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寂寞

        躺在重症病房里,我努力摇了摇化疗后的光头。窗玻璃现出我从未有过的形象,用手抚摸,是那样的光滑细腻。本来不怎么英俊的相貌变得有些怪异。不过头脑还清醒,手可以动。床前的氧气瓶用过几次,说明随时可能需要抢救。我二十八岁的生命已经非常脆弱,从别人的眼神里,读出了许多惋惜和同情。窗外那几间平房,就是太平间。与我病床的直接距离最多五十米。终于知道,我离死亡是那样的近。五十米外是个怎样的世界?有时带着恐惧又怀着新奇。那扇门总是紧闭着,把生与死彻底隔开。我实在不愿多想进去之后的事情,想也想不明白。

      领导和同事来看我,带了一个花篮。我说不清花名,反正不是玫瑰、牡丹之类。我给眼前这位领导当了两年秘书,他待我真的不错,已经来医院看我两次了。他走近床边,握了握我的手,轻轻拍了拍盖在我胸前的被子,神情象父亲般慈祥。我的眼睛湿润了,鼻子有些发酸。我抬起手跟病房里的其他人打了个招呼。这时,医院的院长赶了过来,与领导握手后,很恭敬地站在一旁。领导对院长说:“小方是我的秘书,是个很不错的年轻人,本想让他到基层去锻炼,谁知得这么重的病,他没有亲人在身边,医院要照顾好他。”院长一个劲点头,我的眼泪流了下来,一旁的护士小秦眼睛红红的。

        小秦是个扎着长辫子的姑娘,自从她哥哥嫂子来看我,她对我就更好了。我和她哥哥嫂子以前在同一所中学教过书,是很好的朋友。小秦的长辫子,让我想起了一位学生。

        那是一所农村中学,建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坡上。我教高中语文,带文科班。这是我教书五年最有成就感的纪念。全班学生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十八个考取大学让我感到自豪。考得最好的杨柳去了北京上学。临行前,这长辨子姑娘竟然给了我一个拥抱,清秀的脸庞上还挂着两颗晶莹的泪珠。

        在课堂上她看我的眼神,那是让我心动的眼神。为此,我有过遐想,有过不敢正视的慌乱。我和她的确有过一次单独散步。那是高二下学期期终考试后的一天晚上,她敲开了我的房门。我眼前一亮,杨柳一袭紫色的连衣裙,一双新款的坡跟皮鞋,散发着香味的长发瀑布似的披在脑后,一脸阳光灿烂的笑。我的眼中充满惊异,故作镇定地说:“杨柳,你怎么变了个样?”“比穿校服更漂亮吧?方老师,我的成绩不错吧!我下了很大决心,想找你汇报一次思想,行吗?”杨柳的声音渐低,眼睛却调皮地盯着我,似乎不容我作出否定的回答。我看了看有些零乱的房间,只好说陪她出去走走。

        山里的夏夜是凉爽的。蓝黑的天空中,一弯新月被繁星簇拥着,草间的虫鸣和着潺潺的河水,一条蜿蜒的河堤环绕着校园。我故意沉默,静静的感受杨柳身上散发出来的清香。

        杨柳一开口就忘记了自己是来汇报思想的,而是向我提出了十万个为什么。“方老师,你老家在哪里?平时怎么没见你回去过?家里还有什么人?”“我家离这里差不多有上千里,是一个很穷的山村,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亲,她还没有来过我这里。”我倒像一个学生一样如实回答着老师的提问。“方老师,你知道吗?班上好多女同学都佩服你、喜欢你。”“我长得又不英俊潇洒,你们的偶像不都在电视里吗?”“那是另外回事,我们追星只是喜欢他们的唱歌和表演。老师在我们心目中,不但英俊,而且才华横溢。”“你们太抬举老师了,我有许多缺点你们没发现而已。”“你的缺点我也喜欢,我就是喜欢。”杨柳说着,一边拍打我的手臂,甚至抓住我的手。我的心跳明显加快,这是从未有过的体验。

        大学四年,从山里走出去的我,带着与生俱来的自卑和囊中羞涩,压抑着青春的原始冲动,带着些许无奈不得不选择做了一个书呆子。此时,任一个秀外慧中的女孩抓着手,我真的不想立即挣脱。这样走出十多米,我故意伸个懒腰解脱出来。我说:“杨柳,你家可是这里的土财主,那么有钱,你怎么不到重点中学去读书?你的素质不错,前途不可限量,你要好好珍惜。”“有你这样的老师教,我哪都不去,上个学期我爸爸就联系过,我拒绝了。”“你上课不能总盯着老师的脸,害得我以为脸没洗干净。”杨柳笑了起来,又拍打起我的手臂。“方老师,你也注意到了,我喜欢看你的表情,你不能限制我。方老师,你喜欢我吗?”我忽然觉得这样的谈话虽然愉快但不能继续。我是老师,要对学生负责,决不能有非份之想。

