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无需太用力——回顾《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会说》

昨天有位朋友在微信里联系我,希望我讲讲“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当时我第一时间给她推荐的是上面这本书。

这本书实在太出名了,相信很多父母早已熟悉地不能再熟悉了——《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但朋友依旧希望我分享一下,OK,感谢这位美女让我有机会再次重温这本育儿经典。

这本书我曾经推荐给很多妈妈看,在我心里,它跟《父母效能训练》、《倾听孩子》、《正面管教》、《游戏力》、《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平起平坐。

也算是国外育儿书籍中我非常喜欢的一本。

现在貌似又再次修订,有新的封面。

家里买了非常多的育儿书,但真正推荐的来来回回也就十多本。这本书畅销之后,其实作者后续又写了几本同一系列的育儿书,我也都搬回家了。但个人认为,看完第一本掌握精华就已经足够了。

记得孩子非常小的时候,我还专门就这本书组织过读书分享会。

这本书的最大好处是,它不仅告诉你怎么做,还给你很多案例参考,同时有大量练习跟进。

看一下此书的目录,其实已经基本掌握书中所要表达的全部:

一、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1全神贯注的倾听

2用“哦...”“嗯...”“这样啊....”来回应他们的感受

3说出他们的感受

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

二、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1描述: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

2提示

3用简单的语言表达

4说出你的感受苏

5写便条

三、代替惩罚的方式

1请孩子帮忙

2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

3表明你的期望

4提供选择

5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6采取行动

7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

对负责的问题:5步

1讨论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2说出你的感受和需求

3一起讨论,找到大家都统一的解决方案

4吧所有想法都写出来

5跳出哪些建议你们接受,哪些不接受,哪些要付诸行动

四、鼓励孩子自立

1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2尊重孩子的能力

3不要问太多问题

4别急着告诉答案

5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

6别毁掉孩子的希望

代替说不得方法

1提示,摆事实

2接纳感受

3描述问题

4用是代替不

5给自己时间想想

五、学会赞赏孩子

1描述你所看见的。

2描述你的感受

3吧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

六、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1寻找机会让孩子看见一个全新的自己

2创造机会,让孩子另眼看待自己

3让孩子无意中体检你对他们的正面评价

4以身作则

5记住孩子们哪些特别时刻

6让孩子按照原来的方式行事时,表达你的感觉期望。

七、融会贯通

在我看来,这本书就是一本非常好的案例教学指南。

它让你懂得如何尊重孩子、如何用正向积极的引导方式对待孩子、如何看到孩子本真的一面、如何调频到孩子的维度与之沟通。

总体而言,这本书就是在教大人运用合理、合适的方式更好地走进孩子内心,放松自然地与孩子互动,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

说来说去,其实就是在鼓励父母自我成长,先由本书提供的一些育儿技法进行练习、内化,最终真正意识到方法只是一种手段,其实修的还是大人自己,真正由术转向道。

育儿即育己,当你更多地向内看自己、觉察自己、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内外一致的状态时,或许你会发现孩子根本无需费力教育,只要给TA一个放松自在平和的环境,TA会按照自己的节奏、方向去成长。


这系列的书一直在传递这样一个育儿观:把孩子当成正向、积极的自我发展者,相信他们有能力、有条件成为一个有爱心、负责任的人;通过正向沟通,协助孩子发现自己身上的优势、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能成为一切的可能性而非特定某种类型;尊重、平等、接纳、正向积极对待是与人相处的最佳模式,尤其面对孩子更加如此;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与孩子互动、交流。

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对这些都了解,但当面对孩子的时候,往往就又回到了原生家庭中沿袭的方式,下意识做出不良反应。

这本书其实就是通过一个个案例、一个个分步骤小技巧、一个个注意事项、一个个小练习,让我们学习如何用更合适的方式对待孩子。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越来越觉得,养育孩子的过程非常简单,无需太过用力。

如何做到孩子跟你沟通顺畅,其实就是做好自己、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良好的亲子关系,意味着你和孩子的关系既是平等的又是互相尊重的、既是了解的又是接纳的、既是独立的又是亲密的、既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既是自由的又是自律的·······

平等而尊重

若想走入孩子的世界,就需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

如何才能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你的爱,首先需要把成人表达爱的频道调整到孩子能接收到爱的频道。

把孩子看成一个与你平起平坐的正常人,而非啥都不懂的小屁孩是调频重要的一点。

既然是平等的,就需要我们用尊重的方式对待TA。

平易近人地耐心沟通、交流,而非居高临下地命令、指挥。

了解而接纳

了解意味着你很清楚TA目前的状态——因为年龄的关系,TA会有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自己的幻想世界。

在跟TA沟通时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同理心,接纳TA的各种情绪,允许孩子各种情绪的表达。

因为了解,我们可以用孩子喜欢的方式与他们对话,用游戏的方式来满足他们内心的渴望,当孩子一旦感受到你对TA的理解、支持和接纳时,自然而然也会平和很多。

独立又亲密

孩子只是借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TA也有来到这个世界的独特使命。TA与我们一样,都是值得被人尊重的灵魂,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

信任孩子内在有力量可以不断透过自己的各种练习去发展自己,尊重他们渴望探索身边事物的内驱力。

我们只需要耐心地陪在他们身边,尊重并发展他们自主独立的一面,让他们从小都明白自己可以为自己做主、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探索、处理各种事物。

而当孩子需要大人协助或者安慰时,我们又是及时的守护者,给予勇气、爱心、温暖、支持和鼓励。

感性又理性

带孩子其实就是感性为主、理性为辅的过程。

用心跟着感觉带娃是最好的方式,因为每个娃状态、性格不同,与父母的互动方式也各有不同。只有处于当下,你才能清楚如何跟他们互动是最好的方式。

而我们看书或者跟着很多育儿大咖学习的方法其实就是理性的部分,我们可以试着学习这些带娃技巧,用一种更清晰有条理的方式与他们互动。

自由又自律

个人感觉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其实就是逐渐放手的过程。

孩子小的时候更多是协助TA管理自我,等大了之后,慢慢给予TA更多自己做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做事的自由度,让TA通过自我管理学习如何自律。

而父母做得更多的是成长自己,尝试把自己变成言传身教的典范,当你处于又放松又自由又平和又自律的状态时,孩子自然也能够感受到并吸收、模仿这些品质。


希望我们都可以通过育儿而成长自己,发现带孩子的乐趣与好处,更加平和、快乐、自信、积极地与孩子相处,让爱在放松、自在的状态下流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