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3)

    自从那次探访过后,振保隔三岔五便会去外婆的疗养院探望她。他深知,自己在国内的时间不多,如果不抓紧这段机会去探望的话,那就要等到几个月以后了。

     那天,当振保再一次踏入外婆的病房时,看护外婆的护工咧嘴冲他笑了一下。她有着一张黝黑的面孔,一看就是乡下人质朴的模样。“你看,你大孙子来了,他多孝顺。”那个护工仿佛嫌外婆听不见似的,大声嚷嚷,外婆则是把头少许转了过来,看向了振保,眼神中却没有丝毫的活力。

      “你来的正好,我还有其他事情要忙,你就陪陪你外婆吧。”那护工像一阵旋风似的离开,“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门。振保知道,那护工无非就是去照料其他的病人罢了,听他的外公说,那护工一下子接了四个病人的护理工作,每天忙的和个陀螺一样。振保心中不禁感叹,花钱也不一定能享受到别人的照顾,还是自家人照顾起来最安心啊。

      振保坐到了外婆旁边。“外婆,你要吃点什么?”

      外婆摇了摇头。

     “那么外婆,你要喝点什么?”

      “水……”

     于是,振保学着母亲的样子,一勺一勺地给他的外婆送水,不出片刻,外婆就咳嗽了起来,嘴里的水也涌了出来,沾湿了她的被褥。振保赶紧从旁边抽了几张餐巾纸出来,擦干了外婆的被子。外婆轻轻点了点头,示意振保继续给她喂水,振保于是又给外婆喂了几勺,直到外婆摇了摇头,振保这才停下来。他擦了擦额头的汗珠,没想到就连喂水都是这么辛苦的工作。

       喂完水后,振保开始和外婆说话,其实都是他在说,外婆只是听着,眼睛盯着面前的电视屏幕,一如以往。

       振保原本并不想多说什么,然而,随者他一直不停地说下去,他的话题也逐渐变成了外公和母亲之间的矛盾。他把这些天来自己想的倾囊而出,如竹筒倒豆子一般地说了出来,也不管外婆是否听得懂。

        “外婆,你说说看,到底是谁说的对啊?他们两人各执一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样劝他们不要吵架。唉,外婆,你要是健康就好了。”振保看着躺在床上的外婆,她依旧是这个姿势躺着,似乎连眼睛都没有动过一下,活生生像个雕塑似的。

         振保叹了口气,把背靠在了椅子上,心中感叹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无用功罢了。

         他不知什么时候闭上了眼睛,也不知什么时候再一次看到了这个世界。当这个世界变得越发清晰,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身在何处,那正是外婆经常带他光顾的小笼包子店,而外婆则是站在他的旁边,和小时候他的印象别无二致。

            “外婆,我们来这里干什么?”不知为什么,振保丝毫不觉得奇怪,反倒是有种亲切的感觉。

            “振保,你说呢,你不是饿了吗?”

            “我还不饿,外婆。”

            “那就陪我走走吧,你也知道,我躺太久了,需要活动活动身子。”外婆说完,拉着振保的手朝菜市场外走去,振保感受到了手上那熟悉而又粗糙的触感,回忆便也顺着这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

            “外婆,我们去哪里?”

            “回家,振保,你太久没回去了,也该看看家里面的情况。“

            于是,振保糊里糊涂地跟在外婆身后,他朝四周望去,街上的景象似乎和他的印象完全不同,周围少了很多房子,多了许多农田,麻雀在干枯的枝桠上歌唱,一切都好像回到了十几年前,这块土地没有开发的模样。

         振保心中重重疑虑,外婆这是要带他去哪里?但是,他心中却不恐惧,反倒是有点兴奋,因为他有种预感,自己似乎能见到之前没见过的事情。

            “振保,我知道你担心你母亲和你外公,但是事情不是这样的。“振保的外婆说着,朝一个小区里拐去,振保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来到了外婆的公寓,她没有脑中风以前就住在这里,住了快二十年了。

            “外婆,你是没见过他们现在的样子。“

            “对,没错,但是我见过他们以前的样子,你也应该见见。“振保的外婆说着,从口袋中掏出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钥匙,轻轻旋转着它,大门便吱呀一声打开了。

            门后是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温暖的阳光流泻房中,增添了不少暖意。两个女孩围着桌边,正帮着摆台子,而他们的父亲——年轻几十岁的外公,正坐在沙发上看着报纸。“爸,该吃饭了。“其中一个女孩对他说。

            “好。“外公放下了报纸,摸了摸那个女孩的头,脸上满是笑容,振保这才认出来,那个女孩,是他的母亲。

            “木子啊,今天学校的学习怎么样啊?“外公一边吃饭,一边问着振保的妈妈。

            “挺好的,今天我的作文还被班主任表扬了呢。“

            “不错不错,木子啊,你要多向你姐姐学习,争取当个班长,或是干部什么的。“

            “知道啦。”

            “凡连啊,你也少说两句啊,木子做的已经很好了。”

            振保这才注意到,阴影之中的年轻很多的外婆,但是始终看不清楚她的脸。

            “知道啦,知道啦。”

         “我们该走了。“外婆突然把手放在了振保的肩上,振保这才回过神来,心中不知为何身处一种恐惧。就见他面前吃饭的一家人都转过头去,似乎发现了他。振保赶紧转身,跟着外婆快步离开,不知怎么的,就绕到了一处学校门口。

            “这里是?”

