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晓霞的出路(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去何从?

经过痛苦的思考,现实里每个人最终都会带着一步三回头的犹豫或者留恋,做出自己的抉择,因为这是一道人生的必答题,不做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那么晓霞又该做如何的选择呢,难道她们的恋爱在这脆弱的希望里真的没有出路?

面对困难,比起哭哭啼啼唧唧歪歪的茫然,积极的找寻出路才是正道,而问题正是突破的切入点。我们又似乎要不得不重新考量晓霞的三个难处。

首先,对于自己的婚姻可能遭到的来自家人的反对,有一点足可以为晓霞辩护,也足可以使晓霞自己猛醒,那就是润叶的婚姻悲剧,就是听从家长安排的结果,确切的说,就是晓霞妈和姥爷一手导演的杰作。可当润叶煎熬心碎长夜漫漫时,这两位老人却在席梦思上做着美梦,看不到他们丝毫的悔意,甚至忘记了当初竭力促成时,曾拍着胸脯给过的保证。试想哪天几近崩溃的润叶哭着找他们理论时,这两位老人一定会笑着说“你这个娃娃,婚姻大事,最后还是你自己拿的主意呀,我们外人只是给你些建议,你不能把我们的好心当了驴肝肺…”

是的,婚姻是大事,对于这关乎自己一辈子的抉择,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主意一定要自己拿,拿不准就先等等,不能急,也急不得。正如郎咸平先生对人们盲目创业的警告,在看到利益诱惑的同时,一定要看到背后隐藏的危机,承担不起的,最好先别做。对于别人的意见,从出发点领悟其精神,感谢其善意就是了,不该在这善意面前,全没有了自我。

其次,对于来自周围关注的压力,更是理会的毫无道理。人,来这世界一次不容易。人生,是为自己活的,不是为做给别人看的。大丈夫,可以为祖国热血疆场,可以为父母殷勤伺候,可以为爱人倾其所有,可以为受难的路人慷慨解囊,这都是大义,我们做些付出或者牺牲,可以来的理直气壮,义无反顾。可要为了人言而曲意迎合委曲求全,妈的,毫无道理啊,我们不是政客。善意的夸奖,我们笑笑,恶毒的诋毁,我们笑笑。豪气干云的晓霞,该能明白这些道理。

再次,对于未来的不确定,也只是不确定啊,有维持现状的可能,更有越来越好的可能啊。一路坚定走来的少平,不正伴随着我小宋姐的歌声,生活的越来越好了吗?

年轻,没什么不可以,因为一切皆有可能。如果说刘邦能从一个街头混混变成开国皇帝,卫青能从一个奴隶做到功高盖世的千古名将,邓亚萍能从一个先天不足只该乖乖的自卑着的小个子成为奥运冠军,剑桥博士,国家高级官员,甚至连少平自己的哥哥少安都变有钱人了,少平的未来为何只有不可能?我想,他能!

只要有健康的体魄,积极进取的心,我们就没有理由对他的未来表示怀疑。有晓霞的做记者的灵通资讯和广阔人脉,有少平的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她们的面前该是一片广阔的大道。他可以停工苦学一年考个成人大学,可以做点买卖混个倒爷,或者也赶个时髦,两人干脆一起辞职去特区创业,说不定几年后,也成了戴着墨镜开着大奔的田总孙总。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他完全可以用来寻找现金。只要她们舍得出力,生活就会回报以无限的可能。

如此分析,东风似乎又压倒了西风,而且继续压倒西风。好形势与坏形势的差别,成了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比拼。于是,问题便简单到了晓霞是要选择身体委屈,心灵享受,还是心灵委屈,身体享受?

面对困境,谁都会产生“红旗到底能打多远”的疑虑,要冲出去,需要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强信念。可小说里的晓霞有吗,现实里的晓霞们有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问题很简单,抉择很困难。对此,路遥先生没有完美的答案,他有的,只是作家的自由,于是,他选择了回避。不能在无限的美好畅想中传递不符大多现实的信念,又不能让她们的爱在生的无奈中死去,那么,就让这爱在死的荣光中永生吧。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无法决断,只好逃避。于是,就有了那场洪水,有了洪水中受困的小女孩,也有了晓霞奋力的一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