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俗人,该如何《奇遇人生》?

如果有钱有时间,你最想完成的一件事是什么?

去非洲看野生大象?去美国追寻龙卷风?去古巴感受哈瓦那之夜?去四千米雪顶高山攀岩?还是去日本居酒屋酒醉微醺?

心心念念的愿望也许很多,但我们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理由所羁绊,没钱没时间变成了我们的借口。憧憬着,犹豫了,挣扎着,放弃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终沦为芸芸众生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俗人。

已是俗人的我们,该如何去实现剩下人生中的一次次奇遇呢?

奇遇人生

近日,看到一部很多人推荐的综艺节目《奇遇人生》,它的标签是综艺真人秀,可它更像是一部纪录片,记录人内心对美好事物最纯粹的触动和自我成长。

在明星们的一次次体验和挑战中,我们也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跟着他们,也许我们也可以奇遇我们不一样的人生。

1.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

阿雅,台湾主持人,歌手。也许你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红豆,大红豆…”那句歌词上,而这一次,她发起一部纪实综艺片《奇遇人生》的拍摄,在四十岁的年轮上开启了人生中新的转折。这部综艺片在豆瓣评分高达9.2分,阿雅也因此获得无数好评和暴涨的人气。

任何时候,年龄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敢不敢去做。

真香

在朴树那一期,有一段发牢骚的片段被节目组频繁消音,他坦言后悔来拍摄,自己也不喜欢骑摩托。

本着体谅节目组的心态,他尝试坐上摩托车,由一开始极度抗拒、犹豫变成喜欢上那种自由的感觉,还让古巴朋友开快点。

后来镜头里的笑容可一点儿也看不出来不喜欢坐摩托车呢。

谁说不喜欢来着

他抗拒骑摩托的那一段也被众多网友吐槽打脸,其实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和他一样呢?面对一个不了解的新鲜事物时,第一反应不是好奇,而是本能的抗拒,害怕失败,害怕危险,但只有在我们尝试过后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

记得以前的高中语文老师说过,在自己不了解一件事之前,不要简单地说自己喜不喜欢,只有当你完全了解它之后,才有评价它的资格。

人生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面对那些未知的事,只需要我们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跨出第一步就好了。万一这件事你很喜欢呢?万一它成为你毕生的梦想呢?万一一不小心成功了呢?

退一万步讲,即使不喜欢,可以随时停止。放弃了,失败了,也不必懊悔失去了时间和精力,至少你了解了一件你以前不知道的事,这不也是一种得到吗?

去吧骚年
2.深度享受当下每一件小事

歌曲《认真的老去》里唱到:

“时光很匆忙,别错过日落和夕阳,不论在哪里呀。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就认真地老去。”

深度享受当下

春夏为了追龙卷风,起早贪黑,和阿雅一同奔赴一个个的目的地,太期望而变得失望,厌烦,怀疑此行的目的,但此刻在她眼前的,是令人惊叹的夕阳美景。

和她一样,有时候我们太在乎终点,太期待结果,反而失去了更多。生活就像一个调皮鬼,在我们越想得到时,越是泼我们冷水。

终点和过程缺一不可,终点让我们有了前行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标,过程让我们不一直低着头匆匆赶路。

享受整个过程

有本书叫做《深度工作》,而对于生活,我们也要深度享受。

所谓深度,就是指不被外在环境所干扰。这里的享受不是指单纯的吃喝玩乐,而是沉浸到眼下的每一件小事中,将全部的注意力投入其中。

比如吃饭时就好好享受美食,不要边看剧边进行机械式地咀嚼动作。

工作时就专心投入到最重要的那一项任务里,不要码一下字回一下邮件,再码一下和同事聊会儿八卦。

正因为我们对待生活太随意,生活才会给我们一个随意的结果。这种态度,别说奇遇,过上不将就的生活都难。

图片发自微博
3.别成为手机的仆人

随着各种新鲜有趣的App层出不穷,我们在手机上浪费的时间远远超乎我们想象。正所谓抖音一日,人间一年。或许有些夸张,但很真实。我们的注意力成为他们卖给广告商的筹码,而我们也慢慢成为手机的奴隶。

“别成为手机的仆人”,这句话也许听到耳朵都起茧了,但没有多少人真正听进去了。

也许只是上网查个知识点,却控制不住自己浏览标题党的新闻网页。也许只是回复一下微博里别人的评论,但自己还是止不住地往下刷各种新鲜事。如此种种。

每当父亲节母亲节,总能在朋友圈看到各种祝福爸妈的话语,但这种虚拟的文字隔不了几天便会淹没在互联网的信息浪潮里,发出来只不过是安慰自己无法陪伴爸妈的愧疚之心。

所以,下次你在朋友圈发“子欲养而亲不在”这类话时,不妨放下手机,好好陪爸妈吃一顿晚餐,唠下家长里短。

再多的点赞和关注都不及看到爸妈的笑脸。

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远离社交媒体,并不会让我们死去。关掉一天的朋友圈,少刷几个小时的微博,一晚上不看抖音,你会发现天不会塌,地球照样转。

始终要明白,手机也好,社交媒体也罢,永远都只是你的工具。你可以使用它,但不能被它控制。

记住,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图片发自截图

我们的人生或许没有明星那样光鲜亮丽,也不太有机会和他们一样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们能做到的是远离社交媒体,认真地感受生活,勇敢地去爱,去尝试感兴趣的事,深度享受当下的午后阳光。

这样的你,会活得比明星更耀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