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封自己的前妻扫帚星,真的有恶意吗

有人说姜子牙给他曾经的夫人马氏封了个扫把星,是侮辱性质的,其实哪有。我觉得姜子牙是想补偿她一下。

《封神演义》中,封了很多都是星神,比如比干的文曲星,纣王被封为为天喜星。而马氏没有纣王比干那样的成就,他只是一个村妇,一个60年嫁不出去的老处女,因为嫁给了姜子牙,就被封为星主,而且排位还在二十八宿之前,这简直是闭门家中坐,馅饼落到嘴里的好运啊。

姜子牙下山第一站就是投奔自己的一个故人宋异人,宋异人是个热心肠的人,一见子牙听说他没有婚配就热心的张罗着给他找对象:

异人曰:“古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贤弟,也是我与你相处一场,明日与你议一门亲,生下一男半女,也不失姜姓之后。”

这位大哥说的挺好,但是好像生理卫生的知识有点欠缺,给姜子牙找的这个媳妇完全不像能生下一儿半女的样子。

下山这年姜子牙72了,理论上男人七十多还有生育能力,如果宋大哥给姜子牙找个二三十岁正值壮年的女子,大约姜太公真的能生下一儿半女。

但是宋大哥转头就用四锭白金给姜子牙说了一门亲事,女方是隔壁马家庄的姑娘,父亲是马家庄的马洪马员外,姑娘从来没有嫁过人。

亲事定了后,宋异人回到宋家庄给姜子牙道喜说,给你说了一门亲事,宋异人开始介绍女方:

马洪之女,才貌两全,正好配贤弟;还是我妹子,人家六十八岁黄花女儿

子牙心里苦啊,68岁还怎么生下一儿半女?宋大哥难道真的不知道每个男人都有个十八岁的心结?还是宋大哥欠马员外钱,用这种方式来还马员外的债。

结婚后面对着六十八的老姑娘,子牙也没有什么兴趣:

子牙成亲之后,终日思慕昆仑,只虑大道不成,心中不悦,哪里有心情与马氏暮乐朝欢。

不知道子牙为啥不悦,但是马姑娘是真的不悦了:

马氏不知子牙心事,只说子牙是无用之物。

所以两夫妻结婚后不久就开始闹矛盾,马氏的格局只是村里的格局,所以他让姜子牙折腾一些小买卖,卖笊篱,卖面之类的小生意。

姜子牙做这种生意也很有才,一般都是半天功夫连本带利全部亏完。马氏也不是省油的灯。看到姜子牙如此废柴经常和他开全武行开打。动不动俩人就扭打到一块,体力好的惊人。

后来姜子牙因为捉住玉石琵琶精,被纣王封为下大夫。

两夫妻的感情有了短暂的和谐,每次姜子牙回家马氏都高接远迎的,但是没多久纣王让姜子牙建造鹿台,姜子牙不肯,借水遁逃了,来到宋家庄要和马氏逃到西岐去,马氏怒了。

姜子牙,你放着好好的公务员铁饭碗不要,去做逃犯,我可不跟着你受苦,你赶紧写封休书休了我,从此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马氏之所以坚持要和姜子牙离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姜子牙要带她去西岐,她不想离开的朝歌,马氏说:

我生长朝歌,决不往他乡外国去。

妾身原是朝歌女子,哪里去离乡背井。

这年马氏都快七十的人了,故土难离,大约也情有可原。

神奇的是和姜子牙离婚后,年近七十的马氏竟然又嫁人了,嫁了一个老实巴交的农人叫张三老,张三老这人很会哄马氏,在她面前往往陪着小心,张三老也不想姜子牙那样废柴,卖啥亏啥,他的职业是卖菜,干了很多年业务熟练。

张三老这种大约是马氏理想中的男人,不折腾老实本分。

不过有一点我很好奇,马氏老来如此热衷嫁人不知道为何前六十八年坚持不嫁,莫非因为他爹是员外,有的是钱,可以给她养老,但是她岁数大了,爹去世了她需要有个男人相依相伴。

又或者和姜子牙的婚姻,让她想开了,觉得不能这么一个人单着。

她这么急着嫁人,导致姜子牙打进朝歌时,她再没有脸面以姜夫人或者前姜夫人去见子牙了。

古代男人是这样,如果你没嫁人,他觉得亏欠你,会想方设法的给与补偿,像三国时曹操和丁夫人因为曹昂之死闹掰了,但是后娶的卞夫人一直把丁夫人目为姐姐尊敬,这里面不知道有没有曹操的授意,但是曹操对丁夫人肯定有份歉意。

如果假设丁夫人另嫁别人,这份歉意就会消失。

马氏因为另嫁所以姜子牙取得偌大成就,与她,一毛钱关系没有了觉得自己错过了一个亿,甚至更多,一气之下上吊自杀,不过这个很能作的女人还是赶上最后一波福利,姜子牙斩将封神。

马氏在兴周灭纣中寸功未立的,却被封为扫帚星,这不算最差的星主,因为她身前身后还有什么十恶星,三尸星,等各种恶名昭彰的星主,不过扫帚星确是知名度最高的星。

老百姓为了祈求扫帚星不会来临,经常给她烧香祷告,盼望马氏别来。

马氏是个贪财的人,当年姜子牙告诉她纣王要自己建造鹿台时,马氏想的不是劳民伤财,她想的只是自己老公能建造这么大工程,肯定也能从中捞不少油水吧:

况钱粮既多,你不管甚东西,也赚他些回来。

姜子牙如今封她扫帚星,让她不必偷偷摸摸的去赚钱,可以堂堂正正的享受人间香火,站着把钱就挣了,对马氏这种贪财的人来说也算是求仁得仁了吧。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