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老人接听诈骗电话?

如何避免老人接听诈骗电话?

如今诈骗电话花样繁多,而且呈增长趋势,大多数骗子将黑手伸向了老人...


有些老人接到诈骗电话后,掉入骗子的陷阱,去银行或者就在自家中将钱转账给了骗子。据统计,目前处理的电话诈骗案受害者大多都是老年人,而超过90%的受骗老人以前就知道发生过这类诈骗案,自己遇到却仍然被骗,对骗子打来的电话深信不疑。

据警方最新统计,在电话勒索诈骗案受骗群体中,无业人员、离退休人员占近六成;电话假装绑架诈骗案主要高发群体也是老年离退休人员。而电话诈骗案受骗事主以女性居多,占55.7%。至于汇款方式,使用ATM机和网上银行占近九成。其中使用ATM机的占56.7%,使用网上银行的也上升到33.8%,而作为拦截电信诈骗主力的银行柜台则降至7.6%。如今,一些老人遭遇电话诈骗后,也开始直接在家中使用网银汇款,点击几下,养老钱便一去不返。

下面给大家举一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

大妈回忆为何被骗:“公安局还能骗我?”

年过六旬的王大妈执意要给骗子汇款近30万元。一说起前两天自己像“中邪”了似的,非要汇款不可,还反复跟民警争执,王大妈自己都不敢相信。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

午后,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大妈突然接到“上海公安局”打来的电话。“警察一上来就告诉我,我的账户涉及洗黑钱,我涉嫌犯罪,要抓我!”王大妈端着电话非常紧张,也来不及怀疑思索,电话就被先后转到了“检察院”、“法院”还是什么部门,反正公检法的都告知她犯事了,她可能被抓起来。

王大妈以前从没遇到过这阵势,当时被吓傻了,搜罗了自己名下的存款,按“指示”往银行赶,要把钱都汇到指定账户。“他们说,钱得给你保管起来,查清楚了再退回。”可她紧张忙乱得都没问究竟是汇给哪个部门,到现在也不清楚指定账户究竟是“公安”、“检察院”还是“法院”的。

一路上,电话里的人一直问她到没到银行,还多次严厉警告她:“别透露给任何人,否则就是泄密!要是钱汇没了,还得抓你!”后来,她也跟赶来阻拦她汇款的民警这样重申着。

银行工作人员见王大妈神神秘秘地要汇钱,只称给“朋友”,就再不回答,随即报了警。民警赶来,王大妈只管举着电话在耳边,理都不理眼前的民警。待亮明社区民警身份后,银行人员帮着介绍,旁边的客户也不停地劝:“先听警察说说,别被骗了,现在骗子挺多的。”半晌王大妈这才冲电话说“一会儿拨过去”,挂了机。


“你说我没事,可外地警方说我有事,我到底有没有事?钱汇不过去,他们还得抓我!”“都是公安局,怎么不一样?信你们还是信他们?”王大妈反复跟民警较着真儿。民警提议可以回所上公安网查!王大妈仍深表怀疑,要亲自去看看。

您看哈,大妈,“您养了一条狗,有一个驾驶本,其他的什么事也没有。”“怎么连我有一条狗也知道啊?”王大妈终于信了。至于自己究竟是怎么被骗子骗的,她说:“他们说是公安局的,公安局还能骗我吗?”

警方提醒:

1.真民警打电话不会让你“不要跟家人说”

据警方介绍,老人遭到诈骗后去银行汇款,多数都被银行工作人员观察后发现异常,最终被赶来的民警阻拦下来。但也有一些老人在银行汇款时,并未有明显的异常表现,或者通过ATM机转账,或者干脆在家直接通过网银转账,直到之后被继续要求汇款,或者对方不再接电话了,才发觉被骗而报警。对于老人们被骗走的钱款,公安部及各地警方都在加紧追查,但电话诈骗一般涉及多人跨区异地甚至异国分工合作作案,给警方办案造成一定的困难。

警方告知:民警打电话,不会说“要保密,不要跟家人说”之类的话,即便涉嫌犯罪,嫌疑人也可咨询律师和家人。警方也肯定不会要求把钱汇到“安全账户”。需要取证的,警方肯定当面取证,不会仅电话通知。因此,老年人接到陌生人电话,但凡涉及汇款就得警惕,绝对不能着急汇款。


2.给子女们提个醒

子女最好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放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并告知老人。只要接到陌生人打来的这类电话,即使对方自称警察,威胁不让跟任何人讲,老人们也一定要在挂上电话后,拨打110或与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沟通核实,或者打电话告知子女,让孩子帮忙核实。

如果平时上班繁忙不便于经常回父母家里,建议子女们可以给父母的家里安装上一部带有”黑白名单“功能的电话。


可以把家里人的电话号码全都加入白名单,这样外来的电话打进来老人也不会知道,当然也就不会接听,自然不会被骗;同时可以把确定是诈骗电话的号码加入黑名单,这样骗子再打来直接就会挂断,大大降低了老人们被骗的几率!

如果有必要,开启自动录音功能,将骗子的一言一语全部录下来,不管是作为提供给警方的证据,还是作为”教育父母的素材”,都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是谁呢?骗子,电信诈骗的骗子。 一点儿不消停,又骗了一位78岁的老人1156万,是万,不是元。一天就能致富成千万...
    莫小南阅读 1,861评论 29 15
  • 前几天在食堂吃饭,忽然听到极难听的法语,原来是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女士(Marine Le Pen)在演讲。她有些声...
    璞童阅读 166评论 0 0
  • 现在的孩子们上学,大都从幼儿园开始,小班,中班,大班,升小学还有各种择校问题。更甚者,为了孩子上个优质的小学,搬家...
    牛佳阅读 379评论 0 1
  • 1善于解决业务上的疑难杂症,这也是一种乐趣,像学生时代解数学难题一样 为什么都喜欢做总裁班,因为同一项技能,在总裁...
    菜心昕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