          感谢黑夜为我掩饰窘态。我咬咬牙说:“杨柳,你是我的高才生,全指望你考起重点大学给老师争面子。你现在要专心读书,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有些事等上了大学,进入社会再想不迟。我们的杨柳最聪明懂事,一定会是老师的骄傲。”“你还没有回答喜不喜欢我?只能作肯定或否定回答。”我笑了起来,眼前的杨柳的确可爱。于是,我清了清嗓子说:“你那么聪明、漂亮、懂事、上进,谁都会喜欢。我有你这样一个妹妹该多好啊!”“我又不是要老师写评语,讲那么多做什么。反正我现在听你的,将来说不定你听我的。”杨柳还我一段沉默。

        快到她家的时候,杨柳突然抓起我的手亲了一下,冲着我说:“老师放心,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我望着她娇美的背影,摸着她刚亲过的手背,心里很舒畅。

        高三的一年,她全力以赴。我们每一次眼神的交流,都是无言的鼓励。她的成绩给了我喜悦和慰籍,我至今觉得当时的理智和拒绝是那么的圣洁而美好。她永远是我最得意的关门弟子。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我忽然记起了李清照的词。夜色渐浓,秋雨敲打着窗棂,仿佛许多陌生的问候。病房里显得空旷起来。对面的床位空着,那是前天下午空出来的。那位像我一样的光头老李师傅被人抬到五十米远的太平间去了。

        老李师傅六十多岁,进院到离开正好一个月。我们之间的信任和友谊是在对视了一眼光头之后就确定下来,而且肯定终生不渝。他是被两个儿子抬进来的,身后跟着神色紧张的老伴。或许是氧气瓶又一次发挥了功效,加上医生、护士的一阵忙碌,进院三十个小时后,老李师傅向我招手算是最初的问候。此后,我们的谈话是不拘时空限制的。吃药、打针的妨碍极为正常,一次次抢救之后,我们接着话题说下去。

        他下岗十多年了,好在大儿子踩黄包车,小儿子在外面打工,生活不至于太艰难。这次小儿子赶回来是为了给他送终的,谁知又活过来了。他说话的神气好象取得了一场胜利,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有一回,老伴不在的时候,他叹了一口气说:“这辈子娶了个好老婆,几十年为我们父子三人操心,现在又操心孙子,真是苦了你张阿姨。我一辈子的积蓄一次性交给省城医院,做个手术花了上万块钱,是老伴坚持,这样又能让我活多久呢?真可惜。”

        张阿姨进来,老李师傅立即闭上了嘴。张阿姨的笑容很亲切,想是老李师傅就是被这笑容迷了几十年。“老头子又在说什么呢?不是说我的坏话吧?”“如果我会写啊,这几十年,给你写的感谢信都可以出本书了。”“我就是被你的口头表扬哄了几十年。小方你别笑话,我说的是实话。你家的亲人怎么不来照顾你?”我的笑意僵在了脸上。张阿姨多像母亲啊,只是在我十岁时,父亲车祸死亡后,就难见母亲开心的笑。张阿姨望着我,我忽然有向她诉说的冲动。“我只有母亲一个亲人,今年也有五十多岁了。靠她一双手,送我读完了大学。她说过等我结了婚生了小孩就过来和我一起住。我不敢把病情告诉她,我心里真的好想她。”我突然觉得无话可说,张阿姨抹着眼泪哭了。她起身把刚带来的鸡汤倒出一小碗,走到我的床前说:“孩子,我喂你吃点鸡汤。”我的泪水模糊了双眼,朦胧中是母亲坐在身边,我顺从地张开嘴。

