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老六的传奇一生:从坐拥一切到阶下囚(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讲讲李老六的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小伙子,姓李,他在家排行老六,我们叫他李老六。

李老六有个堂堂正正的名字叫从嘉,所以为了亲切,叫他嘉嘉也可以。

李老六不一般。先简单介绍一下他不简单的家庭情况。

李老六家里非同一般的有钱有势。

李老六的爷爷自然也姓李,李爷爷的养父是一个大地主的管家,姓徐。

李爷爷是个人物(此处竖大拇指),徐爹养子三千,偏偏宠爱他一人,他很快在养父的庇护下在大地主家谋了个好差事。

后来养父死了,他总揽大权,直接服务大地主。过了几年,一琢磨,大地主的位置是个香饽饽,把大地主赶走吧,于是他倒是当上了大地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爷爷没享福几年就驾鹤西去了,大家大业都传给了李老六的爸爸。

李爸爸继续置业,开疆扩土,家里的不动产前所未有的壮大。不过,还有个更大的财主姓后周,一直打压李爸爸,让李爸爸有种直不起腰板的赶脚。

李爸爸心比较大,虽然不能挺起腰板来,比大部分人还是强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李爸爸也有投资失败的时候,地没抢来反而赔了钱。不过有钱了会挥霍,没钱了贷款也要夜夜笙歌,我毕竟还是个地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主人公李老六就出生在这样一个富贵人家。

常言道:三代能培养个贵族。我们的李老六是个真正的贵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吟诗作赋,绘画书法,无所不能,精通音律,又生的仪表堂堂,风流倜傥。

据史书记载,他生有奇表,广额丰颊,骈齿,一目重瞳子。意思说他两个门牙是连在一起的,一只眼睛有两个瞳仁。

虽然现在看来很是诡异,但是在古代这种奇怪长相就是与众不同的标志,男人嫉妒女人爱。

树大招风,上面五个哥哥各个资历都比我深,李老六也无心权势,处处显示出一副无心功名、醉心经籍的样子,上有哥哥接爸爸的班,就安然得享受荣华富贵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老天偏偏看上了他!!

大哥、二哥、三哥、四哥、五哥,居然,居然都,居然都挂了(此处是悲伤脸)!这是怎样的概率,于是李老六变成了李老大。

24岁那年发生了大事,李老六的爸爸去世了,所有的家业都给了他,给了他家业,也给了他责任。

荣华富贵给了你,手下的所有人也都要靠你吃饭,勾心斗角也找到了你,和外面的社交也要靠你。

一个办公室都可以风起云涌,何况家大业大的李家。

李宝宝心里苦,宝宝不想累,可是宝宝没办法。这都是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老六是真不想当这个家。

一是当时外面形式不太好。

他继承了家产,外面又多了个大地主,姓宋,这个宋先生也是来路不正,把上面的地主干掉了,自己当了大地主,宋大地主霸气善武力,一直在把身边的小地主们消灭,抢你的地,占你的田,还有你的奴婢也要听我用。

惹不起,李老六只能躲,只能忍,只能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岁时,主动要求宋大地主,不要称我为小地主,平时就直接叫我的名字就可以了。宋大地主没有同意。

27岁时,媳妇去世了,悲痛欲绝,写悼亡诗“浮生共憔悴,壮岁失婵娟。汗手遗香渍,痕眉染黛烟。”家事本已让人憔悴,壮年偏又失去你,你的香气你的痕迹还在我的身边留存,我怎能不悲痛!

宋大地主也派人来吊祭,李老六伤痛之余也马上派人去宋大地主家,献上银二万两、金银龙凤茶酒器数百件。

平时更是主动鞠躬请安,本来家里也没有太多的钱了,只是支着一个空架子,还要逢年过节去宋家送厚礼进珍贡递好话。拖得了一天是一天,指望着有朝一日能够翻身。

二是真是不愿操这个心。

“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本不想在这个位置操这个闲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父辈开始的奢侈浪费好大喜功多处花费,已经没有什么折腾的资本,家贫佣弱,一个自视清高的文人,又怎么愿意充当英雄去力挽狂澜。只是被驾到这个位置了。

李老六联想到过往种种今日境况,不由信笔书来:

“冷笑秦皇经远略,静怜姬满苦时巡。鬓从今日添新白,菊是去年依旧黄”。

作为个大地主,自然享受了很多老百姓享受不到的富贵和繁华,这时候的李老六写了不少诗词。“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笙箫吹断水云间,重按霓裳歌遍彻。临春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归时休放烛光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不过话说回来,李老六倒是个有正事的人自然要爱民惜福,倒是着手了不少的策略,只是经年的亏空不是短期能扭转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身边的宋大地主又哪里容得下周围的一群小地主,没有收拾你,只是时候不到。

李老六34岁那年,宋大地主消灭了一个李老六家附近的小地主。李老六惊慌失措,马上采取了措施。主动称自己不当地主,让弟弟从善去宋大地主那里表决心:以后叫我名字就好,不要叫我地主,还带去了贡品若干。这次宋大地主同意了,微微一笑:“以后就叫你李老六了,哦,对了李从善,你就暂时在我这吧。”

从善被扣留了,名头也没有了。

李老六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后,不寒而栗,面无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在心里默默的说:该来的还是会来。

36岁,李老六诚恳表示愿意做宋大地主的小兵,被拒绝。

多次求情,不得认同。

偏偏周围的小地主也来打压李老六,迫不得已,几经搏斗,终究无力。

最终,李老六被俘。宋大地主坐拥一切。

李老六被俘了。

伤春悲秋,回忆种种,从云端到深渊,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此中日夕只以眼泪洗面”,留下不少绝句: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昨夜风兼雨,帘帏飒飒秋声。烛残漏断频欹枕,起坐不能平。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据说,这首诗,让宋大地主动了杀念。李老六41岁。

是的。我说的就是李煜。

千古词帝,南唐后主。

生于937年七夕,卒于978年七夕,41周岁整。生于浪漫,活得浪漫。

他曾经富贵如天,坐拥天下,后来亡国之奴,一无所有,活在刀尖下。

他没有像越王勾践一样,十年磨一剑。

没有像汉献帝一样,得以善终。

没有像明思宗一样,殉国而亡。

他就是他,写下自己的欢乐离愁,小国大家。

他拥有过,失去过。

我们的人生有起也有落,远不及李煜那样的从九五之尊到阶下囚,失去了一些又能怎样,那个词人得到了一切,又失去了天下。

看开些看淡些。笑看风云变幻。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和想不到。我们芸芸众生啊,看的开点吧。

李煜,我最喜欢的词人。原谅我用一个粗俗的名字李老六来代替他那个代表着离愁和繁华的名字李煜。而对于他,又何尝没想过,奈何生在帝王家。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青海到阿拉善 从死去到复活 你还在我心底 万水千山我仍细细珍藏 此世的无尽天涯 我们始终没有分别 指尖成就了宿醉...
    李自省阅读 105评论 0 0
  • 昨天在路上碰见以前一个同事小A,与小A一起同行的是一位高高壮壮的男士。因为以前见过小A的老公,并不是这位。我以为她...
    小豆利子阅读 430评论 20 14
  • 今天刚和男朋友闹翻。原因是下课后他径自离开教室而没有等我一起。 我是个挺爱冲动的女孩儿。感情上尤是。细细碎碎的敏感...
    adele阿黛拉阅读 4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