            “你母亲的学校,等一会,马上就放学了。"

            果然,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年轻许多的母亲第一个冲了出来,朝着远处奔去。

            “她为什么这么着急?"

            “你过会就知道了。"

            振保眼前的场景突然发生了变化,他不知什么时候又回到了外婆的公寓,而木子——他的母亲,正在急冲冲地做饭。

            “她在做饭给谁吃?"

            “你过会就知道了。"

            不一会,门铃响了,木子从厨房里冲了出来,踮着脚尖,看了猫眼一眼,叹了口气,随后打开了门。“真香,木子,你这是做饭给谁吃的啊?"外婆的声音响了起来,振保依旧看不清她的脸庞。

            “当然是爸爸。他不是今天从北京回来了吗。那边的菜太油腻,我想给他做一顿,解解腻。"木子说完,又一溜烟地跑回厨房做饭去了。

            “对了,妈,今天姐姐会回来吗?”

         “不会,你忘了吗,今天是周三,你姐姐的寄宿学校不会让她回去的。不过,这孩子就算是周末也不回来,宁愿住在她同学家里。”外婆坐在桌边,看着满桌的丰盛菜肴,叹了口气。

            “还不是因为你们成天吵架?你们要是不吵架的话,说不定姐姐就愿意回来了。”木子说着,把最后一道菜肴摆上了桌面,散发着热气的菜肴看上去极为诱人。

            “唉,要真是这样就好了。”外婆叹了口气,木子则是一屁股坐在了沙发上,看起了电视。

            忽然,振保愣了一下,等他定睛再看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桌上的菜也已经完全凉透了,似乎过去了很长时间。木子也早就不在沙发上坐着,而是在书房里写起了作业。忽然,门“砰”地一声被撞开了,就见外公跌跌撞撞地走了进来,身上全是酒气,嘴上不停地说着胡话。

            “你看看你,弄成什么样子!”外婆从房里冲了出来。

            “滚开,臭女人,老子想干什么干什么,轮得到你管!”外公像只臭虫一般地趴在地上,一只手搁在沙发上,另一只手气势汹汹地在半空中挥舞着。

            “你又喝酒了,唉,难得回家一次,也不早点回来。”外婆说着,就想把他扶起来。

            “滚!别来烦我!”外公使劲推了下外婆,外婆倒在了地上,木子跑了出来,把外婆扶了起来。

            “爸,你太过分了!你怎么可以这样呢!”

            “你少来教训我!“

            “木子,你少说两句。“

            “我偏不,爸,你知道为了等你一起回来吃饭,我和妈等了你三个小时吗?现在菜都凉了!“

            “谁稀罕你做的饭!“外公蹒跚着站了起来,用带着醉意的怨毒目光看着木子,随后摔门而出。

            “等等!“木子想要去追回他,但是却被外婆拉住了。

            “没用的,木子,你就让他去吧,反正他找的到地方住。“

            “我不懂,为什么他会这样。“木子低声说着,振保看到泪水在她的眼框里打转。

            “自从你姐姐走后他就这样了,他想要回到过去的生活,却总不能如愿,让他去吧。“外婆站了起来,摸了摸木子的脸颊,木子便把头埋进了母亲的怀里,嚎啕大哭起来。

            振保觉得心里真不是滋味,似乎外公真的像她母亲说的一样,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甚至振保觉得他就是个混球。

            “外婆,外公真的是这样一个人吗?“

            “他是这样的人,他也不是这样的人。“外婆说着,朝门口走去。

            振保跟着外婆的脚步,来到了一处电话亭前面,外面正下着大雨,但是振保却没有丝毫淋湿的感觉,这时,他才觉得有点不对头。

            振保刚想问外婆,突然,他的视线就被一个男人吸引住了。就见他缩着脖子,冒着磅礴的大雨,冲进了电话亭,用湿漉漉而又颤巍巍的手往电话机里投了两枚硬币,随后拨通了一个号码。

            “喂,文华啊,是我,凡连,木子的中考成绩怎么样?”

            “一般吧,虽然读高中没问题,但是我还是让她去读中专了。”

            “为什么!你没和我商量过!”

