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林黛玉!

        作为一个忠实的红粉,除了比他人多读了几遍红楼外,更是在看到涉及红楼的文章时情不自禁的驻足。在众多解读红楼梦的书里,最爱刘心武的解读红楼。可能是因为更符合我对红楼的定义。在拾人牙慧之余,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愚见。今天就浅谈一下我眼里的黛玉。

        很多人在读完几遍红楼后喜欢上了宝钗,觉得她端庄大气,健康阳光;有的人喜欢上了湘云,觉得她可爱率真,真性情。甚至有人喜欢王熙凤,虽毒辣,却精于心计,好像更符合现代职场。而我,却始终对黛玉情有独钟。

        初读红楼的时候,喜欢黛玉,是因为她的主角光环,还有她那倾国倾城的貌。再读红楼时,被里面的诗词所吸引,然后折服于黛玉的才华,宝钗是有才情,可是被压抑的变了味道。美则美矣,没有灵魂。而黛玉的诗则更像魏晋时的风骨,洒脱不羁,放浪形骸。三读红楼时,更加注重人性,细节中,人格品行,自见高低。

        人人都说黛玉爱使小性子,尖酸刻薄。我觉得,要么是你只略微扫过几眼红楼,要么就是被非黑即白式浅薄的定义所误导了。为什么我这么说呢,首先,黛玉的小性子,她吃的醋,他的刻薄话,几乎都是说给了宝玉,因为她爱他。其次,她的这些表现对于一个正在恋爱中的姑娘不是在正常不过的事儿吗!所以,此处我必须为黛玉洗白一下。

        都说宝钗识大体,其实真正识大体的是黛玉,在众人面前你见她驳过谁的面子。就是宝钗也没能做到这点。有这样一回,不知看官有没有印象,宝玉笑说宝钗是杨妃,宝钗勃然大怒,不但当众驳了宝玉的面子,还捎带着讽刺了宝黛的爱情,全然不顾贾母还在场,凤姐为了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说“这谁吃了姜了吗,怎么热辣辣的。”,被人认为尖酸刻薄,爱使小性儿的黛玉倒是什么都没说,只是事后对宝玉说“今儿,你也见着比我厉害的了!”

        每每读到这一段的时候,就感觉黛玉的无比可爱。像任何恋爱中的女孩儿,被大姐姐编排后,不想驳姐姐的面子,只好事后找男朋友撒娇,你看啊,她欺负人家。你说,萌不萌!

        说到黛玉的真性情,除了众所周知的和宝玉在那样一个制度下大谈特谈自由恋爱外。其实我到觉的一些小细节里,她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从她和紫鹃的关系来看,虽然面上是主仆,可是,你看她啥时候把紫鹃当仆人了,分明就像现在的闺蜜。紫鹃为了她,“试莽玉”,弄得宝玉得了“失心疯”,黛玉只是责备她的鲁莽,却没有过多的指责她。你说这要是换了宝钗或者迎春之类的,还不得把紫鹃给赶出荣国府!

        再说她教香菱诗,撇过身份尊卑不说,单从亲疏来看,作为薛蟠的姨太太,按理说香菱应该和宝钗的关系应该是更近一些的。可是,香菱却没 有找平时似乎对她多有照顾的宝钗,反倒是舍近求远的去找黛玉,可见在她心里,黛玉是个更容易亲近的人。而黛玉果然也丝毫没有顾忌香菱的身份,不惜赐教,直至香菱习得佳作。从这些小细节里,我看到另一个黛玉,在她瘦弱的身体里,分明住着一个水浒里的梁山好汉啊!我怎能不越读越爱她。

        黛玉葬花,应该是最为人所熟知的了吧。现在好多人觉得,不过是贾府的大小姐没事儿干,作呗!那看官,你就错了,贾府大小姐那么多,怎么没见其他人葬花呢,到是宝钗的冷香丸,“害死”了不少初开的花儿呢。其实,我倒觉得曹公这一笔,正是在大赞特赞黛玉善良。你想,你个连落花都会去怜悯的,心里怀着的该是多大的爱啊!

       不单单是我爱她,看官若是多读几遍,会发现,其实在大观园里,很多人都是很喜欢她的。因为,她的心是热的,是暖的。当然,作者对她的爱更是深沉,除了不惜赐予她倾国倾城的绝世美貌,还赋予她心比比干多一窍的无限才情。而那些零零碎碎的小缺点,则是让我们感觉到,她是真实的,是活生生的存在着的。

       这样的黛玉谁能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