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时期的将军、上将军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将军府的将军、上将军,是一个非驴非马的东西。

1914年6月30日,袁世凯下令裁撤各省都督,而于中央设将军府,并于7月18日颁布了《将军府编制令》,规定:“将军府直隶于大总统,为军事上最高顾问机关。”“将军府置将军,由大总统于陆海军上将或中将中特任之。将军之名号,由大总统特定之。”“将军承大总统之命,会议军政,校阅陆海军。”这之后,各省的都督一率改称将军。

图1  虎威上将军曹锟

按当时的同武将军督理山西军务的阎锡山分析——

"名义上各省将军之本职皆在将军府,督理某省军务只是一种兼职,袁氏于民国三年六月三十日的命令中即有谓“出则膺阃寄,入则总师屯”的话。其所以改行这一制度,就是要逐渐的将军权完全收归中央。"

阎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

这时所谓的将军,是广义的称呼,实际上也包括上将军在内。

将军的名号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实任各省军政长官的,授予冠有“武”字的将军,署理某省军政的、服务于中央的,均授予冠有“威”字的将军,以民政兼领军政的文官,则只能被授予加将军衔。

图2  镇威上将军张作霖

就在6月30日这一天,10个省的军政长官被授予带有“武”字头的将军,4个由民政兼领军政的文官被授予加将军衔,3个服务于京师的高级军官被授予带有“威”字头的将军,7个资深将级军官被授予上将军。东三省的情况与众不同,不知为什么,其将军名号既不冠“武”也不冠“威”,奉天的张锡銮被命名为“镇安上将军”,吉林的孟恩远被命名为“镇安左将军”,黑龙江的朱庆澜被命名为“镇安右将军”。

从那以后,将军、上将军的任命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

“武”字将军的“武”字之前、“威”字将军的“威”字之前,还要冠一字,才组成这冠字将军的完整名号。仍然借阎锡山的话,“地方将领武字之上,亦并分别冠以各该省军事要地之地名中的一个字,如我当时的官职即改为‘同武将军督理山西军务’。山东都督则改为‘泰武将军督理山东军务’,其他各省亦然。我的同武将军的同字,是取了山西重镇大同的一个同字,山东泰武将军的泰字,是取了山东重镇泰安的一个泰字。”

阎的话是对的,比如督理江西军务的李纯因江西名城南昌而得名昌武将军,督理陕西军务的陆建章因陕西名城咸阳而得名咸武将军,督理湖北军务的王占元因湖北名城襄阳而得名襄武将军等等,但不尽然。将军冠名中的某个字,除了选与将军本人所在地的某个地名有关的某个字,也往往取与本人名字或与名字相关联的某个字,或取能说明本人特点的一个字,冠在“威”或“武”之前。如马联甲名字中有个联字便为联威将军,王廷桢名字中有个桢字便为桢威将军,柏文蔚字烈武便为烈威将军,王普因“普通”成词而为通威将军,常德盛因“盛典”成词而为典威将军,石绍明因“明显”成词而为显威将军,靳云鹗得授骁威将军是嘉奖其作战骁勇,孙武得授义威将军是肯定其重义轻利,等等等等。

多数冠字将军中的字能与本人找出关系,当然也有找不出的,这就象取名字一样。

大概是北洋政府的首脑走马灯一样的轮换,或是由于将军们实在太多的缘故,许多将军被不止一次地重复命名,也有的名号被重复地命名给不同的人,如王都庆便有植威将军、亮威将军两个名号,而得封植威将军的除了王都庆外,还有寇英杰、潘文华等。到了后来,因为命名的将军太多,那时又不像今天这样有电脑协助可以防止重名,于是干脆命名了许多不冠字的将军。本来身为将级军官就已经是将军了,再命名其为将军,又不冠名,真是多此一举。

将军的命名中,一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是其中的上将军。古往今来,人们都习惯于称呼某上将为上将军,即使到了今天也是如此。在别的时期这样称不会有误,但在北洋军阀时期,就极容易将上将与上将军混为一谈。实际上,这时的上将军同样是一种职务名称或荣誉名号,不是军衔,并不等同于军衔中的陆军上将或海军上将。不过能获得上将军名号者,一般都是先授为陆军上将或海军上将,然后再从中选出功勋更大者或资历更深者给予任命,故而这个时候的上将军都是陆军上将或海军上将,但反过来,并不是每一名陆海军上将都是上将军。

图3  孚威上将军吴佩孚

设立将军府,将各省的军权收归中央,以防止尾大不掉,只不过是袁世凯的一个美好愿望罢了,实际上一直到他称帝失败后一命归天,是丝毫的作用也没起到。到了1916年7月6日,派驻各省的将军又改称督军,这一美好的想法也就完全破灭了。

1916年7月6日,各省军政长官改称督军,将军行署不存在了,按理说这将军的任命也就该结束了,至少是除了京师将军府以外的将军的任命应该停止了,但奇怪的是,或许这类似于封建时代皇帝封号的冠字将军,对于安抚那些失意的将领比较适合,或许又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光宗耀祖的虚荣心的缘故,所以尽管外放的将军行署已不复存在,这将军的命名却仍在继续,以前所命名的也一直沿用,从此一直到北洋政府灭亡,将军的命名一直是断断续续地进行着,而且是越来授予的职级越低,越来越滥,到了最后,差不多所有的混成旅长、镇守使等,都获授予,如第十三混成旅旅长、佑威将军李炳之,冀南镇守使、端威将军孙岳等。

必须强调的一个问题是,以1916年7月6日为分水岭,在这之前命名的将军、上将军,既是官职,也是荣誉名号,而主要体现的是官职,在这之后命名的将军,已经不再是官职,而纯粹成为一个名号了。但无论之前还是之后,将军、上将军都始终不是军衔。


附:北洋时代上将军名单

段祺瑞:建威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

张勋:定武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定安上将军(1916年4月10日)

张锡銮:镇安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彰武上将军(1925年8月22日)、振威上将军(1915年12月22日)

冯国璋:宣武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

段芝贵:彰武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镇安上将军(1925年8月22日)、辅威上将军(1917年8月11日)

龙济光:振武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隆威上将军(1921年1月1日)

姜桂题:昭武上将军(1914年6月30日)

陆荣廷:耀武上将军(1915年3月23日)、宁威上将军(1917年11月8日)

曹锟:虎威上将军(1920年1月1日)

张作霖:镇威上将军(1920年10月10日)

李纯:英威上将军(1920年10月10日)

王占元:壮威上将军(1921年1月16日)

王士珍:德威上将军(1922年1月20日)

萨镇冰:肃威上将军(1922年5月25日)

吴佩孚:孚威上将军(1922年12月31日)

荫昌:庄威上将军(1923年10月14日)

张怀芝:丰威上将军(1923年10月14日)

刘冠雄:熙威上将军(1923年10月14日)

田中玉:益威上将军(1923年10月15日)

王怀庆:靖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冯玉祥:扬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王承斌:匡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齐燮元:宁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萧耀南:炳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阎锡山:同武上将军(1923年11月14日)

张绍曾:树威上将军(1924年1月12日)

李鼎新:曜威上将军(1926年6月22日)

张宗昌:义威上将军(1926年8月19日)

孙传芳:恪威上将军(1926年10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