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婆婆

       昨天早上,老公来电话说,今天不能回去了,老娘有些反常,不吃不喝,叫她也不答应,情况不太乐观,放下电话,从他说话的声音,我感觉他的眼角满含泪花。然后发过一张婆婆躺着的照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像是睡着了,打电话安慰老公说,没事的,老娘以前有几次不都是这样吗,让医生给看看,也许睡一觉就好了。下午六点,老公又来电话说,找了村里医生和城里医生电话会诊是感冒,打了一支退烧针,一觉醒来真的好了,又开始播音指挥作战了,虚惊一场。            .

      婆婆今年95岁,是真正的小脚女人。我和她第一次见面是一九八二年,那年她刚六十岁,那时我和老公认识也有一段时间,因为她坚决反对,所以迟迟不敢和她见面,据听说婆婆可厉害了,里里外外一把手,家里大事小事她做主。当时我们的这桩婚事双方老人都不赞同,最后在我们的坚持下,他们还是投降了。老公第一次带我到他家,我还是有些心存顾虑,感觉未来的日子和婆婆很难相处。壮壮胆子,丑媳妇迟早也得见公婆。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她时,猜不透她心里在想什么,表面上还是笑脸相迎,嘘寒问暖,趁她给我们沏茶倒水时,上下打量眼前这位未来的婆婆,个子不高,瘦瘦的,梳着一个后疙瘩,上身穿着一件很旧的格格上衣,下身穿着兰布裤子,两条裤腿还紧紧的捆着,巴掌大的小脚,走起路来脚后跟把土地捣的坑坑洼洼,说话嘎巴响脆, 干活干净利索。十分简陋的两间小土房,虽然没有一件像样的摆设,但她收拾的清楚整洁,水泥柜子上的缸缸罐罐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家里院内犄角旮旯都是干干净净。总之,初次见面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至于以后如何相处还需要慢慢了解,婆婆进我一尺,我会进她一丈,甚至千丈万丈。结婚后,家里即没有我们的一碗一筷,也没有安身之处,婆婆和公公就出去租房子,我和老公暂时住在家里,每天天还不亮婆婆就回来做早饭,出出进进实在是不方便,后来老公说让他们老俩口还回家住,我们俩住在院里的一间放过草的小西房,大约八九平米,四面都是土墙,白天看不到阳光,晚上望不见月亮,站在地上就能摸着房顶,那时我才明白老人常说的一句话,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千真万确,没想到我们的新生活从这里开始。婆婆每天做好饭叫我们起床吃饭,她嗓门很大,有时侯吓你一跳,过了一段时间,我总觉的天天吃现成的不好意思,婆婆毕竟不是亲娘,时间久了她一定会看你不顺眼,后来就跟她学着做饭,拆洗被褥,和她一起做家务。几个月过去了,和婆婆相处的还比较融洽,只要我能做到的她都很满意,有时侯还夸上几句,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在和婆婆共同生活的日子里,越来越发现婆婆就是刀子嘴豆腐心,直来直去,为此得罪过街坊邻居和家人,听老公说当年为了给他争取一碗一筷,婆婆和嫂子吵得面红耳赤,只因他是过继给舅舅三年,九岁的他在舅舅家除了干活还要在马路上拾粪,婆婆得知儿子的情况,和舅舅大吵一架,然后把他接了回去,那年家里的哥哥也已成家,所以按照农村的习惯,他是房没一间地没一垄。为了老公,婆婆和嫂子立下了那张她保存四十多年的字据,从此婆婆就和嫂子 结怨几十年。婆婆曾经几次拿出来让我们观看,后悔当年和嫂子反目,她说都是穷惹得祸。做为同龄人,我们理解嫂子当时内心的想法,如果是现在的生活条件我相信嫂子会欢迎情同手足的兄弟回家!也不会在婆媳心里留下一层阴影几十年。人们常说婆婆别当亲娘看,媳妇别当闺女看,其实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哪个孩子没有挨过亲娘的打骂,那只是一哭二闹三忘记。如果是婆婆也许会刻在心上。歌里唱到婆婆也是妈,而不是说婆婆就是妈,说实话婆婆就是婆婆,用不着说的那么好听,老公对你好,你肯定会对婆婆更好,他对你不好,你会对他娘好吗?再好的婆媳关系如果发生过一次口角,或多或少会有些心结,时间久了还会慢慢打开。