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锦瑟无罪

    在有海的城市想念自己

    青春之尾

    长长长长的旅途与永远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才能写下自己心底的每一个秘密,那些甜蜜的,思念的,都是关于自己。

    我把对自己的爱点点的纪录下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再送到自己的面前。


    北京

    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

    一直在南方生活,已经习惯了南国的氤氲糯软,倒是对北国的“晚凉落夏雨”生出一丝新奇来。

    我喜欢从走回家。虽然这样子会延长回家的时间,但我觉得,闻一闻那里的味道也足够美好。

    从后海往酒店回的路上有很多很多的小吃,路边摊上有我喜欢的玫瑰奶酪魏,烤得嗞嗞冒着热气的羊肉串,棉花糖比云朵还柔软。街边明朗的店铺还有我最喜欢但却不常吃的提苏米拉。几种味道混合起来,可以让人像喝了美味葡萄酒一样醉了。

    后海边上,还有一家洋装店,我喜欢在它的门口徘徊,对着橱窗里精致的色彩百看不厌。白色的门面,几近透明的淡紫色橱窗。店门是撩起的粉色的帘子。我喜欢挂在模特身上那条粉红色的裙子,精致的蕾丝边,大大的蝴蝶结,柔软得像害羞的云纱。

    我低头看眼自己身上有些磨旧的牛仔裤,泛白的米色帆布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退回来,倒影在透明橱窗里的脸,苍白又清瘦。

    我看到,有人牵着我的手,走进那家店。我踢着一双高跟鞋,店门口的青石板发出叮咚的回响。

    我还看到,有人站在我身后,而我欣喜若狂地抱着那条自己喜欢了很久的裙子。

    我从橱窗里收回了目光,我自己都分不清了,我是在眷恋某个人,还是在眷恋那条我喜欢了的裙子。还是因为我一瞬间想起太多事,发起呆来,没回过神。

    我转过身,时间不早了,我得赶紧回去了。

    天空正在酝酿一场雨,夏风缱绻着黄老的叶絮,我们背道而驰。


    合肥

    ——作为故事的记述者,我不是肖筱,我不知道她去了安徽的哪个城市。

    我只记得她在哪里。

    那场雨足足下了一个星期,长途跋涉、不分日夜的工作,感冒也接踵而至。那天晚上,我摸了摸自己的额头,吃力地寻药店。

    那一刻,我恨自己单薄的身体,一直以来我都很很要强,我觉得我可以轻易的,一路小跑到附近的药店,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缓慢而吃力,越来越虚弱,深夜,连的士都无法叫到。孤单,就像在心脏挖了一个洞,雨夜的风夹着雨丝往里灌。

    我那么的害怕失去与得到,这样的感觉我经历太多,不能再承受。

    我的思念,会像被风刮破的纸。

    我提着被水灌湿的鞋,在夹杂着尘埃的雨气里徐徐地往回走,又忽然折回去,徐徐地去看沿途的风景。

    已经是午夜了,我居然发现有人还在城市的霓虹灯里晃荡。也许是我的幻觉吧。

    我找了块干净的地方,放下鞋。

    然后,某人就走了过来,眉眼弯起来,抓了抓我的胳膊说,笑着说我送你回去吧。

    我发现,某人真心笑的时候,眉眼会像月牙,否则,像利剑。

    他在前,我在后。

  “你在想我么?”我明显问了个很傻的问题,他忽然回过头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他说:“没想,我想我会把你弄哭的,肖筱。”