            “有必要商量吗?你根本就没回过家里几次,家里出什么事你都不知道。思雨马上要读大学了,家里的这点积蓄供不起两个女儿的开销,你又成天在外面鬼混,挥霍,所以我让木子读中专,毕业后直接就好工作了,这样家里的负担会轻得多。”

            “你怎么可以这样呢!你知不知道高等教育是多么的重要!”

            “你是大学教授,我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女工而已,我不懂什么教育的意义。我只知道,再这样下去,这日子就没法过了。”

            “你!”

            “就这样了,再见。”

            电话突兀地挂断了,但是外公却没有把听筒挂好,他愣愣的看着它,死命地捏着,随后使劲把它往挂机上一摔,随后便趴在电话亭上,痛哭起来。

            振保头一次看到外公痛哭流涕的样子,而他居然是为了母亲而痛苦流涕的!他原本认为外公不会在意母亲的升学,就像母亲自己说的一样,但实则不然,外公是真的为母亲的情况而担忧。

            “振保,你看到了吧,你外公就是这样一个人,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一点也不真诚,也难怪他和你母亲到现在还闹别扭呢。”外婆苦笑了一下。

            “告诉我,外婆,我该怎么做?”

            “这我可不知道,不过,振保,你和我都是关键,我们都是他们共同关心的人,想想看,该怎么办,你想得到办法的。”外婆说完这句话,忽然变得模糊起来。

            “等等,外婆!”

            振保睁开了眼睛,第一眼就看到了外婆。外婆坐在他的对面,依旧盯着电视屏幕,眼睛一动不动的。

            “这孩子,说是约在公园见面,怎么这么迟?”振保的母亲坐在公园的长椅上,不停地刷着手机,她皱着眉头,看上去极不耐烦的样子。

            “振保?振保?不好意思,外公来迟了。”振保的外公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他的脸上原本还带着歉意的笑容,不过仅仅过了一会,这笑容便僵在了脸上。

            振保的母亲也看到了外公,两人凝视许久。“爸,你怎么会在这里?”振保的母亲脸上堆起了笑容。

            “我还想问你为什么会在这里呢!”振保的外公没好气地说着。

            “大概是振保搞得鬼吧,这孩子也真是的。”振保的母亲有些无奈的说着。

            “没错,是我搞得鬼。不好意思,捉弄了你们一下。”振保推着轮椅上的外婆,从公园的另一侧缓缓走了过来。

            振保的外公和母亲看到这景象,不由得都是一愣。“振保,你怎么擅自把外婆带出来了!”振保的母亲站了起来,而振保的外公则是抢先一步,朝振保跑去。

            “你没冻伤吧,让我看看。”振保的外公说着,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地打量着外婆的穿着,而实际上,外婆已经被振保裹得像个粽子一样了。

            在经过这番细心的检查之后,振保的外公这才舒了一口气。“还好没事,振保啊,你这是干什么!你怎么能随意就把外婆带出来呢?”

            “就是,就是。”振保的母亲也赶了过来,抬手就想要打振保。

            “不是我擅自把外婆带出来,而是她自己想来的。她想要见见你们两个。”振保赶紧回答。

            “没……没错。”振保的外婆突然开口了,振保母亲的手停在了半空,外公则是诧异的看着外婆,一时间,气氛顿时静了下来,唯有微风吹拂树叶的声音,在“沙沙”地响着。

            “外婆,有什么话,就说吧,我们听着。”振保轻声对外婆说。

            “你……”外婆看向了外公。

            “你……“外婆看向了母亲。

            “你们……不要吵了。”

            气氛依旧安静地可怕,唯有风声在不停地响彻。

            外婆则是如平常一样,坐在轮椅上,像块朽木一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一直在念叨着你,你是她带大的,她和你最有感情了。”振保的外公一边说,一边把外婆的脚从泡脚桶里抬了出来,她...
    幽之兰1919阅读 370评论 0 0
  • 项目中经常遇到这种需求:通过微信、QQ或其他软件接收到一个Word、PDF格式的文件,需要传递到我们的APP中。如...
    胡小羊阅读 2,571评论 1 2
  • 睡里心思浮水面, 风生碧绿任缠绵。 清宵带露凝成梦, 朵朵阳光茎上妍。 ——《睡 莲 》 由于最近有事,不能上网了...
    天山雪莲168阅读 2,202评论 67 65
  • 本周学习华调吟诵《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 皮日休 ...
    巴珍阅读 155评论 0 0
  • 01 昨晚是花贝儿在隔一个月后再次“强制”跟妈妈睡。妈妈白天上班,宝贝这段时间粘奶奶,近一个月喜欢跟着奶奶睡。两周...
    妮妮飞呀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