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那么多道理,为什么你还是不够努力?

文/噢咿泡泡

鸡汤喝了很多,也知道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可是依旧懒散无节律地生活着。为什么在努力这件事情上,我们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旧做不好?

1.  “不努力”是你更“好”的选择


不努力一般有两种场景,一是缺乏努力的动力和决心,二是努力到一半就放弃了。作为一个经历过一些“强迫自己去努力”然后依旧拖沓散漫以及规划好目标最后又半途而废的典型代表,我在某一天突然想明白了这个问题。

人不选择努力和不坚持努力根本原因(主观方面)往往是因为他觉得这样的状态是“善”。这里的“善”不是指绝对的“好”,而是指人们自己内心认为的“好”。

举2个典型的例子——

我的一位初中同学,因为吊儿郎当的属性和看起来“还行”的成绩引来同学们的强烈羡慕,纷纷惊讶怎么你不学习都可以考的比我好,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努力一些,把成绩提到班级前五,他说太努力万一还是没提高,心里有落差。他在周围人的追捧和对回报的恐惧下,选择了一种自己更为舒服的方式——保持吊儿郎当的属性和看起来“还行”的成绩。

研究生舍友B,大学期间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有一次我们讨论一个话题”你会选择成为第一吗”, 她的回答是:我不想成为最好的那个,只要是前五就可以了。我问她为什么,她回答说第一太孤独,有压力,而且没有再进步的空间。她的确成为了前五,而她却没有再努力成为第一,因为在她看来,“前五”是更舒服的位置,既能保持优秀的地位,又没有太大压力。

所以说人不努力是因为某种程度上他觉得这样是一种“善”。有的时候“善”是可取的,也就是说某个人不努力是OK的,并不是一个坏选择,因为人不需要时时事事都那么努力。但是在一些重要关口,人内心的“善”恰恰是恶魔,它让你看到的“好”的东西并不是对你人生有帮助的东西。这里就反映了人性的弱点——人就是讲究“舒服”,上坡路我们就是不爱走!

让我们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来分析恶魔究竟是什么:1、不努力是因为害怕努力也没有收获;2、不努力是因为你并不那么想或者你不敢成为一个“牛逼”的人。                          

2.  如何才能让自己更努力


当意识到自己心中的“善”并不是真正对我们有利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思考该如何才能让自己走上“对的路”。

我目前想到的就是——唤醒意识+自我洗脑!唤醒意识+自我洗脑!唤醒意识+自我洗脑!!!

首先你得深度思考你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想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价值观?还是随波逐流?),为什么要获得某种荣誉等等,确定了缘由之后,你要开始唤起你的意识,努力的意识。这里要强调的是,努力的理由一定要充分(不充分也得给它变充分),至少在你的价值观里是充分的,这样你所唤起的努力的意识才会强大。接下来你对自己洗脑,先告诉自己,努力很重要,我必须努力,接下来开始清晰地想象——想象你完成了这个努力之后的最理想的状态。脑海里想象的和我们所看到的刺激的是同一片脑神经区,也就是说,人脑无法区分真实与想象(所以梦境才如此真实)。当你真正感受到,努力之后的结局是多美好,努力是多么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你的警觉心提高了,对目标的执着度提高了,困难的优先级就降低了。

然后你要分析自己为什么不愿意去努力,是害怕没收获,不敢站得太高,还是因为你并不是真正想要努力背后的那个目标(是的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矛盾,明明不想要,还责怪自己不努力),或者是懒散拖延的习惯。当你意识到这些问题在阻碍着你,同时十分明确自己必须完成目标所以一定要克服这些问题的时候(所以第一步思考为什么努力很重要), 你就可以继续给自己洗脑了。诸如“功不唐捐”等等鸡汤还是挺管用的,但是!但是!一定要让自己全然相信并且接受这些观点,洗脑要彻底

其实以上的步骤都是强化你努力的决心,它们在帮你真正意识到:我TM是真的很想做成这件事情啊!!在这里插播两个自己的例子。

我当年选择跨校不跨专业考研,备战之初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考第一”(听起来很勇猛对不对,但其实因为专业的原因所以并不太难),9月刚开始复习的时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到了月底,突然收到通知说“今年”科目有变,我于是方了,然后我问自己,还要考第一吗?要吗?我给的答案是:要!不然我觉得自己太怂了!(就是有点英雄情结......)10月的每一天里我几乎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强化自己的决心。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不断设想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L大,为毕业季画上完美句号的那个时刻,每次一想到我就激动、兴奋,然后拖延症就被甩一边去了(耶!)。

还有一次,我代表学院参加一项级别较高的校级评奖。一开始被选上我也是懵逼的(可以脑补傅园慧的gif)。辅导员问我有信心吗,我很实在地说了句:没有(因为我真心不觉得自己够资格)。辅导员听后只说了一句话:为了集中票数,学院最终只选择你代表学院参与评选,你要加油。这句话真刺激到了我。因为,在此之前我与一位学姐同时参与了另一项校级评奖,结果学姐顺利拿奖,而我当时由于演讲忘词,表现不佳落选。所以我那时就默默对自己说:这一次我一定不能辜负老师们的期望。那时候不知从哪本书上看到了一句话:当你想成为某种人,你就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他的样子,做他应该做的事。我尝试性地运用了这种角色带入的方法,发现很有意思。当我告诉自己,你就是一名优秀的顶级的大学生,你代表本校大学生的最高水平,我的一切行事风格都发生了变化。同时,我为评选所做的准备也格外充分,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演讲稿修改了5、6次,并且掐表坚持背诵到凌晨3点。

在这两件事情上,我非常清楚我的目标(考研第一,通过评选)以及原因(自我超越,为学院增光),所以我会很主动地去争取和努力。

OK,回归正题。从根本上肯定了“努力”这两个字之后,你就需要一些技巧来维持你努力的状态。个人认为,成就感和目标拆解比较有效,可能每个人所适合的方法不一样,大家可以慢慢摸索。一旦努力的节奏形成了,它会带给我们丰富感和成就感,以及支撑我们继续前行不断进步的能力,这是一个努力——努力——更努力的螺旋升梯

最后谈一点体会。人是可以调教的,努力、兴趣......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意识和技巧去强化和形成。我们要主动去控制和纠正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让客观因素塑造我们。对于努力这件事情,重点是要先树立强大的“决心”(这个真的很重要),然后找对方法,找准方向。愿每个人都善于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碎片碎片是一种可以嵌入在Activity当中的UI片段,它能让程序更加合理和充分的利用大屏幕空间。因此在平板...
    figure_ai阅读 626评论 0 0
  • 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无论内心多么迷茫,尝试恋爱是可取的,但一定不能因为被逼迫而选择逃避,抑或草草决定人生大事。切记:...
    小人物也有梦想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