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学习

  ——  开启项目学习之旅 探寻校本课程奥秘

     

      近日静宁县部分教师和庄浪县部分教师就两个项目组共计18名教师,齐聚庄浪县柳梁乡牛沟小学,开展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充分体现了“在实践中提高,在行走中学习”的教育理念。

        六月的牛沟小学别有一番风采,蓝天白云,一阵轻风掠过,似一壶老酒,将房前屋后槐花香味送进校园,沁人心脾。教室前的花园中,鲜花盛开,蜂蝶飞舞,更引人注目的是满树的桃子杏子。真是“人家六月芳菲尽,山区百花始盛开”!快乐的孩子们惊起校门口池塘的蛙声,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和大牲畜的叫声。

        “操场上,沙坑里,驴笼嘴,扑克牌。乡土的气息,身边的资源,专注的神情,别样的思考”开启了乡土农耕文化课程,游戏教学的实践与探究悄然兴起。

          农耕课项目是以农耕背景下的农具、农民生活用具、生活设施为主要内容,从文化内涵,学习能力,社会参与等多方面提高学生素养,让古老的农耕文化,转化成乡土课程,焕发时代光彩。

          王老师执教的农耕课——《笼嘴》,让孩子在结合生活经验和猜测的活动中,了解到做笼嘴的材料很是广泛,就在我们身边,笼嘴的分类以及作用,孩子在探究中,质疑笼嘴与现代口罩是否存在关系,古老的笼嘴虽已淡出人们视线,在资料袋的阅读中,”驴主之心,本意非善”的寓言,启迪孩子们思考“ 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有很多习惯需要改正,我们该怎样做?我们需要“笼嘴”吗?谁制度建设与笼嘴之间有没有关系?是一个什么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深入推广,传统教学模式已显得力不从心。随着城镇化进程,农村小规模学校增多,探索小规模学校发展已是时代的需要,个性化教学势在必行势。探索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高年级数学游戏教学项目探究上路了。 

        杨老师执教《旋转》。树荫丛中,鸟唱蛙鸣,学生老师席地而坐,一根竹条,一条绳子,几个三角板,几根粉笔就是今天的教学的全部,学生会心的微笑,专注的神情,或听或思,或画或谈,自然和谐……仿佛将学生带进了那古老的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老师执教《圆锥体积的应用》。接到任务后,同学们抓紧组内分工,然后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测量计算中,同学们时而搔耳思索,时而动手操作,分秒必争,谁也不愿落后于人。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之后,最后朱老师用参与率、准确率、效率作为评定标准,选出第一组为优胜组,当然获胜组可以得到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第一组同学选择为大家唱歌,悦耳动听的歌声飘荡在牛沟小学的上空。在测量直径和高的过程中,出现了小插曲,在一次次否定与肯定中,最后达到了共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师执教的六年级数学“神奇的扑克”一课。令人耳目一新,收获颇多。刚开始,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时间单位。然后布置小组任务:试发现扑克牌与时间单位的联系。我很好奇,扑克牌与时间单位有什么关系?我发现学生们也是一扫平日里的平淡而一脸的好奇。李老师提示大家:比如说,一年有四季,而扑克牌有四种花型(红桃,黑桃等)。同学们似有所悟,点点头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参加,似乎连我们这些不速之客都抛之九霄云外。有些说红黑两色分别代表白天黑夜;有些说大小王各占半天,所有的数字加起来是一年365天;有些说除去A,每一种颜色12张代表一年十二个月……我很惊讶扑克竟如此神奇!它竟隐藏时间单位错综复杂的进率。如果大小王各代表一天竟连平年闰年都可以分开。我也曾给学生们讲过时间单位,但学生们被众多进率牵绊,感觉知识点太琐碎不成系统,太平淡毫无兴趣。相比李老师的趣味教学不禁让我感叹,填鸭式的教学已经落伍,“营养均衡”、丰富多彩的趣味教学才是打破平淡乏味的利器!此次庄浪一行,让我学习到了一种通俗易懂,效率很高的教学手法,颇感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实践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的项目学习才上路,我们要在行走中不断学习,探索属于我们的学习方式”课题负责老师这样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一般)规划课题【2017】PLG128 摘 要: 当谈到教育改革时,素质教育、减负、快乐...
    富贵w阅读 455评论 0 0
  •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人海茫茫,来来去去,忙忙碌碌,竟是无人相知!更是无人倾诉!寻寻觅觅,千里寻求,只...
    知我者何求阅读 390评论 0 0
  • 最幸福的就是我啦,感赏自己接受现状,主动承担家里的很多事情了,给自己一个赞,再来个拥抱 最幸福的就是我啦,感赏自己...
    张嘉芮同阅读 153评论 0 0
  • 1、如果静态库中有category,那么需要添加 -ObjC 参数标识,否则可能会报:unrecognized s...
    上路喽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