    谁也不会预知,任时光荏苒几十年之后,当他再次叫我的名字,我会不会忽然很想哭。

  “我们到了,丫头。”他再次回转了头,门咿呀地开了。

    酒店走道的灯光里有那么多的尘埃,跑进我的眼睛里,忽然想要揉一揉。

    我固执地拉着他的手,不肯放。

    一个人,很孤独吧?尤其,在一个充满寂静的地方。我可以理解那种窒息一样的难过,但起码,我还有自己。

    我的眼睛又有点疼了。

    脑海里东拼西凑着很多年前暖旧的一幅图景。当年的自己虽然性格固执顽皮,却会在妈妈面前化为一汪春水。妈妈不算很美,印象中她总穿一件月白色的裙子,气质温和极了。她每说一句话,都会像春风一呵,吹暖整个房间。有人欺负我的时候,她会温柔地抚着我的脑袋,给我擦去眼泪,然后温柔地说,肖筱,不哭。

    然后我便会乖乖地笑,乖乖地说对不起我再也不会了。

    还记得当时的我笑得一脸的单纯,仿佛自己从来都不是那个有点坏坏的淘气鬼。

    肖筱,春风不见了,你还能化成温柔的雨么?

    窗外的细雨飘到了房间里,窗外的等光透过玻璃窗也落在了床上,这个我一个人独处的世界,浑然就被熏暖了。

    现在我才知道,那场梦也许真的是做得很糟糕,但至于我自己,这外乡里小小的温暖已成定格成一幅水墨画。

    我必须抓住。


    济南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

    很可惜,我是肖筱,不是夏雨菏。

    卫渔有句话说的没错,我与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我是有点儿坏,会很容易让人喜欢上,然后就很容易伤害自己。

    但我身上,有我坚守的温暖的东西,每每想起自己插着口袋渐行渐远的身影。

    明明是在盛夏,我却是一抹秋的灰。

    大明湖畔。阳光弥漫着一阵花香的味道。

    我想明白了,来路去路都不要紧,那是以前的事了。我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在看什么,那就够了。我辜负了什么也没关系,只要那些都姓前就好了。

    我听到泉声的时候,荷花吱呀的开了。

    我听到有人说,你哭了。

    我说,没有,揉的,眼睛进沙子了。

    那人的眼角眉梢是水样的温柔,他拉我坐下说,我替你吹吹。

    他轻轻地呵着气,我拉住他的手说,你喜欢不喜欢我?

    他怔了一下,然后笑着说,喜欢啊。

    那我们在一起好不好?我几乎用恳求的声音说。

   “好。”他答得毫不犹豫。

    每一个女孩子在做一个无措的决定时,譬如,爱一个并不了解的人,都会单纯地觉得,这次会不一样。

    其实没有什么不一样。

    我摆摆手,心灰意冷地说,不用了,再见吧。

    那人还是笑了笑,说

    ——等我。有一天,有能力来爱你。

    然后我睁开眼,那人已经消逝在光影里。

    而后来呢?我会流连在长街小巷,在柳絮缠绵里等着自己走回来,那是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肖筱,那是一个不再孤单的肖筱。那不是一个别人的故事,也不是一个故事里的别人。那是一个完完整整的肖筱,她不再孤单,不再哭,懂得爱,每笑一次,都是眉眼弯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锦瑟无罪 在有海的城市想念自己 青春之尾 长长长长的旅途与永远 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才能写下自己心底的每一个秘密,...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279评论 0 0
  • 香菇杭椒炒鸡蛋 材料:干香菇10朵,鸡蛋2枚,杭椒4个,大蒜5瓣,盐2.5g,生抽5g,花生油。 做法: 1.鸡蛋...
    灵子说阅读 571评论 0 7
  • 今天起风,风舞长天的日子,我感觉到了我的灵魂渐渐剥离了我原有的轨迹,昏黄的灯光下,一支笔,一扇门,一页小窗,就...
    小壹娘阅读 525评论 5 1
  • 绝大多数时候,完整的做完比完美的半途而废要好;绝大多数时候,决定了就直接开始,比准备充分了开始要好;脑中飞奔千万里...
    豆沙君阅读 137评论 0 1
  • 看看等等又恢复生龙活虎,包子安心了,又把带的增加体力能量的补品给他放在包里,嘱咐他记得喝,演唱会毕竟消耗比较大,刚...
    唔理莫阅读 21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