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的凛冬》

读《世界的凛冬》有感
——血淋淋的现实
《世界的凛冬》是世纪三部曲的第二部,时间跨度从一战后到二战结束。这是一段广为人知的历史,这是一段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的历史。但是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切身体会到当时人们的感受。那是德国大多数民众对于纳粹的狂热崇拜,英国首相的绥靖政策想要免于纳粹的铁蹄践踏,斯大林和希特勒签的和平合约,将希望放在纳粹可以满足于吞并一个小小的波兰。这些事情都会出现在历史书上,但是历史书上的文字是那样的苍白无力,几句叙述性的话语并不会让学生们产生什么共鸣,我们只会知道当时历史上发生过这些事。那时,在我的脑海里,这些历史都是黑白的,仿佛不是发生在自己生活的是这个世界,就像是电影一样,都是虚构的,这些事情不是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不会感同身受,没有直观的认识。我们不会从历史书上读出我们现实中的情感,感动,高兴,生气亦或是愤怒。
这本书对于那时的历史描写没有什么形容性的话语,像一部纪录片将当时发生的事情呈现到你的眼前。这些事仿佛就发生在你的眼前,你就是这段历史的旁观者。读这本书时,我经常会因为里面的故事情节而感到很愤怒,必须要把书放到一边,平复一下心情再接着读。书中的几个情节,让我对于那时纳粹的暴行,苏联红军的暴行,那时普通群众的内心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德国人沃尔特家的仆人艾达的孩子是一个智力低下的小孩,他们将他放到一个医院中,但是有一天,医院告知他们孩子要被送到一个新的医院去接受新的治疗方法,并且可能得到治愈。但是孩子蹊跷的死亡引起卡拉和朋友有弗兰克的怀疑,在纳粹的高压管制之下,她们展开调查。医院护士告诉她们,孩子们并没有得到治疗,那个新医院只是纳粹屠杀没有自理能力,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的地方。为了让广大的群众知道这件事,他们招待了年轻的神父彼得,在礼拜上彼得将这件事告诉了教众。最终在德国人民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希特勒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群众的力量。可是彼得神父却在“盖世太保”的折磨之下憾然离世,最终也没有将卡拉和弗兰克供出来。卡拉和弗兰克只是两个没成年的小姑娘却有着不屈的性格,敢于挑战纳粹的权威。纳粹统治期间,作为护士的卡拉利用职务之便,偷窃药品来补贴犹太医生的医院。在之后苏联红军攻入柏林时,斯大林政府的宣传和放纵导致红军士兵在柏林城中奸杀抢掠,为了保护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卡拉勇敢的主动去面对疯狗一样的红军士兵,最终还不幸怀上了一个士兵的孩子,天生的母性又让她把这个孩子生了下来。卡拉是一个多么善良勇敢的女性,她只是这本书中众多活生生的人物中的一个,书中还有许多有血有肉人物,卡拉哥哥埃里克对于纳粹态度的转变,黛西对生活追求的改变等等等。
在众多的小人物推动着历史车轮的进步,这历史车轮碾压的是众多有志青年的尸体,碾压的是人们破碎的家庭,碾压的是人们之间的亲情、爱情。在历史面前,一个人的故事显得是那样的单薄,多么的微不足道。想要完全了解一个人的内心都不可能,更不用说那段历史下千千万万民众的内心世界。每个人那几十年的经历,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足以写出好多本书,不像是和平年代,那时人们的生活跌宕起伏,充满了故事,可是又会有多少人知道那些事情呢。
可是对于个体而言,有的人的生命都奉献给了伟大的理想,成为了创造历史的一个小小部分,生命都没有了,他做的事对于自己还有什么意义呢。那些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之后,人们依然顽强地活下去。
考研时的数学老师张伟在朋友圈问过一个问题,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从我稍微有自己的世界观开始我就思考过,当时我给他的答案是“我认为,人活着和众多的动物一样都是为了能繁衍下去。”,我认为这在生物学上是合理的,如果人们繁衍不下去,你研究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者有什么意义。就像一个用烂了的例子,活着是1,其他的什么意义是后面的0。就像世纪三部曲,第一部《巨人的陨落》里面写的,当战争降临到人们头上的时候,人们食物短缺,一个母亲为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能有一块面包吃,去街上揽客,你能用现在的道德标准去评判她吗?人要活得有尊严?要活的硬气?我想她脑海里出现的只会是如何才能活下去,让自己的丈夫和孩子都活下去。也许这样的观点和你了解到的朱自清,刘胡兰等等历史人物是不一样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又告诉我们是群众创造历史,广大的群众们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对于纳粹的暴行,最广为人知的肯定是纳粹对犹太人灭绝种族式的屠杀,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就是关于这一段历史。这本书中对纳粹屠杀犹太人这个暴行并未着墨太多。只是通过埃尔克,卡拉的哥哥这个人物,让我切身体会到了那时人们对于纳粹的狂热,人们坚信希特勒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有时我会想,如果希特勒不发动对苏联的战争,纳粹统治下的德国会不会成为现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毕竟集权统治比民主高效,可偏偏他就是这样的一个狂人。
作者将二战时发生的故事写成小说呈现在读者面前,虽然小说是虚构的,但是谁又知道也这样的故事或者类似的故事没有发生过呢。好在灾难早已过去,现在看来自己受到过的这点挫折算得了什么,对比那时动不动就没命的生活,现在的和平盛世是多么的令人感叹。感谢生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纵使缺少激情,却也性命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