        这时,小秦进来了。她摘下口罩,甩了一下脑后的长辫子,接过张阿姨手中的碗说:“我来喂他,你去照顾李师傅。”我赶紧去擦眼角的泪,不能让小秦看见我的脆弱。抬起的手被小秦按回了原处。小秦掏出一条粉红的手帕,轻柔地为我擦干眼泪。还小声说:“男子汉,要坚强。”我一边喝着她喂的鸡汤,一边点头。我并不缺少关爱啊,没理由用泪水去抚平伤痛,何况面对小秦这样的一个姑娘。喝了鸡汤,我感觉到脸上有些红晕的热度,看了一眼同样两颊绯红的小秦,便转过头去。还是小秦又用那粉红的手帕擦去我额头上的汗水,她纤巧的手轻轻拂过我业已发烫的脸。

        老李师傅的豁达、健谈,给病房注入了生机。张阿姨诉说着几十年生活的经历,一桩桩一件件与老李师傅相关联的琐屑,她记得那样清楚,不经意间都演绎成充满情趣的故事。两位老人的手始终握在一起,相视的眼神饱含深情。我一边聆听,一边心驰神往。他们沉醉于这种追忆,平凡的岁月里,有着那么多值得咀嚼的人生幸福。我亲眼看见张阿姨俯下身子吻吸了丈夫眼角滑出的那颗泪珠。

        又一次被抢救过来的老李师傅,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把儿子、媳妇、孙子赶回家,对老伴说:“你也回去休息一个晚上,行么?”他的眼中带着请求。“你嫌弃我么?我就在床边休息。”于是,抓着丈夫的一只手,扑在床缘。不一会发出了幽微的酣声。

        “小方,别见笑,其实我也舍不她离开,她真是累坏了。我没什么文化,今天要跟你谈谈深奥的问题。”我说:“你们的家庭让人羡慕。”“我的时间不多了,最让我放心不下的是老伴。我怕她受不了打击。我家是穷,也有欢乐。一碗红烧肉就让全家快乐了一天。作出买肉的决定都有好笑的理由。那一次,老伴听说红烧肉能美容,我就叫孙子去算婆婆脸上的皱纹。毫不犹豫买两斤肉红烧,要孙子监督婆婆多吃些,明天再算一次婆婆的皱纹。老伴笑着有把肉夹到媳妇的碗里,口里念着我们共同美容。真舍不得这个家啊!死在老伴的前头是我的福气啊!”老李师傅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小方,你说什么是幸福?我觉得电视里演的不算什么,平常的感受才是实在的。前几年,我用一辆旧的三轮车帮人家拉点东西赚点零花钱。每天傍晚,老伴都会到街上来碰我。坐上三轮车,我就把当天的收入交给她。每次她都是那么高兴,从来就没有嫌少过。有时运气好多赚了十块钱,老伴就会在后面一边数钱,一边哼唱着只有我能听懂的流行歌曲。我踩车就更有劲了。第二天,老伴塞给我一包十块钱的好烟,我就勇敢地亲她一下。你说幸福是不是很简单?”老李师傅越讲越陶醉,我深深地被感染了。这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小方,你在县领导身边做事,一定很有本事。你那么年轻,家都没成,老母亲还在等你接她过来安度晚年。你一定要忍耐,决不能放弃,活着就有希望。”我被老李师傅朴素的话语震憾折服,甚至听懂了他的良苦用心。

        这是老李师傅和我的最后交谈。那天下午,医生推着老李师傅用过的氧气瓶离开病房。张阿姨没有哭,摸着丈夫的脸对匆匆赶来的大儿子说:“过来帮忙,在包里拿出你爸的新衣服来,我帮他穿上。”担架抬着老李师傅走了,张阿姨在一旁握着丈夫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领导安排同事轮流着来看护我,被我拒绝。医院让小秦护士侧重护理,我接受了。

        这一天,秋高气爽,几只小鸟掠窗而过,飞向了辽远的天际。,小秦就坐在窗前看一本杂志,我的感觉和心情都不错。枕边的手机来了信息,我用没有打点滴的手取过来看。“找你的手机号真难,今年的中秋与国庆同日,我争取回来看你。真的好想你,我的好老师,我的好大哥。”我心里涌动着快意,眼前闪现出杨柳活泼可爱的身影。我不禁盯看着小秦那长长的发辫,竟有些入神。

        “喂,总看着我干什么,刚才的信息让你浮想联翩吧,肯定是女孩子来的。”“是我的学生,在北京读大学。”“是你的女朋友吗?一定很漂亮吧。”“是个很不错的小姑娘。我是老师,是长辈。”“现在师生恋多呢,你何必例外。希望她快点来看你。”突然,小秦敏感地轻拍一下自己的嘴巴,像犯了错似的低下了头。她以为伤害了我,我又怎么会计较呢?我故意叹口气说道:“我拒绝过这个学生,师生之情是纯洁的,是不可逾越的。”“那你爱过谁吗?愿意跟我讲讲你的经历吗?”我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开始向她述说一段珍藏心底的情感故事。

