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读书汇总

这一年内读得书多是带着目的性,往往是工作中需要,抑或因为生活中的困顿而想要从书中得到一二指点。具体来讲是以下几类,一、自己作为程序员要提升自己而阅读的一些专业书籍,二、因为对“好看又实用”和“自己动手创造好看又实用的东西”追求,进而阅读了设计领域的相关书籍,三、对领导的管理方式产生了不理解的地方,因而读了一些“彼得德鲁克”,四、最后就是关于自身的书籍,关于提高效率,追求幸福,保持专注。

我的阅读工具是kindle,书籍多是购买自amazon,我自认为我没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因为不喜欢边看边记,觉得这样会打断我的阅读状态,在阅读过程中还有一个自认为需要克服的缺点,那就是太希望赶紧读完了,但是我仍然知道吸收完才是根本目的,也就是说我的吸收效率很低,尤其是上半年的阅读状态,很差,因为我在阅读过程中吸收效率低下的问题困扰,甚至时不常思考这件事会让我恼火,因此一度放下深度阅读转向走马观花。大概是自己的原因,短期记忆力比较差。后来我也将走马观花当成阅读中的一个步骤,或者是哪里最有兴趣就从哪里开始阅读。大概是书籍的类型不同阅读方法也不同吧,后来发现“主动阅读”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在读一本书的时候抱着强逻辑还原的态度能让我不分心,我抓住了作者想要证明的东西,我看到了作者的第一个论点,论点的支撑,第二个论点…如此下去也便更专心了。本段是我对自己阅读状态的自说自话,各位书友可一笑了之,我比较死脑筋,较真阅读体验,因为我愿以书为伴。

一、程序相关
1、《web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
在NodeJs大行其道是这本书诞生的前提,Node 的出现让JS这门语言开始活跃在服务端,而不是单纯的浏览器端,甚至有人断言“将来,能用JS实现的必讲用JS实现”。本书的前面章节帮助我巩固了早先略知一二的概念。帮助最大的是最后一章关于沟通和管理的部分,其中的沟通部分正是作者从“彼得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得到的。
2、《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这本书浩浩汤汤71个章节外带四个附录,涵盖了几乎程序员关心的所有问题,如果你想找一个编程领域的前辈与之促膝长谈,这本书很合适。这本书从职业规划,自我品牌营销,学习方法,生产力提升,甚至理财能力,健康问题,甚至积极心态和感情问题。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书籍(可能是电子书籍)仍然是有价值信息的优先选择媒介,我这里暗指网络问答和网络博客等媒介的知识含金量参差不齐,筛选成本较高。
3、《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与案例分析》
长见识的一本书。我现在服务的这家公司很小,自然也没有架构师,项目的架构都是大家商量着定下来的,有分歧的时候往往各执己见。这本书中的技术并不滞后,叙述逻辑很清晰,从项目的不同角度讨论架构。从这本书中全面了解了一个完备的大型网站能用到的技术栈以及在适当的时候如何选用和对技术的取舍。
4、《程序是如何跑起来的》
本书科普性质,败笔在使用windows系统举例的。但是讲了二进制逻辑门,讲了CPU的运行机制,为什么浮点数有时候永远做不到精确以及内存和硬盘的关系。
5、《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上卷)》《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
作为Java开发人员越来越按捺不住使用JavaScript的冲动。项目改造的缘故深度使用了Vue作为前台项目的主要框架,开发快捷仍然不能撼动我对java web 开发技术栈的坚持,是node服务一个占用内存才几十兆,这种相对java动辄一两百兆的廉价最终让我拥抱node。决定深入了解JavaScript。

在学习新的知识的时候,接触到新的概念往往会自动跟已经掌握的概念进行对比,node世界讨论的火热的东西要么是JavaScript本身语言特性导致的比如各种eslint语法检查工具,要么是其他语言早就有的比如各种构建工具,包管理工具。更加深入的理解node,前提是理解node的另一面——浏览器,浏览器包含了一个JavaScript运行环境,在node出来之前JavaScript只能在浏览器端运行,所以说浏览器和node都是JavaScript这门语言的运行环境,浏览器是客户端,node是服务端。

node跟浏览器端JavaScript写法有不一样,用到了很多JavaScript语言本身的特性,这跟jQuery打遍天下的感觉完全不同了。尤其是JavaScript这门语言本身还在不断进化的时候,学习成本无形中提高了。中卷还得再看!
6、《编写可读代码的艺术》
真知灼见,要时常翻看。
控制流优化一直是我想要改进的地方,有些问题问的时候确实不太好描述,一直搁置了很久,优化火箭型代码。
优化多重判断的代码。
起名字的重要性。
程序员的审美要坚持,不能妥协。

