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懂孩子的心?

当孩子从学校回来,你问他,今天高兴吗?他说,还好啊;你问他,今天的学习都懂吗?他说,还可以吧。总之,他不愿意和你交流和共享他的内心世界。

你会采取什么措施去打开他的心呢?你真正懂他的心吗?

‘如何从根本上提升沟通能力’(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一文里,我们发现人与人的沟通就是人的心的交流和共享。那么人的心是什么呢? 人的心理包含哪些内容呢?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家长是无法明白孩子的心的!

下面我们分享三视角心理学:理智、情感、意志,及其在教育、管理和各种人际沟通里的应用。


一、

理智思考、意志抉择、情感表现的具体关系是什么呢?

这对于我们理解孩子的内心是非常重要的!

理智、情感和意志就是中国文化里的知情意。理智产生知识、概念和想法(ideas),意志产生各种具体行动(practical activity),情感产生各种具体的喜怒爱恨(emotions)。

那么,人的知情意有高低之分吗? 是理智控制情感和意志,还是意志为主呢? 还是情感为主呢? 这对于我们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是极其重要的。

有时,我们觉得道理讲得非常充分了,可是孩子就是不愿意去行,即他的意志和家长的意志总是不和谐。为什么呢?有时,我们觉得对孩子的爱心和鼓励真是很充分了,可孩子就是不行动。为什么呢?

下面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慢慢地分析。

你的心如何,你的行为也如何!我们的心指导行为,行为表现内心。F.Belfiore哲学家发现人的心理(mind)不是三部分,而是triadic,就是三个互相关联互相需要的视角:第一个是intellect。它产生思想、概念、证明、逻辑、辩论,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理智。我们需要对理智进行更加深入思考。

我能直接发现理智吗?不能。理智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呢?理智是一种心理能力。我们说一个人不理智是什么意思呢? 它是:冲动,没有头脑,不考虑后果,思想和行为上的失控等等。所以理智、理性、逻辑经常被互相替换使用,他们有很多的共同性,当然也有很多细微差别。英文的理智表示有intellect, reason, rational, logic, logos等等。Intellect叫做智力,reason叫做理性推理或思考,rational 叫做理性的,logic 叫做逻辑,logos叫做道。

对于家长来说,理智的理解,简单来说,就是讲道理。不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所以,仅仅靠讲理来明白孩子的心是低效的!

二、

第二个心与心交流的要素是情感。什么是情感呢?各种各样的情感表现,就是情感的具体变化视角。我们对情感的体验是非常丰富和明显的。但是,情感的对比本质是什么? 就是各种情感的共性是什么呢?

情感的表现主要是讲人的内心对外界事物的变化产生的一种反应。它描述了人的分布视角,是对外界和人的内心的相互影响的一种描述。比如,什么时候你会高兴?比如惊喜? 大家一定都对美感有些体验。当你看到鲜花时,才会有美感;或者你能联想到一些鲜花产生美感。

说说反面的情感吧。我们可以回想自己的反面例子,特别是教育孩子的时候,比如,怒气,失望,懊恼,伤心,绝望,痛苦,恨铁不成钢……

人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吗?不能!需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吗?不需要。因为喜乐悲痛这是人的基本心理感情,只要是人,就无法避免的!

问题是,如何才是正确的情感表现?显然我们的情感表现常常有问题。我们的喜乐哀乐有何模范呢?就是我们的情感有一个规范的,肯定不能随自由的发泄!

那么情感和理智有何关系呢?情感需要理智吗?理智需要情感吗?理智控制情感吗?还是情感控制理智呢? 还是二者互相需要彼此呢?

没有情感的驱使,比如没有爱真理的心,你会去进行理智的思考吗?

数学家如果缺少对数学的热情,能发现数学真理吗?他的数学活动能进行下去吗?不行!所以一定的情感是理性思考的基础!

那么情感需要理智吗?当你生气的时候,你是不是经常觉得很有道理。

是不是?情感是一种活动,它需要理智引导。只是很多情况下,我们好像失去了理智,其实是理智思考不正确,并不是没有理智思考。

三、

我们进行第三项心理视角的分析:意志。明白了意志是什么,就会更加明白情感和理智的关系!

意志是什么呢? Will.意志产生具体的抉择和行动。我们的任何活动都是由自己的意志决定的。无论什么活动!意志就是选择。

意志的具体表现就是我们生命的具体活动的不断变化,所以意志是人的心理的变化视角。我从家里坐车到办公室上班,我的意志不断地引导我作出一系列的行动选择。那么:意志薄弱是什么意思呢?意志坚强是又什么意思呢?

意志坚强的就是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抉择。缺少意志的,遇到困难就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行动方向。问题坚强的意志力从哪儿来?孩子学习英文是需要坚强的意志力的。

理智思考需要意志吗?需要!为什么?任何理智思考都有一个最终预设或假设,这个假设就是自由选择的,体现出了思考者的意志。

情感需要意志吗?情感需要理智,自然也需要意志!情感自身是一种活动,自然也需要意志选择!所以情感表现和理智思考都是生命活动,自然需要意志选择。所以情感和理智预设意志。那么意志自己是不是也是一种活动?所以也需要意志为条件。这就是意志的意志!同样我们也有情感的情感,理智的理智!

