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辆自行车

(老爸去年的文章)

我有一辆飞鸽牌自行车,是从部队转业到民航好多年之后才买上,用到退休,快三十年了。这辆自行车伴我度过了炽热的青年和人生成熟的壮年。后来又陪我度过好几年的退休时光。车的容颜有了很大改变,钢钎生了一层厚锈,每隔一段时间我都要对它认真擦洗一番。

 每当用上这辆车时,我就联想到刚来民航时的一些往事。记得最深的印象:飞上天不觉难,可在地面吃饭却发愁。住在首都机场南大楼,而空勤灶在老候机室,步行快也要40多分钟,一天三顿加上往返,每天花在吃饭路途要用3个多小时,虽然谈不上跋涉之苦,可时间真是耗费不起!

由于飞行人员不允许在外用餐,况且那时粮票也紧,只好天天步行军,往返在机场路上。看到有自行车的同志就特别羡慕,如果能顺路用车驮自己一程就高兴得不得了。碰上一位有事的飞行员执行任务,能把自行车让我用一天,那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可见,我那时多么渴望自己早一点拥有一辆自行车。

后来从北京的一总队调到了太原的二总队,仍然没有自行车。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自行车属统购而紧缺物件,每年飞行队(四、五十人)也只分发到2-3张自行车票。登记买自行车的人只增不减,发票顺序先老后新,先职工后干部。登记排队八年,车票号能稳拿到手了,此时,我又成为兼职政工干部,得把机会让给别人。还是自己的教员急在眼里,明在心里,想我所需。正好,他停飞后调到后勤机关,发给他一张自行车票,他知道自行车能以旧换新,十分欣喜,但很快觉得旧车也能再骑几年,便痛快决定打电话要我去拿票。我见教员真诚,也没多推辞,当晚凑足工业卷和钱,次日一早就赶到太原市买回了这辆珍贵的加重自行车。

同宿舍的航友见我有了自行车,都闪动新奇和羡慕的眼光,为我欣喜。有的说我的教员真好!有的问我这辆车能否公用?我爽快承诺:这辆车既是属于我的,也是属于大家的!我们还订了条原则:家属来队探亲优先使用。

后来这辆车还真用到了派场,骑着它开会,到机场看天气,亲属来队探亲用它载人托物、甚至进城……使用频率之高,私车公用,车子有了毛病有人修理,坏了部件有人去买,有了灰尘有人去擦洗。给我印象最深的这辆车还随机到长沙执行过航测任务(看天气、接机组、值班),成为名符其实的“公车”。

我从太原调到天津,许多物件留到了山西,但这辆自行车我不舍不离空运到天津。我仍然骑着它上下班,到机场看航友,到张贵庄购物,到邮局取款。我退休后,它陪伴我到运动场健身,到宾馆会客。一位局领导见到我笑称说:老首长该买辆轿车了!我说:骑着它方便,节省汽油,环保,还能健身呢!直到2004年,退休同事在一起聚会,许多同志劝我,年龄大了,为了安全,这辆自行车才光荣退休。

现在,这辆自行车放在楼下能避雨的地方,虽然不骑了,但我仍经常擦拭。回想骑过这辆自行车的飞行员、家属数不清多少人,这些人有的到了地方,更多的人留在民航,大多数成为国航、南方、东方航空公司骨干,有的开专机,有的担任过集团公司总经理、书记,还有的不幸去世……每逢看到这辆自行车,往事就像电影一样,不断在脑中回放,回忆起可敬的教员、可爱的航友,和那段物质贫乏但共同奋斗的火热岁月。

谨以此文献给艰苦岁月中的民航老职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骑马上岸的人 我有一辆老自行车 老出了锈迹 我总是依依不舍地 驮着寂寞穿行 行过河流和田野 行过黄昏 结了痂的...
    骑马上岸的人阅读 482评论 19 18
  • 简书上所有文章都是给自己看的,资料可能有问题,请慎看。 指标与字典解释: 1)机动车:可分类为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
    徐薇薇阅读 1,636评论 1 5
  • 慢慢学会放空自己,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认识自己。
    Vicky狐狸阅读 212评论 0 0
  • 这几天亲爱的感冒了 他难受还得比平日里增加更大的工作量、赶上假日前忙的却不能请假休息。我心疼。 马上我要下班了,我...
    梅小爱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