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爸爸,我知道你的担忧,但接下来的路请让我自己走!

一张火车票引发的风波

一大清早,正在计划今天工作的我,手机响了,我接起电话,快递小哥的声音:“您好,中通快递,麻烦取一下。”

我和往常一样平平淡淡说了句:“好,放在我爱我家超市就行了。”“不行,是火车票。”快递小哥说。

“哦,那你敲下门吧,26号楼2单元101,我爷爷在家。”我说。

“恩,好,要是没人的话,我就只有送回去了!”小哥貌似威胁的说到。

挂断了电话的我,还在想:爷爷会不会听见敲门声,要是没听见,我该怎么找到网上订票的客服,这个火车票该上哪里拿?

正在思索的时候,手机“嗡嗡嗡~~~”又想起来了,一看是老爸,我心想,是不是又有他的牌友要我的牙膏了,还是,下午让我几点回去卖牙膏呢?

“你又要去哪?”老爸焦躁又带怒火的声音响起。

“哦,我这周六要去阿克苏参加一个营养学的培训。”我说,“周五晚上去,周六晚上就回来了。”我补充到。

“你培训什么,你做的那个直销就是传销,是害人的,到时候把亲戚朋友的钱全都弄进去了,我告诉你,你不要钻那么深,培训什么?你那个营养知识,网上看看不就行了。”老爸焦虑的说着。

“什么把亲戚朋友的钱都弄进去了,我是让你买了几千块的东西,还是几万块的东西,你让我在网上看营养知识,你自己怎么不看看我做的欧瑞莲是传销还是直销,直销和传销的区别是什么?”

我很愤怒,愤怒为什么我爸爸都不理解我,不相信我。

“滴——滴——”电话挂断了,爸爸沒有回答我,我想他生气了。


我心里烦闷了一会儿,就不再难受,但是突然一个念头冒了出来,我从来没有带爸爸进过我们开会的地方,也从来没有给他看过有关欧瑞莲的任何资料,爸爸利用自己的人脉,在一个晚上,对别人笑脸相迎的,拉下老脸,帮我卖了十几只牙膏的场景又回放在我的眼前。

其实,他是相信我的,只是,我还是没有给他足够的时间和机会了解我真正在做些什么,以及我为什么做,我也从来没有真正的认真,耐心的和他说过。

那么,我又为什么要求他会自动明白我,无条件相信我呢?愤怒很多时候,来源于是我们自己的无知。

在我成长过程中常常缺席的爸爸,却在相对上给了我绝对的自由!

我的爸爸,说不上是什么自强不息的典范,但却从来没有缺失自己的一份责任。

我5岁的时候,爸爸和妈妈离婚了,爸爸是残疾人,左臂的小臂是缺失的,(小时候,爷爷奶奶总是和我说,爸爸特别爱学习,在火车边看书,火车来了,书被卷到火车道上,爸爸为了捡书,被压断了胳膊,那时候的我,从来没想过,火车道上,要真的是火车来了去捡书,哪里是压断胳膊那么简单。

后来很大了,差不多读高中了,小叔叔和大伯告诉我,那是爸爸高中和别人打架,把胳膊打断了,现在,想想,真的是很可怕,打一场架,从健全的身体,变成残缺的,究竟是为什么打,又有什么样的深仇大恨。)

离婚以后,为了供我上学,爸爸就外出打工了。

妈妈离开我们的时候,也是爸爸离开家的时候,也是从我出生到现在24岁,爸爸,唯一一次打我。

奶奶家门前那个窄窄破破的小巷道,在我的梦里来来去去都抹不掉的记忆,我在妈妈身后追着喊着:“妈妈!”那个狠心的女人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爸爸连拖带拽的把我拉回家,狠狠地扇了我两个耳光,然后决绝的说:“记着,你妈妈死了。”

那么小小的我,在那一瞬间,好像是真的是妈妈死了一样的,不停的哭,一直哭到感觉自己流不出眼泪,也哭不动了,才停下来。

之后的二十多年里,我便一直走在仇恨母亲的那条路上。


爸爸第二次管我,是在高考选志愿的时候

那时候的我,很自卑,小学初中的时候,我是又胖,又黑,又丑的。可是我学习很好,没有人比我好。上了高中以后,学习也就是一般般,还是又黑,又胖,又丑。

但是,每一次朗读和演讲的时候,我就发现,我可以比任何人都好。所以,我的理想就是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可以不用是面对观众的前台,哪怕只是个小小的配音演员,我也会因为是自己所衷爱的事业而欢欣鼓舞。又或者去学那个鼓舞和安慰了在每个努力学习以后还是拿到一张张残酷的成绩单时的我的心理学。

爸爸回到家,严肃认真的告诉我,这两个专业都不可以选,因为找不到工作,于是我选了“人力资源管理”这个我曾经在高考金刊上看到的,说是很适合女孩子从事的工作。

现在,却发现,自己当初想要选的专业是多么的有用,如果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或许今天的我,也不该在这个小城里碌碌无为了。(哈哈,当然了,我们总是会以为那条没有走的路肯定更好,更何况本来就不是自己选的,就更加会埋怨走错了路。)

再换句话说,后来爸爸还花了很多钱支持我考研,专业是心理学,最后还是我自己放弃了。所以,所谓的是被别人影响了自己的决定,不过是自己犹豫了,自己都不确定要走那条路。

今天的我,走在自己选择的路上,不管好还是不好,都是自己选择的。


爸爸,我知道你担心我,我也知道你有更多的阅历,可以把世界看得更加清楚,可是,小马过河的我,如果不自己下河走一走,永远都不会知道,我是不是能够走过去。

最近,听了张韶涵的一首歌,听完一遍之后,旋律和歌词就一直在脑海里回旋,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记忆深刻,所以我就有认真听了一遍,看到歌词的时候,我差点热泪盈眶。

“我决定我想去哪里,往天堂要跳过地狱,也不恐惧,也不逃避,这不是脾气,是所谓志气与勇气,你能推我下悬崖,我能学会飞行,从不听谁的命令,耳朵用来听自己的心灵。”

爸爸,我自己决定要去的地方,即使是要刀山火海,也是值得闯一闯。

爸爸,这些不是要和谁别扭,或者赌气,而是自己的志气和勇气。

爸爸,我从不听别人的命令,我只听从我的内心。

爸爸,在我心里,你是成功的,励志的,也是平凡的,脆弱的,最重要的,我知道你是爱我的,而我也是爱你的。

爸爸,我不听你的,不代表我瞧不起你,不论是比你过得更好的大伯的话,还是小叔叔的话,都是他们的经验,而我自己决定的路,我该自己去走。

爸爸,相信我,我可以的,謝謝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你还记得秦叔吗?"车上我接到母亲一个电话。 "记得啊!" 我十分诧异,"他还说让我早一些到宜昌来,他要请我跟...
    熊猫微刊阅读 130评论 0 2
  • 效果如下
    TY_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