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升你的有效沟通能力

美国著名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这样说:一个人能够在公众面前进行有效沟通,是他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美国著名学府普林斯顿大学对一万份人事档案进行分析, 结果发现:智慧、专业技术和经验只占成功因素的25%,其余75%决定于良好的人际沟通。 这些都说明了沟通的重要性。

那我们该如何去提升我们的有效沟通能力呢?下面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用。

一、沟通概述

沟通就是人与人的接触。包含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沟通。

一对一沟通就是两个人双向沟通;一对多的沟通,就是一个人对两个以上的人的沟通。一对多的沟通一般是公众讲话。

二、沟通的过程



有效的沟通就是将自己的观点用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在对方回应之后,我们能够提供出对方反馈的事实和背后的情感,并给予积极的反馈。

三、有效沟通的障碍

1、沟通前没有准备足够的资料和信息

2、表达不准确,或表达时紧张,词不达意

3、拒绝倾听

4、不反馈,不澄清

5、没有准确地理解对方

6、先入为主,缺乏信任

7、沟通目标不明确

8、时机不对

9、职责不清

10、情绪化

11、地位或思想、文化差异

这些障碍,会导致我们无法进行有效沟通。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陷入这些沟通障碍之中。

五、沟通的漏斗原理


一个人知道的东西,最后表达出来的,受众可能只能记住他讲的10%,这要求我们要提升我们的沟通能力,以提升受众的接受度。

沟通能力的提升

沟通能力包括两个要素:倾听和表达。所以我们要提升沟通能力,就必须从这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倾听能力提升

(一)倾听的障碍

1、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2、没有时间

3、自认为了解了

4、缺乏观察

5、先入为主

6、对话题无兴趣

绝大多数人天生就有听力,但听得懂别人说话的能力,则是需要后天学习才会具备。 这些倾听障碍我们该如何避免呢?这需要我们用到“3F倾听技巧”。

(二)3F倾听技巧

“3F倾听技巧”就是事实(Facts),意图(Focus),感觉(Feeling)。


1、事实(Facts):当对方说话时,不要急于你自己的想法或成见来判断,了解事实和真想

2、意图(Focus):聆听对方时,听的同时要确定对方在这些愿望背后的真实想法和背后的意图。

3、感觉(Feeling):把聆听到客户的真实意图与客户核对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的技巧,也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倾听能力:

1、积极地倾听

(1)尊重、理解、集中精神

(2)不打断对方

(3)排除情绪,抱着友善和体谅的心情进行倾听

(4)保持目光交流

2、设身处地、理解真义

(1)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

(2)听清全部信息

(3)整理关键点和细节

(4)听出对方的情感

(5)客服习惯性思维

3、确认、澄清

(1)记笔记

(2)提问,澄清问题

(3)用自己的语言复述对方的话,并进行确认

(4)积极回应

彼得·德鲁克说,沟通中最重要的是要去听那些没有说出口的东西。倾听不仅是耳朵听到相应的声音的过程,而且是一种情感活动,需要通过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和话语的回应,向对方传递一种信息——我很想听你说话,我尊重和关心你。

二、表达能力的提升

(一)表达三部曲

1、注意场合

说话要注意场合,每个场合说话的语气和状态都不一样。例如在公司和在家里说话肯定是不一样的。

2、注意对象

沟通对象不一样,说话的内容就不一样,选择的话题就不一样。跟朋友讲话和跟领导讲话是完全不一样的,正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3、注意身份

这个身份是指你的身份。你是以领导的身份还是以下属的身份;是以同学的身份还是老师的身份来进行讲话,所表达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

(二)用金字塔原理提升你的表达能力


上面是金字塔原理的运用。金字塔原理“先总,后分,再总”的结构,其实就是让你的逻辑思维更加清晰,这样更加容易表达。

下面还给大家介绍两个能够与快速提升你的沟通能力的表达公式。

(三)一学即会的沟通表达公式

1、沟通表达公式一:黄金三点论

昨天、今天、明天

过去、现在、未来

在我说话的过程中,我经常会用到这个公式。这个公式中的“过去、现在、未来”不一定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来说,你可以按照时间顺序,也可以按照空间顺序。这简直就是我说话逻辑思维史上的万能公式。它让我从一个说话极度混乱的矮穷矬,一下变成了逻辑思维极强的高富帅!

在很多场合发言,我都可以用到这个公式,去提升我们的说话能力。下面举一个例子:

在我做优秀员工获奖感言的时候,我会用到它。例如我曾经这样说过:

记得一年前我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不懂得用传真,不懂得用EXCEL做表格,不懂得用Photoshop.但是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很舍得教下属的上司,她教会了我用传真,教会了我用EXCEL,教会了我用photoshop。还有很多同事都帮助了我很多。是你们让我不断快速成长起来。(说过去)

今天,我能得到优秀员工的奖项,我觉得是我的领导的功劳,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同时,也离不开在座的各位同事的包容与支持!所以在这里,容我对你们说声谢谢!(说现在)

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继续跟大家并肩作战,共同成长!最后祝愿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心想事成!(说未来)

2沟通表达公式二:祝贺、回顾、感谢、愿景

这个沟通表达公式适合在生活、职场的很多场合。

案例:

公司老总面对所有员工讲话时,可以说,祝贺在座各位今年取得了这样显著的成绩,回顾过去,大家都很努力!感谢各位的付出。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为下一步更好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沟通不是一种本能,是一种能力,不是生下来就具备,而是训练出来的。

就跟游泳一样,你知道很多理论知识,但你未必能够学会游泳,你只有真正下水,你才能真正学会游泳。

所以要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就必须坚持不断训练,相信假以时日,你一定会拥有最棒的沟通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6评论 4 69
  • 代码狗必看:前端开发3大坑 http://damoqiongqiu.iteye.com/blog/2255046
    栋栋晓阅读 514评论 1 3
  • 学而思 2016-08-12 晓月遥映 现如今的大众媒体广告,常用一种看似高大上并深有内涵海报图,首先吸引匆匆而过...
    遥远晓然阅读 79评论 0 0
  • 一个寒冷的早晨,尹小檬背着书包走出家门,由于时间太赶,她一边走一边吃着包子,这时,对面走来了一个十八九岁的少...
    青茫笑忘书阅读 1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