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感兴趣的事情,我尽量都配合

小小每阶段对不同的事物发生着兴趣,我尽量做到投其所好,「结合生活」加深他每个阶段的学习属性,拓展相关的事件内容。


01.

小小首先对颜色发生兴趣时,

我告诉他一些基础颜色。

✰ 小小会自动识别家里物品的颜色,他会找寻相同颜色的物品。家里很多东西变成了我们的教学道具,小小吃的水果、盖的被子、用的水杯,我都要问一嘴,这是什么颜色的呢。

✰ 小小有一个积木盒子,是满阿姨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这个玩具设计的很好,同时满足了孩子对颜色、形状、数量和空间的初步认知。当他第一次知道不同形状的积木有着不同颜色时,他很兴奋地一次次指认相同颜色的积木。我们一起外出时,他也会主动告诉我他见到的物体的专属颜色。他当然会说错一些颜色,我不纠正他,我就指着正确颜色的物体,问他这又是什么颜色呢。

✰ 小小对颜色的兴趣,阶段性地持续了几个月时间。当北京的秋天渐渐露出艺术家的气息,金灿灿的银杏树和火焰般的红叶就变成了小小的第二课堂。我们带小小走进北京的秋天,又捡几片落叶带回家。我找来一只空花瓶,请小小把落叶插在花瓶里,等爸爸晚上回来了,送给爸爸。小小的第一次插花就被我放在了餐桌最里面的位置,他每天吃饭时都能看到自己的作品,他会想到秋天的落叶,也会得意的告诉我“我插的”。又一些落叶,我们夹在书里做了标本。四天后,我拿出这些被压整齐的树叶,用小夹子挂在了小小的画板上方,落叶装饰了他的画板。

✰ 小小对形状、数字和音乐感兴趣后,对颜色的关注度就降低了一点。但是,当小区进入冬季一派萧条的景象时,一个个颜色鲜明的广告牌又成为小小的新宠,他带着我寻遍小区里不同颜色的广告牌,然后告诉我这是什么颜色。小小不知道那些告示的用途,他只是对颜色感兴趣。看吧,不同角度看到的世界,竟然是这么有趣。

02.

我教小小数数,教他认识阿拉伯数字和对应的英文数字。

当他认识数字后,数字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 小小不是很配合刷牙,所以我尝试各种办法。有一招是我把牙刷放进小小的嘴巴以后,每刷一侧牙齿就数20个数,然后停顿休息再继续。有时候,小小也会自己拿着牙刷数着数刷牙齿,他刷不到的地方我在帮他刷一遍。

✰ 有一次小区电梯停运,我们又要到楼下晒太阳。我和小小商量,电梯停运了,我们需要走楼梯到一楼,我会牵着你的手,陪你一步步走下去的。他爽快的答应了,我当时内心还在担忧他不能坚持自己走到一楼。我们一边走一边数台阶,小小对每层电梯上方标注的楼层数感兴趣,他每下一层,都会大声的喊出所在的楼层数字。结果自然是,他在我的陪同下,自己愉快的走到了一层。玩完回家,我们依旧用这个办法上楼,他到家后竟然还要爬楼梯。看他大汗淋漓的样子,我真是哭笑不得。

✰ 小小已经知道家住在几楼,门禁卡按多少。取件信息来了,我就带小小去蜂巢柜取快件,我托起30斤的一坨肉,停顿式的说着取件码,等着小小缓慢的按完取件码,我把他放在地面上,再请他帮我把快递从快递箱里取出来。他自己拿出快递的小表情,分明是在告诉我,他能帮我取快递了。“谢谢你!”他得意的说“不客气”。我看着小小的身影,抱着一小件快递一步步走向回家的路。我心想,小小帮妈妈分担家务的日子不远喽(下次专写一篇小小帮忙做家务)。

✰ 我教小小常用的紧急电话,教他记下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我不喜欢小小玩电子产品,我用纸板做了两部手机和小小打电话。有一段时间,小小睡前总会拿出床围栏里的纸板电话,学着拨通爸爸的电话号码,给还在公司的爸爸打电话说,“爸爸,回家”。

✰ 家里的座机被我扯掉电话线,变成了小小的玩具电话。小小喜欢拿起听筒讲电话,我配合他做出接电话的手势,“你好,你是谁啊。”

✰ 小小在马来西亚的那段时间,他见到有人进入电梯后,总是按住电梯的开门键,等着下一位进入后,才按关门键。小小观察到这个细节,把这个行为用在了生活中。现在他进入电梯后,依旧要求我抱他按楼层,但是他看到有其他人进来,他会积极主动的一直按着开关键,直到别人进入后他才松手。

✰ 姥姥把收纳毛绒玩具的箱子拿出来,和小小玩起物品买卖的游戏。姥姥问小小,这只小狗多少马币呢?那只小老虎多少马币呢?小小说五马币,姥姥说太贵了,便宜一点吧。他们也会拿着这个玩具去交换另一个玩具,这个游戏又被姥姥延伸到生活场景的描述中。

“小小你去哪里买菜呢?”