        我的确爱上过一个女孩,是我以前同事的女儿,她有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叫陈曦。刚到那所农村中学的时候,每到休息日,隔壁陈老师家常见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出入。我远远看着,姑娘高挑个,绝好身材配着得体的衣着。披肩的秀发用一个发夹随意拢在脑后,前额的刘海恰到好处,白里透红的脸蛋始终含笑。她是那样的清纯脱俗,分明是从琼瑶笔下走出来的人物。我于是期盼着休息日的到来。她的身影牵引着我的视线,甚至渗入我的梦里。我蠢蠢欲动,小心翼翼地向她靠近。

        有一回,尾随她到河边洗衣服。我隔她三、四米远装摸作样反复搓洗一件衣服,挖空心思想跟她答话。我忍不住说:“你是陈老师的女儿吧?”她看了我一眼,点了点头。我的明知故问并没有引起注意。我又问:“你在县城工作吧?”“是的,参加工作不久。你大学毕业没多久吧。听我爸爸说你蛮会教书。”谈话就这样告一段落,我的心里充满了甜蜜。和她一起返回,我看清了一只小燕子装饰的发夹。她时尚的高跟鞋很有韵律地敲击着石板路,昂首挺胸走在前面。我发现她看上去比我还高,一种自惭形秽之感袭上心头,几乎把我击垮。

        我没有勇气到陈老师家串门,只好反复吟唱着李琛的《窗外》: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也想敲敲门叫你出来,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只好把思念写进日记。搜尽最华美的文辞,不厌其烦地刻录着她一颦一笑的瞬间。就在与她见面会打招呼,能看到她脸上让我心醉的含羞飞红的时候,陈老师调到别的学校去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怅然若失,唯有读书写字或在从前的日记中去寻找她若隐若现的倩影。我被懦弱断送,一晃几年不见她了。

          结束了五年的教书生涯,我改行进了机关工作。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一种全新的忙碌。想见她的欲望又在潜滋暗长。内向懦弱的性格,让我茫然,好像她就在河的对岸漫步,我却找不到舟桥去与她相会。

        就在今年的春天里,我终于见到她了。一个难得清闲的周末。正值华灯初放,县城的夜景变得绚丽多彩。走在大街上,凉爽的晚风拂面,让人感到惬意。忽然,淅淅沥沥的雨不期而至,我有些狼狈地快步走进一个服装店避雨。当我抖落身上的雨珠抬起头时,眼前站着的竟然是陈曦。“怎么是你?”我脱口而出。“方老师,你好。”她掩口轻笑,一双明眸正看着手足无措的我。我很想跟她礼节性的握个手,终于忍住了。我怕发生更多的尴尬。只好说:“好久不见了,过得还好吧。”“马马虎虎,真的有五、六年没见了。听我爸说,你现在当官了。有水平的人不会总呆在山里。你成家了吗?”我说:“没有,你呢?”“去年结的婚。”我惊异她变得开朗会说话了,此时却又红了脸。我心里突然涌出酸味,多少有些不自然地说:“我祝你幸福,真羡慕你的他。”“这几年,我打听过你。”“我也是。”说完这三个字,心里的酸味变得有些苦涩。雨很快就停了,临别,我索要了她的QQ号,真后悔没问她的手机号。

        有一天晚上,我在网上遇见了她。说来也巧,她的网名叫风儿,我叫沙尘。互相问候之后,我说:“虽然你是风儿我是沙,却不能缠缠绵绵到天涯。”“ 这是天意!”接着她又给我一个画面:两只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我说:“真美啊!可惜化蝶是一个悲剧。”她说:“对不起,我只想到它们展现出来的美丽。”我说:“还是要谢谢你,它们的生死相随,寄托的是无价的真情。”最后,她回复了两句诗: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第二天,我住进了医院。四个多月过去了,仅有的一次网上相会,已成绝唱。或许,我将永远消失。

        我反复念着她的QQ号结束了故事,小秦哭了。这时,我感到非常难受,一阵让我痉挛的咳嗽,终于吐出几口鲜血。两滴血溅在了洁白的床单上,逐渐扩散开去。在我眼中,瞬间幻化成两只翩然起舞的蝴蝶。

