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第二周:新年新气象,修行在个人

       

        假期第二周正值春节,经历被封近一个月的城市逐渐解封,在雀跃的同时也有几分忐忑,偶尔传来的某某地又有确诊病例还会让心头一颤。这种感觉是没有经历被封城的人永远无法真正感同身受的。

        农历二十八,经由村里开证明后,回到自由的大农村,从身体到心灵都有了一种放飞的感觉。回家,围上大头巾打扫卫生,近几年的忙碌,早让家成了驿站,干净才能有最起码的温馨。赶了顺店集,感受被人撞来撞去的拥挤,听到久违的叫卖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置办年货时那种快乐花钱的心情,还有突遇熟人老友的寒暄,人间烟火气才是凡人的生活。

        从农历二十九开始,白天的时间交给了做饭吃饭,走亲戚,待客。晚上的时间还要匀出一部分和婶子嫂子们唠嗑聊天,只有深夜才属于自己,开始在备课听课中欢悦。白天的热闹和夜晚的热闹都是真实的生活!

        本周备课:完善五下第三单元知识清单,做出两套测试题,第一套专项测试与知识清单要吻合。需要老师提前了解本单元A类目标,和此目标相关的题型,全部融合,让学生通过上课听、课后练、检测过关的方法牢固掌握基础知识,不至于造成课堂和练习、考试两张皮的费慢差课堂。

        着手第四单元备课,也从梳理单元目标开始,搜集相关备课资料,在了解不同老师备课方向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整理备课思路。五下第四单元是爱国单元,单元要素是根据人物的语言、动作等描写体会人物的心理,如何让学生能根据人物的反应体会人物心理不是难点,学会运用动作、语言等的描写表现人物心理才是难点。要在课堂上完成这项训练也是备课的重点。而人文要素“责任”要从课文迁移到当下生活里,把大的爱国情怀放到小的具体的环境和真实的情境中去。这仅是针对这一单元我的思考,具体操作还要花费一定时间去琢磨。

        听课:

        魏老师联盟校教研群《给教师的建议》最后一讲。

        干老师四上第五单元教研,第一次通透的了解习作单元的设置,说来很汗颜,上个学期我自己整理了四到六年级的习作单元备课,自以为资料整理很充分,听完后才知道连皮毛都算不上,方向错着,再走依然是南辕北辙。不过,课程实施中每个单元习作缩小训练点我们还是把握到位,接下来根据理解重新整理习作单元,力求完备。

        本周五晚上魏老师咖啡馆开启《爱的艺术》共读。共读现场嘉宾云集,围绕“爱”展开的讨论中,最触及我的是干老师的分享,爱情和婚姻是两码事。婚姻中的焦虑来自人类幼稚的认识和安全感的缺失。安全感的缺失源于信仰的缺失,为了寻求安全感我们依据童话原则把情感绑架在婚姻的一方身上,畸形的捆绑和对爱的认识,造成了更大的焦虑。所以,干老师说:“你不要去信仰身边不可靠的,同样有毛病的凡人。你要去更大的文化中去找,找到了之后,是你去怜悯他们,是你去爱他们,而不是渴望着他怎样怎样怎样来爱你。当你不是去渴望他们给予你爱,而是怀着慈悲,去慷慨的赐予周围的时候,这就是拥有了爱的艺术。”

        阅读:《撒哈拉的故事》全书读完。《汉字发展史话》读一半,了解汉字发展与文化发展的联系。碎片化阅读,与单元备课相关的资料阅读。

       

        新年年味渐渐散去,深入的修炼已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