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情有多深,怨有多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之初,性本善。没有谁是天生的恶人,恶人之所以恶,除了自身的心智立场不坚定外,必有其外力作用。

吕后,从刚开始的善良贤惠到后来的心狠毒辣,一是由于她自身的遭遇和所处的地位,我觉得更大的原因则是因为刘邦。所谓爱之深,恨之切。

相比之下,作为一个女人,虞姬则幸运得多。虽然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但他临死之时心里还在为虞姬的以后忧心忡忡。好在虞姬亦对他情深意重,断其念头,激其斗志,拔剑自刎。项羽,从始至终是她一人的项羽。而刘邦,自成功的那一刻起,便不再是她一人的刘邦。

也许,早就不是。也许,从未是过。

早期:善良贤惠

当父亲把她许配给前来吃白食的刘邦时,她遵从父命嫁给刘邦。当时,吕雉好歹也是大户人家的小姐,而刘邦呢,不务正业,长她十五岁不说,还有一个未婚生的儿子刘肥,这就尴尬了。在刘邦发际之前,吕雉对刘肥没有任何苛刻之举,可见心肠确实不坏。

吕雉嫁给刘邦,仅凭父亲一句话,这实在冒险。

初嫁刘邦时,日子并不富裕,刘邦时常为了公务以及朋友们周旋,不见人影,吕雉便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养育儿女,自食其力。后刘邦押解囚犯时因自己醉酒而使囚犯逃跑,自己也只好亡命芒砀山。吕雉除独自支撑家里外,还不时为丈夫送去衣物食品。

不管吕雉对刘邦是爱情也好,亲情也罢,总之,吕雉从一个千金小姐到勤劳贤妇,这实属难得。

中期:怨气日重

刘邦被封为汉王,楚汉战争爆发。吕雉被作为人质到楚留守三年,后楚汉议和方被放回归汉。

回到刘邦身边的吕雉却发现刘邦身边早有了宠幸的戚夫人。此时的吕雉因为年长于戚夫人,常常作为留守,而伴在刘邦身边的则是戚夫人。

汉二年,刘邦立吕雉之子刘盈为太子,但即位为帝后以“刘盈仁弱,不类我,如意类我”为理由,想要改立戚姬之子刘如意为太子。戚姬常常在刘邦身边日夜哭泣,想立她的儿子为太子,但朝中大臣坚决反对废长立幼。

刘邦在平叛中受到致命箭伤,疾病日益严重,废长立幼的愿望愈发强烈,大臣们以死相谏,他假装听从,实际却毫无改变。
后来,吕后请来了刘邦如何请不到的商山四皓来辅佐太子,刘邦对戚姬说,我想更换太子,他们四人辅佐他,太子的羽翼已经形成,难以更动。吕后以后是你的主人了。从此再不提废立太子之事。

也许从吕雉归汉,看到戚夫人那一刻起,心中已是极度不满。从嫁给刘邦的那一天起,便不辞辛劳,照顾一大家子人,一个人撑起一个贫苦的家庭。在楚三年,身陷囹圄,孤苦无依。如今好不容易回来了,可以一家团聚过好日子了,可是他的心思却不在,是不是,在楚地委屈的日子,他身边已有佳人相伴,她回不回来也不再重要。

男人的心无可挽回,值得安慰的是太子是自己的儿子,将来的九五至尊。可是,戚夫人不仅夺了她的丈夫,如今也要把儿子的未来夺取。不辞辛苦照顾烂摊子的时候她在哪儿?在楚做人质的时候她在哪儿?什么都没做,却直接享受胜利的成果,吕后必定是恨得咬牙切齿。

吕后毕竟是吕后,她不像戚夫人儿女情长,她虽得不到刘邦的宠爱,却仍是刘邦政治上的贤内助。

与其说是杀淮阴侯韩信是立威,不如说是她懂刘邦。韩信功高盖主,早有不臣之心,只是还未行动。刘邦外出平叛期间,她与萧何设计韩信,将他杀于长乐宫的钟室。

刘邦归来,只是“且喜且怜之”,却并未责备吕后。这说明刘邦早起杀心,或许是不忍或许是杀之无名,吕后插手助他除了心腹大患。这种头脑和手段,戚夫人不及万一。

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巩固了汉朝统一的政权。这也为她日后的掌权作了充分准备。

后期:秋后算账

刘邦去世后,刘盈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对那些为高祖侍寝而得宠幸的妃子等人,吕后把他们囚禁起来,不准出宫。而薄姬是个例外,他与刘邦只有一夜情缘便再未召见,吕后放她出宫,跟随儿子到代国,成为代国王后。

吕后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剃去头发,颈束铁圈,穿上囚徒的红衣让她舂米做苦役。后杀赵王刘如意,并将戚夫人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又以哑药将她毒哑,这才扔入茅厕之中,称为“人彘”。

且不去评论吕后后期临朝称制,大封诸吕,单就她处置刘邦的女人,便可以说明她对她们的憎恨至深,而憎恨的来源,则来源于刘邦。老头儿一咽气儿,姬妾便该杀的杀该禁的禁,最幸运的则只有薄姬。若说吕雉没爱过刘邦,我觉得似乎不可能。

吕后虽然权倾一时,但她的人生似乎并不顺心,刘邦从不把她放在心上,儿子刘盈与她也不亲近,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

相比吕后,我则更羡慕虞姬,二人情深意切,生死相随,不求富贵荣华,但求彼此唯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