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尚未放弃抗争

我一直以为,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惰性,而生活的阻力家庭的压迫已经成为了遥远的过去式。直到我遇见小A。

我的学姐小A,文静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炽热的心和一个坚定的梦想。她不止一次告诉我她想去做一份自己喜欢并且高薪的工作。当然,小A也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所以只要一份工作能满足两个要求中的任意一个,小A也是愿意为它奉献自己的青春的。

等到大四秋招,在严峻的就业形式之下,即使有着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小A也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是她也没有太沮丧,她总是对我说:“桑桑,找工作比我想的难多了。但是我还是想找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她每次这么说的时候,都很平静,眼中也还有一丝丝光芒。因为临近毕业,每次见到她都是四处奔波忙碌但是脸上带着微笑,我一直相信会有一份适合她的工作。

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与秋招擦肩而过的小A,没能等到期待已久的春招。有一天遇见她,小A满面愁容地告诉我,她的家人逼她回去参加公务员考试。我知道,小A憧憬着靠自己的能力开辟一片天地,而不是在余下的几十年里都过着安稳的日子。以挑战和冒险为本性的小A,没有能说服家人让自己去外面打拼。并且她还处于“无业游民”的尴尬境地,她最终屈服于家人的逼迫下,到本市那个自己并不怎么喜欢的单位面试了。

后来,我隔了几个礼拜才又遇到小A。小A对我疲惫地笑笑:“桑桑,我去面试都不知道说些什么。考官问的那些东西我一点也没学过,有的题目我都听不明白。我肯定过不了面试了。”这件事给了学习优秀的小A一些打击,但她又有些开心,她神神秘秘地告诉我说:“桑桑,我可能要去z市了。有一个认识的朋友给我在那边介绍了一份工作,等到谈妥了我立马就出发。”

我为小A开心,但是又有些不好的预感,总觉得事情不会这么一帆风顺。果然,在小A打算动身前往z市的前几天,家里人的一通电话把小A喊了回去。当晚小A就在QQ上找我诉苦,她告诉我,家里人不同意她去z市;更令她大受打击的是,她意外通过了那家单位的面试。这个消息被她父母知道后,她的父母甚至以断绝父女关系来威逼她留在本市,不允许她去z市发展。我一时语塞,甚至找不出什么话来安慰小A。

小A最后还是留在了本市,从事那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领着微薄的薪水,生活在家人的荫蔽之下。她的空余时间大多被刷微博刷动态填满,常常在朋友圈为那些“心灵鸡汤” 点赞;而她自己的朋友圈却再也没更新过动态。

我为小A感到不值,也为很多有着同小A相似遭遇的人感到不值。如同巴金先生在激流三部曲中所描写的,觉慧、淑英等年轻男女受到旧传统禁锢那般,现在的年轻人,依旧遭受着某些隐身的礼教的坑害。例如“男主外,女主内”,“女性最好在家相夫教子,从事一份稳定简单的工作”这类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地扎根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虽然进来宣传女性独立的声音渐渐壮大,但是这些声音依然遭受着某些人的非议,同旧社会时大家庭的小姐们多说句“不合身份“的话就会遭人议论别无二致。而年轻男性的境况比年轻女性好不到哪儿去,他们一成年,长辈们的关怀立马变成了”有女朋友了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或是”现在每个月赚多少钱?“等等,似乎”赚钱养家“是那些有志向的男儿天大的责任,梦想不过是他们未成年时一个可笑的幻想罢了。

我和小A还保持着联系,但是聊天内容渐渐的只剩下了工作以及小A无止无休的抱怨,抱怨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抱怨薪水太低不够花,抱怨父母亲不理解,抱怨每天公交车早晚高峰人太挤……曾经的活动积极分子,彻底变成了一个每逢周末都呆在家里发霉的懒鬼。

某天,小A突然告诉我,z市还在与她联系,并且她已经决定要去z市发展了。但是家里人依然反对,并且她已经和家里闹得鸡飞狗跳了,小A想搬来与我同住。我同意了。

她来的第一天就很不安宁。她的父母亲人轮番电话轰炸。我隐隐听到她父母劝她“女孩子不要到处乱跑了,工作稳定了就可以去相亲结婚了…你要赚那么多钱干嘛,钱有什么用?…你说你钱不够花是不是?你每个月要花多少钱我们给你!但是你只能留在这,哪也不允许去!…”电话里嘈杂的声音,淹没了小A抽泣着说:“我希望赚足够钱,以后万一家里有什么意外可以应对…”但是电话里的人不听解释,声音更加坚定:“你要是去了z市,我们就断绝父子关系!你永远别想进我们家一步!”电话里依然有人在嚷嚷,但是小A已经听不下去了,她把电话扔在了一边,靠在沙发上呜咽地哭着。她问我:“桑桑,为什么大家都不允许女孩子更加独立?”然后她又像呓语一样绝望地说:“桑桑,我现在这样,很可能就是我的未来……”

我为桑桑难过,也为很多这样的“我们“难过。

小A在我这躲了几天,她还是按时上下班,有时会联系z市的那家公司咨询情况。但是更多的空闲时间里,她都是呆在我家窝在床上看剧刷微博。她的家人不同意她去z市,她便躲着家里人不去见他们。我担心她会这样堕落下去。幸好事情还是迎来了转机。小A的妈妈心疼女儿,答应陪她去z市看一下,了解一下那边公司的情况。

小A很快又有了干劲,去z市的计划也火速制定了出来。这件事很快提上日程。当我去火车站送小A时,看见小A妈妈满脸的质疑和担忧,看起来似乎是为了让小A死心才勉强答应小A一起去趟z市的。

过了两天她们回来后,小A和我约饭。她的激动兴奋毫无掩饰地展现在我眼前。她告诉我,去了z市以后,她的妈妈对这份工作的薪资福利非常满意,已经完全被说服了,这样她父亲那也就很容易通过了。

新的工作依然会有压力挑战,但是小A很高兴,自己的一个小小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小A最终逃离了自己不喜欢的生活。但是还有无数被困在泥淖里的有梦想的“小A“,需要与不喜欢的生活来场抗争。





ps。祝那个在远方的人过着真正开心的生活。祝我以后也能去一下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很兴奋的回来告诉桑桑:“哥哥带回来了一个姐姐,去看看啊!”说话的眼睛里几乎闪着光,如果不是妈妈一跑回来就咧开嗓...
    靚小宝阅读 880评论 0 0
  • 依旧是沉沉的天。想到迟子建在自传中写到的一个每年有多半时间白雪飘飘的村子,那是北极村,那是漠河,一个中国最北端的地...
    旧人不故阅读 299评论 0 0
  • 我在深圳遇见你就像北京遇见好天气蓝天白云绿水依依阳关灿烂满心欢喜 听说你在深圳总是加班很忙写方案见客户混圈子去香港...
    南方锈才阅读 210评论 0 3
  • 我把一粒葡萄送进妈妈嘴里 妈妈嘴角上扬 露出了微笑 我颠颠地跑开喊“怕” 那是我第一次喂妈妈 也是最后一次 妈妈...
    扫云阅读 222评论 2 4
  • 一串倒计时数字在眼前不断滴答变幻,你仰望天空时,醒目耀眼的倒计时挂在天空上。你闭上眼睛睡觉时,倒计时就诡异地出现在...
    燕子溪阅读 42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