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周的所见所闻

由于工作的一些原因,我有幸拜访了我们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养老机构。

我们挺差,但是我们在变好

大部分养老机构设施老旧,环境恶劣。

一个房间,能挤下多个床铺,床上放着花花绿绿散发恶臭的被褥,床边坐着目光呆滞的老人们。

房子的装修风格停留在20年前,大多是拿老房子改的,一进门扑鼻而来一股老人身上独有的味道。

不仅设施老旧,在养老机构,老人们能做的事情不多。围坐在大厅听鼓词和看电视是他们日常唯一的娱乐活动,除此之外,便是静静地坐在床边或者躺在床上。为了防止老人偷偷跑出去,一些机构特地锁上了大门。一些老人会趴在门边,张着嘴,嘴里念念有词,呆呆地打量过路的每一个人。

连着拜访了好几家都是这样的状态,我有点失望,失望的是政府和社会人士对这一块投入太吝啬。

同行的大哥跟我说,住在这儿的老人也够苦的,儿女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将他们留在身边照看,只能丢到这样的机构,这哪里是养老,明明是等死,气氛太压抑了。

随着拜访的深入,我们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有人在医院后面租了一整栋大楼,重新装修成了养老公寓,酒店式管理,环境超一流,24小时医生巡检。

有人在山脚下搞了一块地,建了7栋养老公寓,打造花园式养老度假村。

有人把度假酒店改成养老院,有一个大大的院子供老人们散步散心。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大叔。

他拥有一栋新建好的7层大厦型养老公寓和一栋快要拆除的老房子。

大叔指着老房子对我们说,他做养老已经10年了,以前老人们住在那栋老房子里面,环境差,即便是这样老人们也愿意住到他家。然后他又指着新建好的大厦,这栋大厦是他借钱造的,之所以敢这样做,也是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潜力和需求。

他笑呵呵地对我们说,二楼整层楼都是活动室,有电影院,棋牌室,电视大厅,他要让老人们在这儿住得健康也要住得开心。

我有点感动,我们确实是有点差,但是我们在变好。

我有位朋友,在做日本游学,有天我看到他发的朋友圈:一位日本老太太,在社区活动中心学习如何使用电脑。他的朋友圈评论大概是在感慨中日老年人的状态,中国老人整天无所事事,而日本乡下的老年人却还能与时俱进,自学自乐。

抛开日本和中国的国民性,造成这样的对比差距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便是经济差距。

经济差距决定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我认为受教育程序越低,那么他越接近人的动物性:贪嗔痴懒。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马克思诚不我欺。

我也坚信,等我们老了,我们的养老院不会是现在这样子。

我们确实有点差,但是我们在变好。

东西部差距

我们这座城市的西部是山区,东部是较为发达的平原地区。

越往西走,人口越少,年轻人越少,老年人越多。

很多西部的村子还保留这样的标语。


微信图片_20180404152758.jpg

他们的建筑风格也停留在了那个年代。

当从养老院上来讲,东西部的差距也是巨大的。

  • 西部的养老院公办的占大多数,东部则是私办的占大多数
  • 西部养老院的条件普遍比东部要差。
  • 西部养老院没有工作人员,保洁/做饭/管理都是由养老院最年轻的老人负责。
  • 西部养老院众多,东部相对来说少一点。

人口从欠发达的地区往发达地区迁移的大趋势是不会变的。

源源不断的西部人口会迁移到东部,小城市的人口会迁移到大城市。

随着人口的迁移,这样的差距真的会越来越大吗?

经济上有一种理论叫做时光机理论,欠发达地区的明天会无限接近于发达地区的今天。

看看邻国日本的农村,我们能否做个猜想:我们以后的农村,也会像日本那样?

我们随行三人,在山里跑了几天之后,就像达成默契一样异口同声地提议:如果老了以后在这样的地方有一栋自己的房子,应该也挺幸福的。

关系生意

现在的中国市场环境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过于强大。(尽管已经有改善了)

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大部分成功的企业往往是和政府关系比较密切的企业。

靠近政府,就有土地,就有贷款,就有市场,就有各种优惠政策,就有获得一些国计民生项目的优先权。

十九大以来,养老产业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已经有较多的政策在扶持。

年轻人口去大城市发展,老年人有可能就要被留在小城市,养老需求显而易见。

单靠政府财政的投入是不现实的,公办养老院的效率远低于私立。于是很多公办养老院都开展了公办私营的合作模式。私营企业主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取得公办养老院的经营权。

这些获得公办私营专营权的企业主与相关部门的关系较为密切。有些企业主名下有多家养老机构,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这些企业主都已经在养老行业摸爬滚打较长时间,从资源的配置上来讲,把资源交给他们来管理确实是高效,没有错误的。

但是从公平角度上讲,这些企业主获得相关信息、资源和帮助是远大于社会其他普通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