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式(二十八)

      在这个协调的过程当中,无论是思想、行动还是感受,都不会获得主体的控制地位,而是要相互的协调,最终取得整体的和谐。当我们过于信任某一点的时候,就会造成我们偏执,不影响我们的感受和行动结果。

        女人总是比男人敏感很多,所以在行动过程中,女人总喜欢以感受为主要的目标,也正因为如此,女人的行动具有非常大的不稳定性。感觉对了就能做,感觉不对就做不了是女人普遍的状态。也正因为如此,人与现实之间永远具有隔阂,那就更简单,因为感觉非常不稳定,如果我们用不稳定的感觉来指引我们的行动,我们的行动就会飘忽不定,甚至不断的在某一点上循环往复。也正因为如此,在很多行业中,能够做到拥有超级能力做到极致的人大多都是男人,因为相对于女人来说,男人更看重行动的结果。在行动的过程中,他们忽略自身感受,就不会被感受指引着在两点之间重复,只会沿着一个固定的方向不断的行动,不断的挖掘,直到最终获得结果。

        换句话说,我们进行的某一个行动,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沿着一个方向深入进行,我们最终都会获得结果。但是当我们相信感觉的时候,感觉给我们的信息,就会让我们在两个点之间不断的重复而不能前行。

      比如,当我们无聊的时候,我们希望做一件事情来调节自己的状态,在最开始做事情的时候,因为忙碌忽略了自身的感受,无聊的感受就消失了。我们要知道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所谓的坚持就是不断的重复,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只要我们简单的重复着,我们就会枯燥无聊。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复之后,无聊的感受又会呈现出来,这时候如果我们相信感受,我们就会停止行动。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行动的原因是因为无聊,而我们行动的停止也是因为无聊。所有的感觉都会产生这样的后果,无论是快乐、幸福、痛苦、恐惧、孤独,只要我们相信了感受,我们就会被感受推动产生行动,最终却因为感受的痛苦而停止行动。

        很少有人可以把思想、感受和行动和谐起来,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选择两点之间的协调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我们要记住这样的一个顺序,思想通过情绪推动行动,通过行动的感受调节我们的情绪,思想通过情绪反馈的信息再度进行自我调节。调节后的思想通过情绪再次推动行动。

        我们所做的所有行动都是按照这个顺序进行的,在这个不断循环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思想与现实不断的进行调节,思想符合现实,同时又会创造出全新的现实来。这个过程中,感受只起到了临时性探测的作用,既然感受是通过对比获得信息的,我们对于感受的信任就一定受制于时间。对感受的性时间越短,感受的对比时间也越短,感受的信息就越准确,因为越短的时间内,环境会相对稳定,对于感受的影响也是最低的。

        也就是说,我们感受的准确性跟时间是有关系的。越短时间之内感受的结果就会越准确,当感受时间很长的时候,感受的结果就会非常不准确。这一点,我们不用再举什么例子了,感受就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每时每刻,你说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

        在专注的状态下,我们的感受是最弱的,换个角度说就是我们的感受越弱,我们就越容易专注。

        感受是外在给我们内在提供的信息,我们忽略感受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在行动之上。当我们重视感受的时候,我们的思想就会被感受所影响,根据感受提供信息进行思想调节,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喜欢跑步的人当中,一类人是只把喜欢放在心里,一类人是具有行动力的。对于把喜欢放在心里的人来说,跑步只是一个向往,也许是因为别人都喜欢,也许是自身感觉跑步很酷。无论是什么原因,对于这些人来说,她们认为的喜欢是可以仅仅存在于思想当中的。

        对于那些跑步的人来说,产生跑步愿望的原因有很多,也许是因为健康,也许是因为时髦,也许是因为塑身,也许是因为挑战自我。那是什么原因,刚开始跑步的时候都是充满兴趣的,可只要稍稍时间一长,兴趣就会消失。因为跑步的辛苦和疲惫,简单的重复的步伐带来的枯燥,都是我们不容易能够忍受的。在这个坚持的过程当中,痛苦感要远比快乐感强烈很多,这时候,对于追求感觉的人来说,原本跑步就是为了快乐,当跑步不快乐的时候,跑步就可以停止了。对于能够忍受痛苦,坚持跑步的人来说,她们能够坚持的原因是因为她们忽略了感受,因为她们有一个强烈的目标,无论这个目标是什么,只要足够强烈,就会让他们对目标产生强烈的专注度,这种强烈的专注度就会大幅度降低他们对感受的依赖和信任,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会坚持忍受痛苦,最终达到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