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被淹没的诗词佳作】——愁云淡淡雨潇潇

“有许多非常好的古诗词佳作,被淹没在了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知者甚少,现在,让老文带你一起,发现这些被淹没了的古诗词佳作和他们的作者吧。”

愁云淡淡雨潇潇。暮暮复朝朝。别来应是,眉峰翠减,腕玉香销。

小轩独坐相思处,情绪好无聊。一丛萱草,数竿修竹,几叶芭蕉。

——南宋 / 石孝友 / 眼儿媚

石孝友,南宋孝宗时期词人,字次仲,江西南昌人。生卒年不详。因为仕途不顺,史书上也没有什么记载,着实是不怎么有名。

在他隐居于山水之间后,写了本《金谷遗音》。脱离了官场的一本正经,似乎就放出了心中一直压抑的东西,作品也就开始不怎么“正经”了,常常用一些看着有些低俗的民间用语来填词,还特别喜欢写男女之情。比如这首:

我已多情,更撞著、多情底你。把一心、十分向你。尽他们,劣心肠、偏有你。共你。风了人,只为个你。

宿世冤家,百忙里、方知你。没前程、阿谁似你。坏却才名,到如今、都因你。是你。我也没星儿恨你。

——惜奴娇 · 石孝友

这看似两个乡村年轻男女的一唱一和打情骂俏,其实仔细品,却是一个颇为感人的爱情故事,男主人公是一个颇负才名的才子,却也是个多情种,为了这女子,放弃了一切,没了前程,坏了才名,是什么样的女子值得他这样?看最后两人的不离不弃,也就明白了,女子虽然口口声声嫌弃他一无所有,心里却是幸福满满的,不管男子如何,都陪伴在他身边,所有的嫌弃和不满,其实只是女子的娇嗔而已。

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是这样的,简单的对话式填词,省略了一切不必要的赘述和铺垫,短短几句对话,就是一个可以有无限遐想的故事。之前看《声临其境》,陈凯歌导演给演员的要求就是,各自说不超过五句台词,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看谁表达的更好,很多人看了表演都拍案叫绝,石孝友的诗词,大抵就是这样的。

然而,这样的词作,在当时,估计就和今天的网络歌曲相较于交响乐一样,是被人看不起的,哪怕是到了今天,很多所谓的国学研习者,对此也是不屑一顾的。所以,石孝友也会时不时的写点接近交响乐的作品,可也坚决不放弃自己的特点,比如这首《眼儿媚》。

乍一看,小清新的词作,表达点女子的小情绪,甚至有点扭捏作态,然而,真是这样么?首先,我们要看作者的功底,词作里的所有用词,其实都是各位一线的词作大家经常用的。而词作的精妙之处恰恰在于作者用这些常用词写出的小清新,到底要表达的是什么。

愁云淡淡雨潇潇。愁云淡淡,岑参名句“愁云惨淡万里凝”,这里把惨字换了叠字淡淡,少了些悲怆,多了分疏离,雨潇潇,淡淡的愁云,什么最配?自然的绵绵的细雨,从李清照名句“潇潇微雨闻孤馆”可知,潇潇不仅可以是暴雨,也可以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愁云,细雨,有声,无声,一副画面的背景,已经立就。

暮暮复朝朝。白居易《长恨歌》有句“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秦观也有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前人都是正叙,从早到晚,这里却反过来,从晚到早,一个颠倒,某人彻夜不眠的形象就出来了。小雨不停的夜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人愁云郁结,为何?

别来应是,眉峰翠减,腕玉香销。原来如此,一别两地,最销魂,是相思。我如此的想你,念你,你应该也是这样吧,我为伊消得人憔悴,你应该也是一样啊。眉峰,最早出于汉代《西京杂记》“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康伯可有句“梳妆懒,脂轻粉薄,约略淡眉峰”。欧阳修也有名句“蓦然旧事心上来,无言敛皱眉山翠”。前者形容女子面容姣好,后者形容女子黯然心伤,眉峰的翠色浓淡,便是女子内心的表现。

秦观有名句:“睡起熨沈香,玉腕不胜金斗。消瘦。消瘦。还是褪花时候。”吴文英也有句:“阑干横暮,酥印痕香,玉腕谁凭”。如果说眉峰是女子内心的外在表现,那女子的手腕,便是表现的结果了,宋代不像现在,脸和手腕是唯一暴露在外的身体部分,所以手腕的消瘦,便是代表身体的消瘦,作者也刻意将玉腕两字颠倒,腕玉,更加表达了对女子的爱惜,每一分,都如玉,减一分,都痛心。

都说女为悦己者容,男子相思,彻夜不眠,女子相思,自然是无心妆容,人比黄花瘦。这是以己度人,推己及人,我料卿,亦如是。柳永名句“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也是同样的表达方式。

小轩独坐相思处,情绪好无聊。下阕便专写男子了,轩“小”而“独坐”,想找人说说话排遣愁绪也不可能,睡不着,吃不下,只能得出一句直白浅陋的“情绪好无聊”。《词源·杂论》中写过,“词欲雅而正,志之所之。一为情所役,则失其雅正之音。耆卿、伯可不必论,虽美成亦有所不免。”况周颐却在《蕙风词话》中反对,“此等语愈朴愈厚,愈厚愈雅,至真之情,由性灵肺腑中流出,不妨说尽而愈无尽”。涉及到情字,哪里还有那么多高雅的姿态和词汇,越是直白,越是情深啊。

一丛萱草,数竿修竹,几叶芭蕉。(也做几竿修竹,数叶芭蕉或数竿修竹,数叶芭蕉)萱草,就是香草,源于《诗经》,兴于《楚辞》,传说有能令人忘忧之功效,嵇康曾写过:“合欢蠲愤,萱草忘忧,愚智所共知也。”而唐宋时期的很多大诗人都提出质疑,表示用萱草忘忧是不可能的!一丛萱草的意思,就是表达,相思深重,便是萱草真能忘忧,也无用。

杜甫《佳人》诗中有句:“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修竹,是佳人品德的写照,也是自己的心意。芭蕉,历来是忧愁和愁绪的象征,李商隐有名句:“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李煜也有名句:“帘外芭蕉三两窠,夜长人奈何”。

结尾三句,可能是小轩独坐看到的景物,也可能是脑海中臆想出的代表意向,连用三个数字词,呼应开头的叠字句,可谓意韵悠长,声情并茂。好的词作,当是一副绝美的画卷,也该让人一看三叹,还要有内涵韵味,如此看来,这首小令,当得佳作二字。

好的诗词佳作,总是让人读完后心情久久无法平静,也会有许多的思绪在脑海中浮现。好作品,不该被埋没,继续关注老文,继续发现被淹没的古诗词佳作!

——撰文——老文(文俊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