“我去万达买菜。”

“小小你大概还要多久回来呢?”

“我要七分钟。”


✰ 我拿出键盘给小小玩,在电脑端新建一个文档,把字体设置大几号,让小小按键盘上的数字,小小每次按下指定数字,都会在显示器的文档里看到对应的数字显示,他觉得这很有趣;我们一起读到圣诞老人绘本时,小小会主动数有多少只驯鹿拉着圣诞老人送礼物;家里来客人了,问他要拿多少双筷子呢,他会去数数家里来了多少位客人(虽然有时不准确,没关系的);去超市购物,他对电子秤产生好奇,一定要模仿老板再去按几下按键。

03.

小区门口的一处荒地,

可以看到各种交通工具出行。

我心里想着小小长大了,也会带着心爱的姑娘来这里看火车吧。

✰ 小小还不会翻身时,他躺在床上经常看到窗外的天空中一架架飞机飞过;小小会走路后,姑姑送给小小一架玩具飞机,小小把这架飞机玩到坏才罢手。小区里停靠的汽车,大门口的高架桥和地铁站,铁轨上轰隆快跑的火车,头顶频繁飞过的飞机……,这些交通工具每天都会出现在小小的视野里。

 我给小小读过汽车绘本以后,他开始对汽车感兴趣。具体的说,他不是对汽车本身感兴趣,他是对某一具体事物的学习过程感兴趣。因为家里的遥控汽车,他玩了几次就不玩了,很明显他对这种机械物体的兴趣很短暂。我就把朋友送的几辆遥控汽车雪藏起来,间隔一段时候再重新拿出来,他又会燃起短暂的兴趣。相反,他对汽车的颜色、车标和车牌很感兴趣,这个兴趣延续了两三个月。

✰ 我带他在楼下遛弯时,看到小区里停泊的汽车。我会问他这是什么颜色的汽车,那是什么颜色的汽车。他慢慢知道这些汽车的颜色后。我又开始给他读车标,带他下楼看到汽车就问他,这是什么牌子的汽车,那是什么牌子的汽车呢。他如果有信心,就会很大声的告诉我这是XX汽车。他如果不太确定,他会说“我好像不知道”。 很有趣的回答,带着童音的儿童式的回答,我也跟着小小学习这种表达方式“我好像不知道”。

✰ 我们开车外出时,让小小先帮忙找到自家的汽车。当他找到我们的汽车时,我会问他是怎么判断这是我们家的汽车的呢?再引导他说出我们的汽车是什么牌子的,车牌号是多少呢。行驶在马路上,我会让小小看车窗外驶过的汽车,注意这辆车是什么颜色什么牌子的呢。停车等红灯时,我会问小小,哎呀,汽车怎么停了呢,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小小会说,红灯。是的,他已经知道交通秩序,红灯需要等一等。我又请他帮忙,一会可以走了告诉爸爸,我们听你的指挥再走。小小非常认真的看着交通灯,等红灯变成绿灯后,他果然第一时间告诉我们可以走了。

✰ 有一次我们等红灯时,前方是一辆法拉利,这种车不常见,而且跑的速度非常快,他的马达声音又很大,小小感觉新鲜被吸引住了。他兴奋的指着法拉利,让我们看。法拉利很快就淹没在汽车大军里了,小小有些失望的说,法拉利不见了。

✰ 我准备做一套交通标识,陪他一起玩。天气好的时候,再带他去汽车博物馆逛逛。

04.

小小喜欢小动物,

或许这是孩子的天性。

✰ 我们带小小去动物园,他趴在橱窗上看小猴子抢食物吃。

✰ 我给小小读《小狗卫兵》和《聪明的小猴》绘本时,他会想起他的大黄狗和小猴子玩偶,他跑下床去客厅拿他的大黄狗和小猴子。把他们抱上床,一手拿着绘本一手抱着玩偶。

✰ 小小吃饭时不喜欢带罩衣,他的衣服基本是穿一件脏一件,很多衣服已经洗不净了。后来我告诉他,你吃饭的时候,小熊饿了也想吃饭,你可以带上小熊一起吃饭吗。善良的孩子一般都会答应这个请求,我帮小小穿上罩衣后,他第一时间把勺子里的饭菜放在了罩衣小熊的嘴巴里,他在照顾小熊吃饭。

✰ 我做了十二生肖的游戏卡片,和小小玩十二生肖的顺序排列游戏,他先是依靠每张卡片的数字排序提醒,后来才了解十二个小动物的先后排序。

05.

