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文品 || 西施的豆腐

乾隆六年,阴历八月十五,山东登州府文登县,落红枫叶深秋时。

繁华的大街,如往日一般,各行各路的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只有一个地方聚集了一大堆的人,他们在着急地等待着木门的开启,垫着脚抬着头。

“准备好了吗?”豆腐西施望着身后的屏风,轻柔的声音沁人心肺。

屏风后淡淡的影子,透过刚升起的日光点了点头。

沐风豆腐坊开门了,门口已经排满了一溜的人。

“豆腐西施要嫁人了,以后可能吃不到这么好吃的豆腐了。”

“你是想吃豆腐,还是想吃西施的豆腐呢?”一阵坏笑。

“我听说了,富商许大宝与善人柳爷的斗争终于结束了,不过富商能讨得美人欢也确实不容易。”

三个月前

文登县新开了一家店,名曰沐风豆腐坊,坊主是美的不可方物的女子。

西施这名字是买豆腐的汉子给取的,因为美人惹人爱。

自从开店的第一天起,豆腐坊门口十米处总是蹲着一名流浪汉。

除了流浪汉每天的出现,还有富商许大宝与善人柳爷派来的下人,每天都来预订一份豆腐。

“你说谁要是娶了豆腐西施,是不是积了八辈子的德啊!”

“那是,你看那脸蛋,还要那身材,啧啧啧,想想我就夜不能寐啊!”

排队的汉子口水都咽了好几回,说着话瞪大了眼。

两个月前

“老爷,她说,如果我们能定满三个月的豆腐,就考虑嫁给老爷您!”善人柳爷的家丁手里捧着一盘白花花的豆腐,眨着眼立在堂前。

“现在过了多久了?”柳爷端着一杯茶,眼睛盯着门外遥远的沐风豆腐坊的方向。

“小的算了下,从她来的第一天开始,刚好一个月。”

“那你每天一早去给我排队,记住不管刮风下雨,都给我买回来。”柳爷含了一口茶,重重的吞了下去,“她的豆腐太好吃了!”

豆腐西施的豆腐好不好吃,谁都知道,不仅是柳爷喜欢,富商许大宝也喜欢。

“你说什么?不同意?我娶他当妾她居然不同意?”许大宝满脸的怒意,地上摊着一地的茶水,刚被他摔坏的瓷杯还在地上转着圈。

“大人,要不我们……”旁边的师爷关守财捋了捋胡子斜着眼说道。

良久,静的可怕,许大宝的脸色依旧很难看。

“算了,我乃一县首富不可做如此之事,三月就三月,她迟早是我的!”

七天前

“我要杀了他,一定要杀了他,跟我抢西施!”柳府,善人柳爷满大堂的发着疯。

谁也不知道这疯病是怎么来的,没人敢说,也没人敢问。

“还有几天?几天?你快告诉我还有几天?快去把西施给我娶回来?”柳爷抓住一个下人就问。

“老爷,还有七天,到时西施就是老爷您的了,老爷,您能……轻点吗?”下人的脸发青,因为手被柳爷抓的一道道青紫。

柳爷发疯的事,在文登县成了头号话题,差点盖过了西施的豆腐坊。

“大人,你说这柳大善人是不是想西施想疯了。”许府师爷关守财笑着站在堂前看着许大宝说道。

“疯了正好,就不用我费心思对付他,这老不死的最好死掉,七年前的那摊事也就剩下他知道了,如果死了,就再没人知道了。”许大宝在自己的心里说着话。

乾隆六年,阴历八月十五


沐风豆腐坊木门一块块的被取下了,豆腐西施倾国倾城的脸庞便笑着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那一颦一笑,把文登县所有的烦恼都扫在了身后,就算是富商许大宝的死也一样被轻轻遗忘。

许大宝死在了中秋的前一天,死的时候嘴里还含着豆腐西施的豆腐,而死因就是被豆腐噎死得,至少那个没出息的仵作是这么认定的。

豆腐坊开门了,西施抬眼望了一眼远处的柳府,丢下了一抹无人察觉的笑容。

柳府,几个官差押着柳善人走出了大门。

“你们放手,抓我干什么?我要娶西施,我要杀了许大宝,他算哪根葱,跟我抢西施,他以为我还会像七年前抢劫沐府一般让着他吗?想都别想!我要杀了他……”

柳善人些许是真的疯了,一边吵着,一边抓着一个官差就又亲又抱又打又踢的。

中秋的日子过得很快,豆腐西施卖掉了所有的豆腐,就只剩下了四块,她不卖了。

“西施,你就把那四块买给我吧,我出大价钱买。”

“不了,这四块豆腐我要留着,留给那些再也见不到的人。”

中秋圆月夜

文登县县外的一条官道上,一辆疾驰的马车穿过一道道月光。

“雪儿,你真的舍得那豆腐坊吗?”说话的人一脸的俊俏,一身青衣,若有人认真的看,些许会惊讶,这不是豆腐坊门口的那个流浪汉吗?

“我……”沐雪儿低着头,眼里含着泪。

七年前被抢劫差点灭门的沐府唯一幸存的她,虽是报了仇,但她多少还是有点舍不得那左邻右舍。

但她知道,再不走,时间长了,会有很多个万一。

供给柳爷的豆腐里是她特别加入了慢性的药物,吃两个月就能使人发疯,精神错乱。

而许大宝的死是青衣少年下的手,他做的天衣无缝。

豆腐西施望着远方,泪悄悄的落,豆腐坊可以重开,可是她爱吃的豆腐再也没有人给她做了。


本文由人间文品专题助力!

人间文品专题隶属于渐行渐远渐无穷的小岛,欢迎您的入驻。

此专题的意义是为了给热爱文字的你提供一块风水宝地。我们一起进步。

参与方式:你可以投稿到日更大挑战专题里,也可以参与小岛话题#人间文品,发起文章自荐。

我们会从中精心挑选出一篇最优质的文章,录入人间文品专题,百万权重为你的文章点赞助力。

品人间之情,赏人间之美。

人生漫漫,我们携手一起渐行渐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