二、设计相关
1、《深泽直人》
这本书图片很多列举了很多成功设计案例,有些例子不是很同意。本书的读后总结投稿到公众号了,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ED0z94d1teRhhXOFUwDHg

2、《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我徒手画页面,怎么画,怎么丑。这本书给出了“好看”的标准,这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讲很有意义,因为有了标准就意味着可以测量评判,可以测量是改良的前提。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且不追求什么神来之笔,达到一般意义上的好看我就很满足了。具体来讲标准就是四大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四大原则之外还介绍了颜色和字体的运用,网页设计用到的知识都讲到了。我现在差的就是实践。
3、《日式版式设计原理》
对日本简约富有禅意的设计风格比较喜欢。找书来读,本书开阔视野,可复看。
4、《设计中的设计》
作者原研哉,MUJI的设计总监。本书属于我对日本设计走马观花中的一个。有一定的理论性。
5、《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
看这本书就是为了能布好局,GRID 系统。
6、《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I II III》
本来想练习手绘和颜色运用,我多想了,搁置。
三、管理相关
1、《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看这本书时我刚好作为开发经理领导开发一个全新的项目,遇见了很是头疼的问题,甚至有种放弃想要破罐破摔的感觉,几次沟通之后我想起来了《全栈》这本书中提到的关于管理者的几个要点,便找此书来读,书中给我震撼较大的观点是:1、以项目目标为考虑事情的出发点,而不是以个人的好恶。2、善于发挥领导之长,以前我至多知道发挥自己和员工的长处。在以项目完成为开率的大前提下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明白这个观点之后,自己的压力瞬间减轻了很多,我的执念是要尽量自己完成任何任务,这样领导才能觉得自己有能力,想在想想真是“贪嗔痴”三毒之贪。往往以我的个人经验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所以还是要站在“完成项目”的角度考虑问题。转变思维方式。
2、《定位》
特劳特的定位咨询在北京写字楼的电梯间里都买了广告位...
最近听闻界的三位守护神:《定位》的特劳特,定位之父,《管理》的彼得德鲁克管理之父,还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

  • 定位,管理和战略,定位应该是第一位。
  • 营销是定位的手段
  • 定位对个人同样适用

四、自身相关
1、《影响力》、《先发影响力》
我选择读这两本书有个野心。所谓企业就是一群人在做一件事情,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能让一群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这是我能知道的观点,重要的是,在上学期间我还作为一个平凡人被领导在一个班级上做出过不平凡的事情,一直觉得自己能在这样的组织中有这样的经历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我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组织,在那样的组织中你会有一种主动性去维护这个组织特有的优势,你会不甘落后,因为不想组织落后。前面我说自己幸运,是因为那之后十年我再没有找回这种感觉。我也越发觉得,这样的组织真的很难遇见,不仅需要一个好的领导者,还需要组织内部的成员也很优秀。那与其苦苦等待幸运,不如主动创造这样的环境,然后我就想到了要成为这样一个领导者需要的大概是影响力。

《先发影响力》的宣传语是“在开口之前锁定胜局”。这本书有毒,看了目录就停不下来。看完之后可能跟我读这本书的初中有些差距,可能我需要看的是关于领导力的书籍。但是这本书依然很神奇,看完之后让人有一种想要像是对着化学课本上的反应方程式将两种溶液放在一起观察其反应的冲动,给我的一个震撼是:即使是人类微妙的如注意力,情感,想象等思维活动仍然能够通过一定的手段精确控制。快哉!

《影响力》亦是讲了几乎如“定理”般的操作手法,比如互惠原理及时对方知道你可能在使用互惠原理也不能逃脱互惠效应带来的影响。

这两本书的封面都是“蒙娜丽莎”,读毕这两本书再看封面的微笑,确有几分神秘又胜券在握的感觉。
2、《专念:积极心理学的力量》
书中最后的关于恒河猴的例子并没有理解。
当我专心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我仍然觉得很快乐,没有浪费时间的罪恶感。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甚至想到了我的一个“尬点”的解决方案:我不是那种很健谈的人,往往去亲戚家做客的时候我作为客人并没有什么要做,往往需要做的就是聊天,这就十分尴尬,可能也不是真的没什么聊,但是充沛的脑力这个时候闲置了,此时剩余的脑力会阻碍我自如的聊天,这个状态就是“尬点”的状态,按照这个理论来讲,我分散一部分注意力用在其他地方就行了,恩,我可以主动提出干活!哈哈!一遍做家务打下手什么的一边聊天我能做到更加融入,“尬点”没了。

《专念》副标题是:积极心理学的力量,幸福课就属于这一类。生活中总会遇见拼命挣钱的人,是那种拼命赚钱并也转了很多钱的人。我在想我想成TA吗,并不想。我又想,钱真的能带来幸福吗?不能,甚至可能带来痛苦,前仆后继的去挣钱,为什么不追求点人生的意义呢?我并不知道答案。便想从书中求索,什么才是幸福的必要条件?