计划要出境游,

我开始给小小读世界国旗的绘本。

✰ 我在墙上挂了一副世界国旗的有声挂图,他常常自己去按图标,听着机器发出的音节,学习识别不同国家的国旗。他现在认识的国旗比我多,我很高兴小小这么快就超越了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有声挂图还有一个功能:当音乐响起时,小小就可以跳舞了。

06.

从今年九月末开始,

小小突然对性别很敏感。

✰ 他见到卫生间就想进去,一方面他想看着镜子跳舞(他是个爱音乐爱跳舞的孩子),一方面他对男孩女孩的图标感兴趣。他赋予了卫生间另一个作用,对着镜子跳舞。他当然知道卫生间是尿尿和拉屎的地方,所以他每次都会说个善意的谎言,告诉我“尿尿”。然后,他看到我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带他飞奔卫生间,他会兴奋的又蹦又跳。这个小伎俩使用几次后,终于被我这个笨妈妈识破了。我就问他,你确定一下,你是要去尿尿还是要去玩。你猜他会说什么,他当然说“尿尿”。我继续乖乖带他去卫生间,看着他在镜子面前跳舞,抱着他在洗手池里,没完没了的洗手,我无奈的笑着。

07.

小小开始对一些词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他会把这些词语融进生活中,

也会在适当的时候表达出来。

✰ 我会要求先生每次出门时,拥抱小小亲亲小小。有一首童谣唱着“爱我你就亲亲我,爱我你就抱抱我。”小小懂得这份拥抱的含义,他每次都特别满足的羞涩地趴在爸爸肩膀上冲我微笑。爸爸放下他以后,小小会对爸爸说“亲亲妈妈”,小小看到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他就笑了。小小已经感受到家人传递给他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他很享受家人的拥抱和亲吻。

✰ 走到小区大门口,看到邻居远远地推开门等着我们,我说了句谢谢。下次出行,姥姥为小小开门时,小小也说了句“谢谢姥姥”。

✰ 每天晚上小小准备入睡时,我会和他说一句,妈妈爱你(我爱你)。有时候,小小早晨醒来也会突然很大声的说一句“爸爸妈妈,我爱你。”是的,他最近开始尝试用“我爱”这个词语造句,他闹出了一些笑话。我们当时在马来的出租车里,我告诉小小,我爱你。小小就开始说,我爱爸爸、我爱姥姥、我爱奶奶、我爱姥爷、我爱跳舞....我爱尿尿、我爱拉屎。当他说到“我爱拉屎”时,我们一车人哈哈大笑,他意识到这个句子给大家带来了快乐,他开始重复说着这句话。我们忍不住笑了好久……那一路真是一段开心的旅程。

08.

因为小小对词语感兴趣,

我开始有意教他一些汉子。

✰ 姥姥在画板上写几个常见汉子,开始教小小认字。开始写上下左右,后来写出口、入口、中国人、地铁……我们发现笔画多少决定不了孩子认字的难易程度,小小可以快速记住我们教过他的汉子。也许对孩子来说,认识汉子或者认识国旗、车标都是一样的,他们用图形形成记忆。有一次我拿出《2岁宝宝全脑开发大书》,他用小手指着书上的字,一字字读到“2岁宝宝全脑开发大书”,一字不落,字字发音准确。我幻觉他已经识字了。其实他只是会背诵我教他的内容,他在重复性的学习中形成了最初的记忆。这个过程很重要,他在做大量的输入。这个阶段的学习,他不觉得辛苦,只会觉得好玩有趣。

✰ 若工作日外出游玩,我尽量选择带孩子地铁出行(尽管我家到城里单程平均1.5~2小时)。因为孩子喜欢热闹,沿途又能看到有趣的人和事,也可以锻炼我们出行的配合度。带小小乘坐地铁,他会注意铁站里的标识,我也会兴致勃勃告诉他,这是十号线,那是一号线,我们要换乘几号线。

小小看到颜色就说出来,他会主动寻找同色不同款的物品,譬如小区的广告牌;看到汽车就说出来,他还会告诉我小树家(悦悦家)也是宝马车;看到卫生间就拽我进去,他会告诉我妈妈是女孩,小小是男孩。天长日久,小小养成了自主串联学习场景的习惯,小小善于观察喜欢思考的习惯,是我不具备的。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一个生命蓬勃生长的力量,我愿意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去认识一些新事物。


2018年11月20日21:53
By:小小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望未来阅读 158评论 0 0
  • implements Runnable { int b = 100; synchronized v...
    何嶺aler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想掀开这身上的夏被 我想赤脚走下床 想在黎明前奔跑 但这清风比谁都先知道 天亮之后我就会倒下 无条件的倒下 和着...
    一度佳阅读 100评论 0 0
  • 1、我会忘记很多事很多人,却总也忘不了你。 2、我们都会成长,我们都在路上。 3、他们说你不会回来了,我说嗯; 他...
    君安伤殇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