        经过一番炼狱,我睁开了眼睛,头脑一片空白。小秦说我昏迷了两天。病痛的折磨让我感到生命的无奈。对母亲的愧疚渐渐成为我难以承受的打击。小秦差不多每天都来陪我,人却变得沉静。时常专注地看着我,表情痴痴的。我劝她出去散散心,不要老呆在病房里。她笑笑说:“你不要管,我在想问题。”

        这天上午,小秦很认真地帮我洗了脸,似乎很在意我的容貌。在我的身后加了一个枕头,让我靠着稍稍坐起。不一会,病房门开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印入眼帘,就像一阵煦暖的春风向我吹来。她捧着一束鲜花,跟小秦点了点头,径直走到我的床前。鲜花是那样的美丽,其中确乎有一朵玫瑰。

        小秦悄悄离开了病房。我从惊喜中醒来。“陈曦,你怎么来了?”她把鲜花放在一旁的茶几上,坐在了我的床前。短暂的沉默让我窒息。陈曦说:“我奇怪你几个月不在网上,如果知道,早就会来看你。我能帮什么忙吗?”“谢谢你来看我,谢谢你送的鲜花。”

        我艰难地抬起手向她道别,她却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不要放弃,要坚持。我还会来看你。”目送陈曦离开,心里有说不出的慰籍与满足。更加感激小秦为我所做的一切。

        反复输氧用药,无法抑制我的痛苦。院长、医生的表情让我越发清楚自己的病情。我不再想听关于癌症的病理分析。我日渐衰弱,似乎能清晰地感受到生命随时可能抛弃我的躯体。

        我终于看到了中秋的圆月。小秦依旧坐在我的床前,神情是那样的坚毅执着。我知道,她是上天派来护送我的天使。似乎一句简单的道谢都是对她的亵渎。我只能心安理得地领受她的赐予。我说:“小秦,我有事拜托你。”她点了点头。“枕边的这个小包,里面是别人来探病送的礼钱和我的存折,还有我母亲寄来的几封家信。请你帮转交给她,行吗?”“放心吧,我一定做到。”小秦的语气很坚决。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似乎完成了一项重大决策。

        手机来了信息,我示意小秦帮看。小秦念道:方老师,中秋节快乐!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明天到家,杨柳。我说:“小秦帮我回个信息,就说实在对不起,老师要走了。”

        “真想给母亲写封信啊!”我刚自语,小秦很快准备好纸笔,端坐在床头的茶几旁。她离我是那样的近,我已闻到她身上的芳香。我整理一下思绪口述:“妈妈,儿在中秋之夜想您了。您还在忙碌什么?我没能尽孝膝前,只能向您道歉了。记得小时候,家里再苦再难,您都没少过我的月饼。忘不了依偎在您怀中吃饼赏月的情景,忘不了您慈爱的目光和笑容,忘不了您在父亲坟前的忧伤、孤独,忘不了您的辛酸、劳累。可敬可爱的妈妈呀!何尝不知我是您心中唯一的希望。妈妈,您知道吗?我的日记本里,还夹着您的一根白发,它是母爱的见证,它是我学习的动力。我考取大学,您是那样的高兴,拉着我去告诉爸爸。那天,您是第一次扑在我的肩上尽情哭泣。我心里就发誓要让您幸福快乐。记得春节过后,您反复叮嘱,国庆长假带个女朋友回家就是给妈妈的最好礼物。妈妈,其实我一直都懂你,请原谅儿没能做到,真的让您失望了。

        我再也说不出话来,眼睛定格投向窗外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小秦轻轻吻了我,泪水滴落在我的脸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by维伦 偶然的机会,拥有一个完全自我的空间——衣食住行全都是“一个人”,体验着这样的生活,我才知道,我虽孤独,...
    探索中的维伦阅读 735评论 6 5
  • 记得有那么一瞬间,轻描淡写不输给任何惨淡的光。 好比现在的我 虽然 孤身一人 但不觉得自己一人会做不好什么。这就是...
    文知者墨阅读 552评论 0 0
  • 在2014年这个炎热的夏天,许多毕业生都在等最终结果的出来,伴随着暑热,那些浮躁的心都在不断的发酵、膨胀着。 一条...
    V_mask阅读 344评论 0 1
  • 某一天,突然回头看看自己过去的小半年,不禁吓了一跳,自己竟然一个人度过了这么多日日夜夜,我还是不能融进他们,甚至现...
    广漂男孩大明阅读 274评论 1 2
  • 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缓慢的、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教育有千万种,归...
    安子觅阅读 708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