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千字文终极总结--2015/3

这篇是首发,我保证。

这一篇之后我还会在豆瓣,麦库,片刻,微博,脚印,十五言等等等等有你们存在的地方添上我闪闪发亮的存在咳咳咳(请鼓掌)。

虽然来了简书这么久,连僵尸粉都还没有一个,掩面悲泣中。想给下一期做个广告都难。

下面是总结。

起止日期:3/10--3/30

参与人员(排名不分先后):斯布鲁,身骑白马,左不右,三两羽(以上四位男女不辨)。陶瓷兔子,杜小姐不小姐,柳絮卉,土豆,果果桃,佳瑶瑶瑶,梦萌濛(七位好姑娘)。段皇爷,猫寻,空空的空,林尘,我不是我(五位帅先生)。

在此插播一句,梦萌濛小姐已和猫寻先生喜结良缘,不用谢,记得给我发红包。厚度至少也要0.5cm以上才对得起我给你们牵线搭桥的苦心。

排名:(这次就不要屏住呼吸了放轻松看,评论长,当心窒息)

此排名与各位获得的点赞数和转发数无关,对无关,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入我法眼,夜一君就是这么霸道嗯哼。

第一名:兔子姑娘

兔子姑娘做为上一次的冠军(对你没看错,连着两次。我才不会告诉你她塞给我多大的红包),本应该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可是临近了她说,算了我是个懒人还是你来吧。商量的全程回了我八个哦(对,我记仇的)。可是姑娘码起字来却是一点不懒,你是我见过最没有拖延症的人,二十一天,没有一天敷衍了事,没有一天晚于零点,确实不负你高质高产不拖稿的好名声。

以下省略夸奖一千字。

可是(你们要求的毒舌评论来了,请撒花)

姑娘很多篇的末了都给人虎头蛇尾的感觉,像是没时间写下去了然后随便收个尾“这样也是很好”“也好过......”“岂不是很有趣”“可比...好多了”等等等等。请问你认认真真的结个有创意有风骨的尾会死吗?另外,故事都讲了就不要摆出“反正我说了你懂不懂不关我事”的样子,多写几句评论然后证明之,会让你的故事内容更加饱满。可以考虑调整一下文章的结构,将论点放在开头,故事放在后面,这样你就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完善自己的观点。

姑娘的古文学得好,旁征博引可以毫无压力,可是基本的常识还是不能笔误的。同样,跟上次一样,别把自己的观点议论收的太狠,姑娘是个有性格有想法的人,温柔风不是你的菜,还是做个毒舌的梅超风吧。

愿姑娘能够永远保持一颗温热的好奇心,用一双冷眼旁观这个世界,带着你的棱角分明你的骄傲和自信你的天赋和努力走下去,直到成为你想要成为的更好的人。(虽然你自己也没个标准)

第二名:杜小姐不小姐 & 土豆 & 身骑白马 & 猫寻 & 果果桃

由于这次参加的人比较多,而且完成的人也比较多(啊哈我真是太有魅力了)。除过第一名之后并列会比较多。第二名的挑选标准其实很简单,虽然不时超过零点一点两点惊扰我老人家的清修,可是没有过补文,至少还是以一天一篇的节奏进行。(虽然据我所知你们之中的两位本来就是就职传媒行业,一千字对你们来说小case完全可以信手拈来,请对号入座)

杜小姐的文风读上去成熟了不少,而且这次居然良心发现没发新闻稿给我,尝试过不同题材的写法也还都看得过去,虽然我想告诉你的是,如果你写的不是诗,就不要一行一段的刷的我手指疼。另外,请不要低估你读者的智商(主要是我),有些地方写出柳暗花明的感觉会更好,什么都说明白说透彻了反而会抹杀掉思考和想象的空间。这不是简报,读者想要看到的更多的是你的思考和评论而不是事实本身。希望姑娘能够好好利用自己的通天眼,更加犀利有新意,放出自己心中的那头猛虎,反正咬了人有你老公赔。

土豆姑娘的风格有点像周作人和年轻时期的胡兰成,着眼于生活中的细微小事,文风朴实又细腻,读起来更感觉到姑娘一颗温柔又搞笑的心。跟一般十几天左右灵感枯竭的大众相比,你却是在第十天左右才开始渐入佳境,不管是写身边的人还是搞笑的事,才有一点面对观众的感觉。请记得,我让你们写在公共平台上,不是单纯的让你们面对本心,如果只是这样写日记就行了。我想让你们练就面对着所有的观众,还能做真实的自己的本事和勇气。

虽然姑娘的大长段总是让我看到眼花,虽然你的题目总是给我一种不想看下去的冲动,题目是文眼啊姑娘,虽然不鼓励你做标题党,也希望你能够将题目写的漂亮一点,就像给自己画眼妆一样。另外一点建议是不要那么拖泥带水的絮叨一件小事,除非你真心的想要写写风景或是太阳是如何升起又落下日影在怎么变化,将故事的篇幅放小,将观点的篇幅放大,你才能更加了解你是谁,你自己在想什么。希望下次相见,你依然能是细腻熨帖的美味土豆,多加醋和辣子。

