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日记之“人性关爱”(上篇)

摄于城市一角。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栀最近一直都很忙,不分工作日和双休日,连续加了三个星期的班,而且是免费的。在她看来,不是多大的事需要这样加班,只是为了应付上面监管部门的检查,但是,她所在的国企把检查当成了头等大事,所以,小栀连周末的假都没请动。


<第 一 天>

今天星期一。由于上周五检查组的工作已经结束了,这周便那么忙了。小栀请了今天下午半天的假,她妈要陪她去大医院做B超,这是她上周提前排队挂的号。

她自己测过,怀了,估摸着应该有两个月了。想想这是头胎,两边的父母都高兴坏了。她妈早早的从老家过来伺候小栀,洗衣做饭做家务。

下午4点,B超结果出来了。

医生说:“孩子没了,你拿着这几个单子去住院部办住院手续吧,现在马上住院,要做手术。”

小栀一下子傻眼了,她有太多不能接受的事实和想不明白的地方。首先她身体一直都很好,从来没住过院也没做过什么手术,其次,孩子好好的,怎么说没就没了。

她问医生:“怎么就没了?什么原因啊?医生。”

医生说:“这个我们不清楚,导致流产的原因有很多种,我们只负责把你肚子里死掉的胚胎取出来。”

最后也没问出什么结果。小栀只好说了句“谢谢医生”便离开了。她面对她妈期待的眼神,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只是说:“妈,我要住院。陪我去住院部吧。”

她妈抢过单子,上面写着“稽留流产”。她俩百度查了,通俗点讲就是:胎死腹中。这是一个听着有点可怕的词儿。

小栀在去往住院部的路上,实在忍不住,默默地失声痛哭起来。

小栀妈妈也有点难过和难受,因为她身边还没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而且最近两个月她都没让小栀做过哪怕一丁丁的家务,连收拾碗筷都没让她帮忙。

小栀妈妈很自责,怪自己没把女儿照顾好,但是又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于是给小栀她爸打电话,很激动地说了这事,似乎需要找一个人发泄和倾诉。她爸虽然也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但作为家里的男人,还是不停地安慰母女俩,“别想多了,配合医生,好好住院,没事的,还年轻,可以再怀”。

小栀到了住院部,她问护士这种手术要住院多久。护士说大概一周吧。小栀其实想到的是她的工作还没交接,她还没来得及写病假申请单。一切都太突然了。

于是,小栀小心翼翼地问护士:“那个,护士,我能不能明天来住院啊?我单位有点工作还没处理完。”其实,她周一确实工作挺忙的,下午5点钟主管还等着她交工作表,6点钟要开例会,明天还约了大客户……天!一堆事情

护士不客气地说:“什么时候了,你还想着工作。我们现在安排床位,床位很紧张的!你最好今晚住进去,如果我们查房你不在,耽误了治疗,后果我们不负责的!”护士振振有词地说着,确实很有道理,也吓到小栀了。

小栀马上答道:“好好好,我回家拿点衣服、洗漱用品,马上回来。”

小栀来不及悲伤,火速赶到单位匆匆忙忙地跟她的顶级上司严主任汇报了要住院这事,填了请假单,交接了工作。严主任也很自责,说忽视了对员工的关心,让她安心养病。

晚上,小栀妈妈和小栀老公一起送小栀住院了,安顿好一切。小栀老公临走前还安慰她道:“没事的,安心住院,就当是休假,之前你太忙了,放松放松。”

小栀从来没住过院,也不知道住院要干嘛,就是觉得无聊,她真当成了度假,在病床上还玩起了自拍。

小栀第一天就感受到了所有人的温暖,她想这是人性的关爱啊!可是,她不知道接下来的几天,已全然不一样了。


<第 二 天>

凌晨六点钟。天还微微亮,小栀就被护士叫起来了,做例行检查,量体重、血压,尿检,抽血等。对!是抽五试管血。小栀看着自己的两条胳膊换着抽,一脸苦水,自言自语地道:“原来这院不是这么好住的啊。”

抽血的护士似乎听到了,答了一句:“废话!你以为度假啊。”小栀没好意思接话,因为她心里就是这么想的。然后,小栀知道了,住院的这几天每天早上六点钟都要做例行身体检查。懒觉是睡不了了。

这天,其实没什么多的事。管床医生和小栀聊了聊,了解病情,主要是把手术安排在周四,说是做手术也要排队。小栀其实对做手术没什么概念,反正医生说全麻不会痛的,她也就将信将疑了,心里还是慌得很。