记得三十多年前,在小姑子订婚的那天,婆婆兴高采烈的把大伙招集在一起,在饭桌上她笑呵呵的跟大伙打招呼,孩子们吵闹玩耍,嫂子可能是没有听见婆婆和她说话,就没有理她,婆婆觉的很没面子,强颜欢笑从小姑子手里把我的孩子接过来,气哼哼地从嫂子背后递了过来,傻乎乎的我也知道婆婆是拿我们娘俩出气,我抱着孩子忍住了眼泪,也给足了她们娘俩面子,没有在饭桌上质问她为什么要拿孩子出气。订婚饭不欢而散,其他人都走了,我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就去和她们理论,婆婆和小姑子的嘴比刀子还快,憨厚老实的公公也在一旁帮腔,她们人多嘴快,我孤军上阵,满身是嘴也不是她们的对手,憋着一肚子气回到自己房间。后来婆婆几次想拿孩子说话,我却没有跟她和好的心思,始终不理她,恨她欺软怕硬。亲娘惹恼了我都半月二十天不跟她说话,更何况是婆婆,惹恼我能记她一辈子。说归说气归气,她毕竟是老公的亲娘,老公说娘为了供我念书,吃了很多苦,夏天去地里打猪草,冬天没有一件保暖的衣服,省吃俭用供我完成学业,真的,太不容易了,愿谅她这一次吧!这件事之后,我越来越发现婆婆真是一个有口无心,看的出她对那天的冲动很后悔,我也慢慢的放下心中的怨气,老公也不用夹在中间两头为难,一家人和好如初,从那以后沒有和婆婆红过脸,说话也没有什么约束,她是一个很开明的人,人老心不老,大字不识一个,说起话来出口成章,只要家人在一起的时侯,她都像领导提前准备了发言稿作报告一样,没有别人插嘴的机会,你只要洗耳恭听,摇头或者点头就行了。如今快到百岁了,除了耳聋,发型后疙瘩剪成短发, 其他一切不减当年,头脑清醒,说话底气十足, 口齿伶俐,虽然站立行走都离不开拐棍,但是走起路来腰板挺的更直,望着婆婆的背影,仿佛又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第一次看见她的模样。前几天婆婆还能打电话,清清楚楚地喊着我的名字。询问我身体好点没有?还说要老公不要回来了,在家里照顾你媳妇吧。听了婆婆的话,我万分感动,谢谢您老娘!也许有人不相信95岁的老人还会打电话,是老公把家里的电话设为记忆功能|,婆婆一生有五个孩子,三儿两女,老大前几年已病逝,电话按顺序排号,四个儿女,老公排行第四,十四年前装上电话,老公只教过婆婆一次怎样拨号,其实婆婆并不认识数字。但是,电话上数字的排列,她已看得清清楚楚,老公的号码她闭着眼晴也能摸着,无数次的通话记下了婆婆的唠叨和牵挂,  每一次您千叮咛万嘱咐,我们时刻记在心里,永生难忘。今天,婆婆的身体又有些变化,时好时坏,看见躺在炕上的婆婆,心里真的好难受,一家人都围着她,一声声多么熟悉的声音喊她,没有一点反应,老公叫声老娘你看谁来了,婆婆睁开眼,脸上挂着一丝丝的微笑,右手动了动,明白了,她是想握着我的手,双手捧着婆婆瘦的皮包骨,长满老斑的手,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婆婆嘴角微微动了几下,眼角慢慢的流下了几滴眼泪,有多少想说的话,难以开口,老娘啊!我们多想再听听您的唠叨,指挥干着干那。您一定能挺过这一关,达到您的目标一一百岁老人!老天保佑您快点好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杨还要五十多天就要结婚了,在29号,就是七夕的后一天,我们原计划要一起在朋友圈发结婚照公布结婚消息的日子,我发...
    未若夕颜阅读 272评论 0 0
  • 还记得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观音菩萨来 看他的时候,猴哥是怎么说的么: “你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菩萨,救了我 吧。”...
    Pheeb阅读 235评论 1 0
  • 尊敬的家人们,今天非常荣幸能为大家讲课。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售前和售后工作中的一些心得。由于水平有限不足说得不到...
    小鬼当家家居减肥阅读 421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头马馒头-面条会议,我们的馒头@方堂介绍了头马的发展路线,通过游戏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了自己,还帮我们梳理了...
    吕艳朋阅读 3,136评论 3 51
  • 军哥物理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