意志需要理智吗?意志和理智有何关系呢?我们不是随便选择的,总是需要一个道理。我们具体的生命活动选择是我们的理智的具体表现。

我们人生的具体选择的共性就是我们的理智思考,就是个人的人生真理。我们各种具体的生命活动选择是我们对真理的认识的具体表现。所以如果思考人的心理,那么理智是规范,也就是对比本质视角。意志产生具体的生命活动和选择,所以是变化视角。这就是理智和意志的视角关系。

那么情感是哪个视角呢?分布视角,表示一种人与外界的关系和互相反应。情感是描述人的心理的分布视角。

所以理智、情感、意志构成人的心理的对比、分布、变化视角。它们不是谁决定谁,而是互相影响,互为条件。理智需要情感和意志,理智也需要理智,情感需要理智和意志,情感也需要情感。

比如爱是行为和行为的关系。“高兴”这种情感需要理智,需要意志,也需要情感。意志也是需要理智,情感和意志的。

四、

那么这些心理的三视角认识对孩子的教育有何帮助呢?对于我们家长去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有何帮助呢?很显然,这是很实用的工具和理论指导!它能帮助我们避免很多错误!

比如家长要求孩子去思考和完成一些数学题,这是一个理智思考要求和任务。假设:如果您的孩子刚刚被你训斥一顿,还在哭,他能很好地思考吗?这就是情感的问题,它必须是理智思考的条件。因为你和他、他和数学的关系都出了问题!

再比如:如果孩子没有自己主观意愿选择做数学题,您能期望他很好地有效地思考数学吗?这就是理智活动需要很好的意志条件。那么读razkids是不是也是一样啊?

所以,家长需要首先要检讨自己错误的教育心理学理念!就是需要建立对孩子心理的三视角的正确认识:即理智、情感、意志三个视角都必须满足,孩子才能主动地高兴地去进行有效率的理性思考,即学习!

即使学会了10000条学习英文的技巧也是无用的,如果不明白孩子的内心世界的三视角关系,那些技巧都是无实际作用的。一旦你明白了理智、情感、意志三者的正确关系,你就能发现避免很多教育错误。

理智、情感、意志的三视角关系告诉我们教育管理的规范和原则,

家长再根据具体的外在处境和孩子的不同内心世界去灵活应用这些规范和原则。


五、

例子:一个家长问: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大吼大叫也没用!怎么办啊? 如何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呢?

回答:不能说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而是对某些学习没有兴趣。只要是人,就一定想要学习,明白事物,这是人的理智的基本需要。我们的内心是渴望知道事物的真理,渴望明白为什么的!

家长不能直接对准目标进行教育和管理,要学习无痕教育,就是把教育的目标隐藏起来。直接的说教效果不大。人都不喜欢被别人指挥和命令的!有效的管理一定是自我管理。命令加监督是不对的。

试想想,我们大人喜欢受到别人的管教吗?

不喜欢!那就需要改变教育思维!

先把孩子的尊严和自主找回来,把她当成一个有尊严的人,而不是物体!命令加监督,那是对物体的管理。先和她做朋友。要明白什么是朋友。父母和儿女是朋友是就某些视角说的。

当你说和女儿做朋友,就以为一切都是朋友关系,这是机械二元思维。朋友之间的特质是什么?朋友之间无话不说,就是心与心在一起。朋友跟身份无关。父母和孩子做朋友就是心同在,心在一起。心同在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同喜乐、同流泪!您有和孩子分享你自己的生命的喜乐和痛苦吗?很多家长只是在孩子的学习上和孩子一起喜乐和流泪!这是绝对不对的!

当家长期待孩子的心向自己打开时,家长却把自己的心向孩子锁住,这是绝对错误的!心的交流必须是互通的,朋友关系不是单向的!家长应该从心的三个视角:理智、情感、意志去和孩子建立双向的朋友的交流关系!

如果家长已经和孩子失去了朋友关系呢?如何恢复呢?我以前给几个家长的建议是,在孩子面前悔改流泪承认错误!很多家庭,因为家长的改变亲子关系变得非常好。

无论何种情况,大部分情况下,亲子关系的恶化,家长一定有错误和责任!如果大人错了,不悔改,我们又怎能期待孩子改变呢?只要我们做错任何事情,无论对方是谁,都需要承认错误。

真心道歉的方法很多,不要局限于某一种方法。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进行。只要是真心的就不一样。

(家长问:道个歉孩子就爱学了?)

如果认为道歉是为了激发学习,那就不是真心道歉。道歉和任何目的无关,因为做错了,就要道歉。人与人之间都是一样。道歉就是爱对方。只有真爱才能融化一颗心。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有的朋友在我的劝说下,采用真心写信的方式,也不错。

有一位在国内的父亲,专门使用国际特快专递,一连七封信,现在儿子在国际有名大学读书。从此,父子无话不说,以前可是死敌。认错是心灵强大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梁家荣,同济大学 哲学系、现象学中心,上海 200092 梁家荣,哲学博士,同济大学哲学系、现象学中心,...
    你他娘的真是个天才阅读 1,356评论 1 6
  • “ 完美一跳" 终于做了一次决定。 2017年8月31日20时左右,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
    青山绿水_a7ae阅读 176评论 0 0
  • 【感恩有你】学而思20171107《让电影陪孩子成长》 D2/5 想要改变熊孩子就要从读懂开始,宝宝经常调皮、...
    恩恩妈阅读 111评论 0 0
  • 介绍 根据受欢迎程度,线性回归和逻辑回归经常是我们做预测模型时,且第一个学习的算法。但是如果认为回归就两个算...
    成鹏9阅读 22,258评论 1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