本书讲“专念”,同时也讲了它的对立面“潜念”。
3、《情商:为什么比智商更重要?》《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制怒:如何掌控自己和他人的情绪》
《情商》开头的话很直接有力:“智商 高, 情 商 也 高的 人, 春风得意。 智商 不高, 情 商 高的 人, 贵 人相 助。 智商 高, 情 商 不 高的 人, 怀才不遇。 智商 不高, 情 商 也不 高的 人, 一事无成。”
《情商》和《象》想要表达的东西有重叠,《情商》的范畴比《象》要大一点,侧重点不一样,《情商》主要对比智商和情商,《象》主要对比理性和感性。
《制怒》同样在情商的概念上展开:情商,情绪的控制能力。只不过《制怒》将控制扩大到了他人身上,这一点跟《影响力》是有重叠的。(副标题定是中国版独有的我猜)
4、《我们内心的冲突》
这本书读得一气呵成,有种专业“占星书”的感觉,一开始觉得作者说的都对,后来越看越对。酣畅淋漓。顺便提下,要看王作虹翻译的版本。

我是用"内心冲突"关键字Google的,这本书排在第一。当时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导致做选择这么难,以至于别人看来千条路,自己看来没有路。最终想到,没有人拦着自己,是自己在拦着自己,自己的想法跟想法是冲突的。既然冲突,便寸步难行。

《我们内心的冲突》将具有“冲突神经症(是的,冲突是一种神经症)”的人分成三种:亲近人,对抗人和回避人。作者卡尔·霍尼对冲突神经症的研究是透彻的,她观察到了这些患者下意识状态下表现出来的状态,分析和论证都十分科学严谨。并最终提出了针对各种冲突的解决方法,方法看上去并不完美,但我相信是作者的真知灼见。(P.S. 心理学领域真是门派众多啊)

五、其他
1、《史蒂夫·乔布斯传》
一个真实的人,有一颗至真至纯的心,Steve 的显示扭曲力场绝不是有意识的,或者说是“潜念”在发挥作用?我现在越来越相信所谓心智的力量,虽然有些“唯心主义”,只要足够相信就能扭转局面。敬Steve。

对他到印度的时光有兴趣,对佛教有兴趣。
2、《每周健身四小时》
本书有个观点,就是量化锻炼效果,比如你的锻炼量达到某个点即可,过了这个点锻炼的性价比就不高了,并且作者给出了这个具体的点。
3、《精力管理》
区别于管理时间,这里的观点是精力管理。不仅阐述了为什么从精力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时间角度,还提出了围绕精力管理的具体方案,包括饮食,锻炼等。
4、《深度工作》
这本书让我找到了巅峰时刻的感觉,那个时候长时间没有人打扰的学习状态的确是深度工作状态。当时自己也知道那种状态来之不易,并精心维护,以期第二天能够继续保持。那种状态真的不错。有意义!

这本书就是更专业地论述了我这种状态,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促成深度工作达成。
5、《打破自我的标签》
他这本书算是自己对这个时代的看法以及对个人发展的一些思考,角度新颖,并且有参考价值。
6、《精益创业:创建一个精悍、可持续、可盈利的公司》
创业书,本书告诉我是有一种方法能够复制成功模式,快速创业理论脚手架,最小化可行产品。凡是可测量的就是可改进的。
7、《书法有法》
作者孙晓云女士,是一个女书家。
我觉得这本书真是来晚了,要是早十年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我的字不至于是这个样子,哈哈!

这本书难能可贵的是打消了我一直以来的疑虑恢复了我的自信,作者和我一样十个对工具较真的人,甚至笔的直径和桌子的好用程度。并十分具有怀疑精神。推荐给十年前的我。
8、《精进》
隔靴搔痒。

=========================
读书甚有趣味,单是读到已经让我觉得生活倍感充实。过年了,又可以刷一波消遣读物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