身骑白马你隐藏身份的手段要比我高明,二十一天下来我确实分不清你到底是男是女,你在小小说里面不断变换自己的性别,身份和背景,将故事讲的有声有色。抖包袱的时候其实不需要那么多铺垫,相信我,当你铺垫完了之后我基本上可以猜出你的包袱(当然像我这样聪明的人不多)。另外你几乎每一天的字数都不过千,我不介意你走小小说精简明快的路线,可是你至少要知道,千字文的定义是什么。

猫寻先生我就不多说了,你最大的收获莫过抱得美人归,虽然你们聊出好姻缘之后文风出现了720度的转变,我还是很好奇你之前连载过一半的前女友后来到底是怎么结局。控制字数是一门学问,你每一天三千五千的写,不觉得自己唠叨吗。

果果桃是个可爱的女生,可以感觉到你基本没有文风全凭发挥,发挥的跟过山车一样,从高中生水平到情感专栏的水平让我一颗老心忽上忽下。也是因此有一种不加修饰的天然稚气。姑娘尝试的题材不少,可我觉得你不会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故事里没有细节,或是一眼看上去就会让人怀疑的细节会让你文章的整体失色不少。你在故事结束之后一反常理的议论,走抒情路线也算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切记抒情对文字驾驭能力要求很高,想要将自己的情感文艺优雅的表达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世界很大,除过小情小爱蓝颜和你结了婚的朋友,还有很多可以写的话题,希望你不但能看到面前的花花草草,还能看到远方的云。


第三名 林尘 & 柳絮卉 & 段皇爷 & 空空的空

你们虽然写够了二十一篇,可是没塞给红包给我,所以疯狂的补文行为,我火眼金睛都看得见。

林尘先生可算是拼了,请问你既然一天能憋出七篇来为什么不能一天一篇慢慢来?难道你灵感还是可以自由开关的水龙头?科幻小说写的不错,即使像我这样的科技盲也可以毫不费力的看懂,并且为你所构想的未来世界感到惊叹。可是没有一个世界可以脱离政治文化和价值观的存在,建议你多读读古典哲学研究一下政治,构建一个世界并不是只靠科技就能完成那么简单的事。如果你听了我的话成为了第二个刘慈欣,请一定记得我。

柳絮卉姑娘是有一个熟悉的面孔,这次的拖延症也要比上一轮好的多。姑娘的进步很明显,至少从你懂得给故事里的人安上不同的名字就可以感觉得到,终于不用我老人家在小西小希和小夕中苦苦辨认你到底是哪一个。姑娘需要多多锻炼的是叙述自己观点的能力,故事不用讲的那么细那么长前因后果一大篇,反正你也不是存心想要讲来给我听。提高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将自己想说的能够痛快的写出来,会让你有更大的进步。愿姑娘能够在观察别人和周围世界的时候,更加留意自己的心,多看书,多动笔。

段皇爷,嗯,小鲜肉颜值挺高。现在的男孩子都长这么漂亮的吗?

小段的文风和年龄严重不符,可以感觉到该是读多了鲁迅,嬉笑怒骂写成了文倒也都还不错,你是个天生讲故事的好手,对文章结构的把握很好又很会抓人泪点。可是短篇小说就略差一点,请问情节的冲突在哪里,最后结尾的真的可以被叫做包袱吗?议论文的话观点不错,表达论证看上去挺稚嫩,倒是算符合你的年龄。写文章的时候不要为读而写,也不要为读者而写,不要过多的让读者影响你的选题甚至是文风的走向。姐姐我知道你喜欢被赞,但是最赞的东西,一定是你摒弃掉一切的花里胡哨遮遮掩掩之后不那么客气和委婉的真心,相信你读者的智商和情商,或者至少不要被其中的一小波拉低。如果他们读得懂阿西莫夫,读得懂梁漱溟,也应该能够懂得你。

你的年轻让你成为所有人里最有前途的一个,希望下次见,你能够毫不客气的勇敢表达自己不那么大众甚至是会被骂的观点。

空空的空,这是一个帅哥,绝对的。而且是个写诗的帅哥。个高腿长,单身有货,预定从速。

空空先生是个评论家,影评书评唱片评美食评,评的不亦乐乎二十一天没换过风格。虽然你评的小众电影我没看过,古典唱片我没听过,一部分生涩难懂的书我也没看过(我是谦虚,不是无知,请注意),可还是有一点基本常识我是知道的,评论不是摘抄,电影里的台词和书里的原句是别人的,不是你的东西。只有你从自己脑中得来的,哪怕风马牛不相及,那才是你的。希望你能将自己的欣赏内化成为思考,五感全开的享受生活。

剩下的几个,咳咳我就不排了。自己搬个小板凳对着墙反省一会儿。这虽然是一场小众的游戏,请记得,这个地球是个有游戏规则的世界,它不会因为你任何的突发状况和治不好的拖延症而改变自己的轨迹。

问过我这个活动的意义目的是什么的筒子们,我相信你们已经在自己最后一天的总结里找到了答案。它对我的意义,就是给自己拉一帮人每天写文给自己看,专属作者一大群,还能随便吐槽批评指手画脚,多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休闲活动。

但是它对于你们,每个人都不一样。只希望你们想要的,在这里都能找到。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们的,不发稿费不送礼物,你们完成的二十一天,是你们给自己的礼物,但愿你们都还满意。

有问题随时私信我,或者在群里呼唤我。神秘人夜一君会一直在。

就这样。

下一轮会在2015年的十月份开始。

祝愿大家一切都好。

我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