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法度

作为一个书法小白,我并没有资格来写这篇文章,故仅记录点滴心得,希望不懂书法的同学,可以快速简单的对书法产生兴趣:)

PS:这是一篇严肃认真的文章。。。。。。

我们的国家,一个有稍微悠久些历史的国度,即使多场文化浩劫,也多多少少的留下一些产物,根植于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这就是根性。书法也在这个范畴中。

书法的分类

书法大致会分为甲骨(商周)、篆书(秦)、隶书(秦汉之间)、魏碑(魏晋南北朝)、楷书(始于汉末盛于唐朝)、行书(东晋王羲之)、草书(形成于汉代)。。。。。。每一种书体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也就是法度。

我们去书院门看到很多作品,乍看感觉还不错,临帖的临的还挺像,创作的也好像是那么回事,但是仔细观察,总觉得他们的作品里缺少点什么,使得其仅流于形式,不见精神。所以有很多人评价书院门的师傅多数也还只是字匠。(我很客观的举例业内人士对书院门作品的看法)

楷书

楷书中,以唐代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大家为代表。其中又以欧阳询的《九成宫》最为世人称颂。

但也有很多人会说欧体过于死板,一笔一划,一板一眼的,没有张弛,缺少性格。但是其实,欧阳询老师是把隶书进行了严谨的总结,重新规范细节,创立出用笔方正,且能于方正中见险绝的一种笔体。其字画的安排紧凑,匀称,间架开阔稳健,法度森严,一笔一划都成为后世楷模。所以楷书,欧体是最有法度的。绝对可以入门(但也绝对很难写好)。然后隶书、魏碑、行书都会容易展开些。

这里也不是说一定要以欧阳询入门。从任何一种楷体展开,坚持,都是入门。只看自己喜欢哪种了。我是觉得欧体刚柔并进,很有美感和节奏。

入门

练习书法,并不是说要会各种书体,很多书法大家,给自己的目标,也仅仅是在这一生里,把1~2本字帖临的精细到位而已。

比较忌讳的做法是今天临欧体,明天临柳体,后天开始兰亭序,这样做的结果是写出来的字体笔画、结构容易杂糅,最后四不像。所以,要做到写欧体就是欧体,一笔一划都是。写柳体就是柳体,绝对没有其他字体的影子。当你能够把一本字帖临到一模一样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有点自己的风格。从古至今,古人把所有的体都写到尽处,写到绝妙,今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不要随便说有自己可以创作了。(如果是炒书画,那是另外一个圈的,不属于认真写字人的圈子)

如果选好了一本字帖,那就开始,然后坚持,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就是说每天都要写,不管时间多与少,写十个字是十个字。然后把这本字帖最少坚持写上2年,再根据情况开始下一本,但是也仅是穿插,主要的还是以第一本为整个生命的主题。

另外,如果是你不喜欢的帖,那就不要去碰,可能审美和理解力还不到,碰了也是浪费时间。

一定要临帖!临古人的贴。书法上,古人就是你最好的老师,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因为这些书体,即使后人有自己的风格和创作,那也是在临了几万遍古人字帖的基础上进行的,如果跨过古人这一步,就容易失掉根基,根基决定你的未来,师父再厉害,师父的师父还是古人,所以为什么不踏实的去临古人。这个方向上展开,可能你会超越你的师父。这点并不是说一定要怎样,而是我还是认为学习书法是个严肃的事哈:)欧阳询老师毕竟做了1500多年的老师。。。。。。

一些法度

首先来看结构。其实不光是欧体,基本所有字体在结构上皆有这个通性,疏密:疏可跑马,密不透风。(行书里面这点会更明显)

image.gif

是说字的结构上,有些地方紧凑的很,有些地方又疏松的很。这样组合起来,体现中宫,字才能有精神。

然后,欧体基本每一笔都很严谨考究,一点都不随便。比如竖,一定是中间最细,两头粗,收笔又很稳健。举个比较俗气的例子,就像女生的连衣裙,不扎腰带的话,总感觉像睡衣,摘个腰带,立马人就精神了。

image

比如收笔。欧体真的是每一个笔画都非常考究,都会有收笔,绝对不随便。

image

比如对比。就像设计的基本原则一样,其实几千年来,书法中一直都运用的妥妥当当。就像一些笔画细,一些笔画就一定要粗。

image

再看田英章(我很客观的举例业内人士对田老师的看法)

我们这一代人都会比较熟悉田英章。小学开始人手一本田氏字帖。拿《九成宫》举例,田老师是极大程度的总结了欧体字形的特点,并进行了自己的整理和规范,他的字,你一看就会感觉很整齐,但是仔细看,他把很多本该重点突出的笔法,都弱化了,失去精神,导致规模化。

因为原碑会因为年代久远,拓本下来难免残破,所以我举一个实体例子来说明为什么不推荐田氏字体。

1.png

欧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风”的戈勾,最难写,却又最有气质的笔画。田老师在处理的时候,在弧度、提勾收笔上都处理的比较一致,导致整个字一下子就没气了。然后通篇再看田老师的字。。。。真的一模一样。。。。

2.png

所以,如果说书院门的师傅们是字匠,那田老师确实是一个高级的字匠(田氏弟子请认真对比一下)。他的成名其实是在一个比较顺势的历史背景下,而并不是凭借字体本身。包括很多内行人,也并不认可田老师的字。

速成?不可能的事

书法学习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可能努力很久,也才见一点点成效,绝不可能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也不是一件照猫画虎的事,应该是一件基于理解的事。当然,最开始的,我们始于构型,可能死临(临帖),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理解,这个字为什么要这样写。为什么这里这么疏?那里那么密?为什么那一笔那么长?当你临到一模一样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找到古人当时写这个字下笔时候的感觉和想法了。

就像中医,也像花道,术、方、理、道。术的层面,认真、踏实、努力,一定可以,但是道的层面,一定是一个综合的因素。见过一个师傅,之前写字20年也没写出来啥感觉,直到跟了一个师父做书童,从端茶送水、洗衣做饭开始,然后去寺庙呆了2年,回来以后直接就不一样了。如果是从道的层面去指导术,那一定很快很厉害。比如治疗感冒有千万种方法,艾灸、多种中药组合、多种西药可供选择,如果光背熟这些方子,恐怕要小几个月,可能背熟了遇到问题还是不会用,还要排列组合去试,容易出事,但是如果你看明白病的根因,可能一下子就知道用什么了。

书法也是,道是一个综合的层面,和修养、品行、理解、悟性、人格等等都会有关系。速成班和老年大学里,更多的是型的构建,神是很难得到的。


最后,应当谦虚、踏实。本身书法学习就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别人写成今天这个样子,也是花了很久的功夫,踏实练出来的,每个人都可能在某些方面成为你的老师,不要随便看不上别人的字(关中的圈子可能会常有这样的氛围,是不好的),因为可能你自己写的也就那样,半瓶水才乱晃荡。这样子,可能在这一生里,你都不会有什么成就。

不要抱有功利目的去学书法,也不应该随心所欲的去胡乱练习,法度很重要,传承也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