到了晚上,小栀妈妈到医院给她送饭来。小栀老公下班后接到从老家赶来的他妈妈,一起来医院了。

小栀一直都很怕她婆婆,她老公又是典型的妈宝男。

小栀婆婆先是说了几句“不要怕,好好养病”之类的关心话后,开始阴阳怪气地对她说:“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身体哪里感觉一点点不舒服就应该马上来医院啊,你妈不是在这里吗?就算你不懂,你妈也应该懂的呀。”这话真是把小栀和她妈一并教训了。

小栀忙解释:“我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啊,只是正常的厌油。可能是之前工作太忙了,连续加班,晚上在单位都加到11点,我请过假了,单位没批。医生说了,太劳累会导致流产。”这一番说辞,小栀在婆婆来之前就想好了,她知道她是第一责任人,脱不了干系。她想过原因,重活没干,饮食注意,只可能是工作劳累的原因。但是她又非常清楚,如果把责任推给工作其实也是打自己脸,说服不了人的,因为你可以选择不加班啊,领导绝对不会逼你。

小栀婆婆马上反驳道:“你怀孕了还加班不会跟领导说明情况吗?领导难道会逼你加班吗?如果你不舒服非要来医院,难道你们单位会拦住你吗?这么大的国企单位怎么可能不人性化?!”

小栀好想说,事实情况就是请假没批!这么大的国企单位就是不人性化!但是她再辩解,她婆婆也听不进去。

小栀妈妈也马上解释道:“亲家,孩子出了这样的事,我们都不愿意看到,我没让小栀做任何家务,天天伺候她。但是我身边朋友家孩子没有出现过流产的,我确实没碰到过这种情况,经验不足。”小栀妈妈在昨天也想到了小栀婆婆肯定会怪她没照顾好,但是小栀妈妈已经尽力做到很好了,想着不能把责任全部往自己身上揽,所以只说是经验不足。

扯了半天,最后小栀老公离开前,也对小栀进行了说教:“平时让你多看书多上网查阅怀孕的注意事项,你看你还是不注意。我们单位那些怀孕的,又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又是报班的。如果不舒服了应该马上来医院……”

他巴拉巴拉地说了一堆,还捡了他妈的话拿来说,听得小栀心里只有那么窝火、委屈、不爽,她一想到昨天她老公还那么体贴她,今天就判若两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于是,她打断他的话,说:“我查了的呀,我也不知道会这样。走走走,赶紧走,我要休息了!”

然后,小栀老公便送他母亲回去了。剩下小栀妈妈再陪她一会儿,母女俩有一肚子的憋屈。

小栀妈妈先开始吐苦水,说:“我好心从外省老家过来照顾你,因为你是我女儿,我心疼你才来的。结果倒好,出事了责任全在我。你婆婆一个退休的国企员工,我还是国家公务员哩,两家门当户对,怎么她搞得像高人一等,瞧不起人。她在省内离你近都没说主动过来照顾你,干活受累的事就想着给娘家!我想好了,小栀我跟你讲,以后你再有小孩了,我是不会过来帮你带孩子的,免得稍有闪失还赖我!”

小栀妈妈接着说:“现在大城市很多这种情况,娘家妈妈好心去帮忙带孩子,还责任重大哩,万一出问题了,婆家还得怪罪,毕竟是他们孙子。”

小栀觉得她妈说得很有道理,便答道:“好!到时候你就别过来,孩子总会有人带。实在不行,请保姆!”

小栀也开始吐苦水,一边回忆一边说:“妈,你知道的,我上上周末因为检查工作加班,我负责的材料文字部分比较多,我周六已经加了一天班。然后,我跟牵头这事的李总请示,说自己有两个月的身孕了,周日能不能休息一天,把工作带回家做,保证周一交差。结果,李总居然说万一检查组不是周五来而是周一突然袭击呢,怎么办。然后他还假惺惺地说既然我怀孕了,给我安排一间舒服的办公室办公,让其他人不要在我面前抽烟,总之不让我回家!你说我有什么办法。我当时气得半玩笑地顶了李总一句,说,万一胎儿有什么闪失我找你!结果哪知道真流产了。”

小栀越说越激动,一边哭一边说:“出了这样的事,我也不想的。是我的孩子没了,好不好,我比谁都伤心难过。为什么出事了,都开始怪我!关心安慰都是假的!呜呜呜……”

这就好比社会上一出了什么重大事故,就开始层层问责,层层处分撤职,有谁真正关心过那些受害者及家属?难道那些事后的创伤和痛苦不应该被重视,那些受害者不该被安抚吗?


          下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