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连载:春芜(十二)

学校给夏芃安排的工作除了每周几节本科生的基础课外,还另外要带几名硕士研究生。G大仅仅是一所省属重点,科研力量不强,很难吸引到外校的学生报考硕士。所以,她带的那几名研究生,本科都是在G大就读的,在木城已经生活了好几年。木城就是一个适合人们吃喝玩乐的小城市,消费水平不高,十年前,夏芃她们就颇有感触。尤其是现在网络发达了,各种网络媒体的推介,哪个犄角旮旯里藏得再深的好吃好玩的地方,都能被这帮年轻人找着。夏芃是G大最年轻的硕导之一,又长的显小,为人又没有架子,这帮孩子很是喜欢和她在一起。其中有个叫乔睿的,土生土长的木城人,知道夏芃喜欢吃鱼,还特地从家拿来他老妈做的酸汤鱼,果然是鲜美异常,连念念都赞不绝口,这一点倒是随了夏芃。他们娘俩就着那盆鱼,吃了半电饭锅的米饭。

十一月十一日,本来不是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可这些年不知道是谁给炒起来的,这所谓的“光棍节”在年轻人中间成了一个大日子。动不动就虐死“单身狗”。这天在实验室,乔睿他们又在商量着光棍节怎么过的事情,恰好被夏芃听见了。她带的三个研究生,目前都处于单身状态,都是名副其实的“光棍”。这次他们原来是不打算叫上夏芃的,虽说相处了个把月,亦师亦友,关系融洽,他们也知道夏老师有小孩没老公,但真正的感情状态是个什么样子,还不是十分清楚,因而不敢造次。何况,夏老师的条件那么好,即使是个单亲妈妈,也甩不少女人八十条街,追求者肯定不少。夏芃听见他们商量光棍节怎么过,意见不太统一,便笑着说:“要不去我家吃饭吧,正好也是我的生日,本来原先是计划请你们出去吃的,可是我儿子最近肠胃不好,不敢带他出去吃。你们不会觉得这提议很无聊吧?”其实说真的,他们三人心底都觉得在家里吃饭确实挺无聊的,可是是夏老师的生日,还真不好推辞,便抢着说“好好好!”

11.11那天下午,夏芃回家买好菜,忙前忙后准备了一下午,下午四点去学校接回念念,便进厨房煎炒烹炸。说起来,在烹饪方面,夏芃真的很有天赋,完全是无师自通。读中学的时候,叔叔婶婶中午不在家,夏茗十指不沾阳春水,中午饭全靠她解决,她常常能利用有限的材料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连蛋炒饭都能炒出粒粒分明、金黄喷香的效果。以至于后来夏茗对他妈做的饭菜意见越来越多。在美国那几年,她的西餐也做的有模有样,实验室的华人同事常常去她家打牙祭。她的几个学生在五点钟的时候都来了,买了蛋糕和鲜花。菜还没烧好,她喊他们在客厅里看电视,又安排念念去招呼哥哥姐姐。

念念天生是个小小交际家,跟谁都自来熟。刚从美国回来住在陈雨华家里,跟他们家的老人孩子迅速打成一片,临走,李默的妈抱着他不舍得放,眼泪汪汪的。他们家四岁的小萌娃李橙子更是哭的呼天喊地,拽着念念哥哥的衣角不撒手,念念像个小绅士一样地哄了她半天,李橙子用念念的衣角擦了N多泪水加汗水加鼻涕的混合物才算作罢。这会儿,家里一下来了三个大哥哥大姐姐,他很是兴奋,拿出自己的平板电脑、拼图出来给他们玩儿,又招呼着他们吃水果。乔睿他们心下暗暗感叹:“这受过美利坚资本主义教育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啊!”一时间恨不能马上毕业好出去闯荡一番,可是想来希望也不大,G大能够出国的机会不是没有,可多半是去越南啊、泰国啊之类的国家,也没啥意思。念念的平板电脑上就几个小孩儿玩的游戏,还有一些电子书,有些还是英文版的,他们看起来都还挺吃力的。念念点开相册给他们看照片,大多数是他和夏芃在美国的时候拍的,还有一些夏芃在国内读书时候的照片。读硕士以前的照片大多是后来翻拍的,看起来不是特别清晰,W大久负盛名的合欢花开的如云如梦,远远不似十几年后花比人多的热闹。相片一页页地翻过,倒是挺有意思的。忽然翻到一张,乔睿觉得很眼熟,连忙叫念念翻回来。那是一张三个女孩子在水边的合影,有一个便是夏芃,角上有日期,显示是2003年,水边有山,那独特的山水形貌让人一眼认出便是木城,想必那照片是在玉江边拍的。他觉得自己肯定见过这张照片,可到底是在哪见的,却一时想不起来。正费力想着,他手机响了,是他小叔,一接却是他妈的声音,原来是家里人在聚会,他妈拿他小叔的手机给他打电话。接完了电话,乔睿坐下,想起来,他在哪见过这张照片了,是在他小叔乔远家的影集里。

乔睿的老爸兄弟姐妹有五个人,他小叔乔远是他爷爷奶奶老来得子,分外宠爱。他叔侄俩的年纪差了不到十岁。他爷爷奶奶原来是木城一个老国企的职工,提前退休后乔远便去顶岗上班了,单位分的那套小房子也给了他。为这,其他几个哥哥姐姐还颇有微词,不过说归说,老头老太疼老儿子也是没办法,谁也不敢当面说,就在背后嘀咕嘀咕。对于大人之间的事儿,乔睿倒是从没凑过热闹,因为年纪差距小,他和乔远倒更像哥们。读中学的时候,因为乔远那离学校近,他还经常住那儿。乔远家里有本相册,很厚的一本,乔睿无聊的时候就拿来翻翻。除了他们自个家的亲戚,大部分乔睿都不认识,问乔远,有的乔远都不记得了。念念平板电脑上的这几张照片,乔睿觉得那几个姑娘长的还不错,以为是他小叔交往过的对象还特意打听过,可他小叔告诉他就是朋友的朋友,都忘了照片是怎么来的。乔远不信,认定他是怕他小妈多心才随便应付他的。可是要不是现在看到这照片,他完全没有想到夏芃竟然是那三个姑娘中的一个。

于是他很兴奋地跑到厨房,夏芃正在煎鱼。他没头没脑的来一句:“夏老师,你认识我小叔吗?”夏芃被他问懵了,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刚在你家的平板里看到一张照片,我小叔家也有。”一粒姜随着油溅了出来,夏芃一惊:“你叔叔是?”“我小叔叫乔远,你认识吗?”她想了一小会:“是的,我认识他。我们是故交了,只是好多年失去联系了,他还好吗?”其实为什么要想呢?想都不用想的,回木城之前,她已经在脑子里将她认识的木城人翻来覆去过了个遍。她将她和他可能重逢的情景预演了千百回,是刻意去找他,还是无意中偶遇?是直接去联系他还是通过他和她共同认识的人?她一直有点犹疑,不知道哪种才是最自然最好的。

那么,现在,大概是天意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