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黑,请你闭嘴

1

接触互联网之后,不止一次的看见过这些,“东北人的下流低俗,北京人的傲娇自负,小心河南人偷你井盖。”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些都不是事实。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在网上刷新闻,很想爆粗口,在脑袋里把掌握的所有脏话都过了一遍后,发现存储的词汇实在匮乏,又因为骂人实在是太没素质的做法,想想还是算了。

这两天被所谓“第一沟仔”爆料出的关于某位知名笑星出轨女粉丝的事情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刷新新闻的时候很多次出现:东北F4的刘小光和女粉丝有不正当关系,并有聊天截图与内容露骨的音频为证。

新闻本身没什么,人做了错事,自然要为它负责承担各种相应的后果,诸如社会的批评与质疑。

可让我气愤的是,每一篇类似的报道,评论里最少有一条甚至几条污秽不堪。笼统用低俗流氓形容东北人的评论,还有问候东北祖先乱加生殖器的语言,我拒绝在文章里提,有一些甚至于贬低东北的教育,贬低还没长大的孩子。(不截图,也不想截图)

三人成虎,看看谣言里的我们

这些不是批评,也并非指责,却是实实在在无端的侮辱与谩骂。

这不能忍。讲实话我真的好想问问那些人,东北人欠了你们多少钱吗?

2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通过一个方面去概括全部,是一个特别愚蠢的行为。

普通百姓也好,娱乐圈里的明星艺人也好,本质上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不过是一个“人”,所以都会犯错误。

尤其是不像从前,老一辈的演员多数德艺双馨,所以那时候叫艺术家,而当下而成名的方式太多,诱惑也太多,所以鱼龙混杂,有了名气就有了钱,有了钱就以为有了一切,然而在光鲜亮丽的外表退出荧幕后,往往本身就是一张丑陋的嘴脸。

所以现在的演员,也仅仅只是演员,戏里演,戏外的人前演,戏外的人后往往是观众不为人知的陌生面孔。普通人犯的错误在他们身上出现,真的再正常不过。

但当一个东北的演员出轨的时候,有些人就有权利,自以为有资格去评价整个地区的人素质有多差吗?难道出轨就是东北的专利,全国除了东北的两亿多人,其他的都是纯情男女吗?

我只想问问他是否接触过所有的东北人,如果没有,那就请闭嘴,因为个体不能代表全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3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实不相瞒,从东北出来几年了,走了不少地方,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东北,不是因为别的原因,东北是我的老家,我长大的地方。

我眼里的东北人,热情豪爽,憨厚朴实。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还应该读童话的时候,我们痴迷的是马占山打响武装抗日第一枪,陈文起引敌到包围圈,是那些抗日英雄,那些抗战故事。而且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

东北人质朴,生性好客,长大后有时候还会会怀念东北的农村,大瓦房,冬天里烧得滚烫的火炕,盘腿坐在炕上聊家常。东北人招待客人的时候,做饭是拿大铁锅煮的,一锅出来足够十几个人吃一顿;东北的“乱炖”,豆角,土豆,茄子,玉米,排骨拿锅炖到一起,就好像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一样团结到一起一样,来的都是客,共吃一锅菜,共饮一壶酒。

所以作为一个东北人,我是从骨子里感到骄傲的。

4

其实地域黑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唯一确定的是不成立原因有很多种,而且大都是不靠谱的。

曾经来湖南之前,有很多人对我说,你怎么跑去那么远的地方,你都不知道,南方人有“多抠”。

当时就蛮生气的,“你去过吗,你认识那里的人吗?”

“没有,但是网上都这么说。”

没有经历过就不要对一件事情妄加评论,这是我的原则。

然而在湖南生活了两年多,现在身边最亲近的朋友都是南方人,至于说小气不小气,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不。

只不过是对花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北方人喜欢请客,但是在南方就比较喜欢“AA”,彼此各自分担,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又体现了公平合理。而北方其实你请我一顿,我肯定要请回来,轮流买单,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习惯不同而已,真的跟小气,不小气没什么关系。

5

还有人讲,是因为旅行而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所以对整个地区都充满了愤怒感。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北京玩,那是我们第一次没有家长的陪伴,一群人都玩疯了。

记得那个时候钱花得差不多,准备打道回府,是在奥林匹克公园想着买一些纪念品。小孩子对金钱没有太深的理解,就感觉吆喝的商人手里东西都是极好的,感觉有一种小风筝特别适合妹妹,价格也不贵,就买下来了。

同学去上厕所的时候,是板着脸回来的,我说怎么了?他说,别提了,刚你买的风筝,其实是花了三倍多的价钱,我听见那人在和同行说咱们这边有个傻子,都让他们给你推销呢。

后来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摊点,看中一套泥人,但价格有些贵,想着买风筝被骗的经历,就小心翼翼地问老板“老板,这一套能便宜点吗?”老板用很蔑视的眼神瞥了我一眼,很浓的京味儿:“赶紧走吧,你买不起。”

说实话这句话对我伤害挺大的,我并不是买不起,是单纯的怕被再骗一次而已。

后来我想想这几天在北京玩的愉快经历,很快就释然了。在北京人生地不熟,很多人帮助过我们几个皮小子,有热心的老人指路,地铁上也有同龄的年轻人推荐景点,就连买早点的时候,卖包子的大叔都乐呵呵地提醒我们在外面玩一定要注意安全……甚至有些人我都已经不记得了,帮助过你的人都可能被遗忘,那又何必把人群中微不足道的两个特例放在心上呢?

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绝对完美的,什么事情都会有一点小瑕疵,只关注瑕疵而忽略其他所有的美好,是愚蠢的。

6

最后关于地域黑,我只想再多说一句,我是东北人,但我们都是中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