. 提高公司收益
    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财务人效,减少财务人力投入,进而提高公司收益。

账务系统架构


账务系统和其他系统的关系:

以账务系统为核心

业务系统 -> 账务 -> 会计核算 -> 对账/清结算
[图片上传失败...(image-85a75e-1555254278578)]

以交易系统为核心

image

总架构图


image

账务系统

账务系统是大账务系统(资金管理平台)的核心,包括:账户系统和总账平台。
账户系统:一般包括用户、商户、平台、银行等,记录每笔交易的收付金额和记录。模型如下图:


image

总账平台:主要包括记账核心和对外提供的账务服务;记账核心采用规则引擎和复式记账去设计。

会计系统

会计系统主要是为财务服务的系统,包括:会计分录和财务报表。
会计分录:主要有科目、凭证(原始凭证);核心是依据财务的会计准则存储一些财务数据。
财务报表:一般有:应收报表、实收报表、资产负债表以及审计报表等。
会计分录和财务报表的职责划分,由实际业务决定,会计分录生成的凭证可直接生成财务的主要报表做凭证,财务报表主要做报表后台和分析相关工作;也可以只生成初始数据,后续都由财务报表负责。
账户与会计科目的关系:

image

清结算系统

清结算系统主要依据账务数据进行资金相关的操作。包括:清算、结算、核算,主要说下结算。
结算:相对于转账,对清算后的数据根据一定的账期进行资金划拨。

对账系统

顾名思义,主要做对账,一般分为业务对账和资金对账,这是按业务划分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核对结果的处理方式一般不一样,但对账核心处理一般设计为通用模式。

基础平台

基础平台一般做一些基础服务、数据服务和其他服务。不多做介绍了。

系统模型


image

账务设计模型如此设计的优势如下

  1. 资金安全性
      四重防护保证资金安全;业务校验、复试记账、日终对账、三方对账。采用本地事物+分布式事务,报账数据一致性;采用财务会计处理数据的方式(红冲蓝补),做到一旦生成数据,不删除、不更新,保留原始错误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准确性。
  2. 灵活拓展性
      整个账务核心的设计,采用账户-科目一体式的规则引擎,把所有的记账操作指令化,灵活的操作所有账户、所有科目、所有记账服务的记账行为。
  3. 系统稳定性
      所有的操作都有幂等性做处理,防止重复记账以及网络抖动导致的重复报账;核心操作有异常检测和处理机制,以及最终补偿记账。

日终对账相关

  1. 每日记账核对
      核对前一日的入账数据,包括记账凭证和账户流水,规则如下:
账户流水信息的总借方金额 = 总贷方金额    
核对流水借方总金额 = 记账凭证总金额    

  1. 每日账户核对
      核对前一日账户信息的日终余额是否正确,具体方法:

取前两日的日终余额作为前一日的账户期初数,根据账务流水中前一日该账户的明细信息,对账户期初数加减运算,算出日终余额,该余额与账户信息中的昨日余额相同。

  1. 每日账户余额快照
      在账户核对正确基础上,按照账户信息表中昨日余额生成所有账户的余额快照。信息包括日期、机构、科目、账户、账户类型、币种、现金账户余额、累计基数、新增基数。

记账点

需求梳理的核心是梳理清楚集团所有资金相关的业务,并根据财务的借贷科目;梳理出每一个记账点。
比如一个借贷业务的账务记账点:


image

名企支付架构


每个公司根据其业务和公司发展的不同阶段,所设计的支付系统也会有所不同。我们先看一下互联网公司一些典型的支付系统架构。

以下架构是这些公司的支付子公司或者支付的部门的支付架构。

支付宝

image

美团

image

京东

image

去哪儿

image

经典架构

image

支付经典流程

image

更多支付内容请移步个人站:YKBLog.t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