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等你表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霖霆】

爱情里总是掺杂着等待与追逐。

刚上大学的时候,同学们除了对陌生的城市感到新鲜外,还对陌生人的感到好奇。

辅导员第一次召集学院新生入学欢迎会的时候,跟我们我们演讲。他讲学校的发展历史,讲学院的特色,讲专业的发展前景,讲优秀的学姐学长。台下的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最后,他讲起了生活,讲起了学习以外的事情,才让气氛变得轻松幽默起来,他最后讲了一句:“在大学里面,你可以不拿奖学金,考不过四六级,但是你如果不谈一次恋爱,那将会是最大的遗憾。”

结果大家什么都没记住,就记住了最后这一句。然后大家就卯足了劲,不让这种遗憾发生。

说起来有些人的速度还真是快,开学没几天,班级里就成了好几对。宿舍的女生也各有其主,只有我还是形单影只。

哪个少女不怀春,我只是在等一个人表白。

他叫楚默,不是班长,不是学生会会长,也不是什么风云人物,可是我就是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第一眼就被吸引了去。

那次辅导员给新生演讲的时候,他坐在我前面。辅导员讲到最后一句的时候,他转身跟后面的男同学悄声说话,貌似是说会开完了,可以走了,然后相约去做什么事。我想我当时的表情一定是秒变花痴脸。

他不是很帅,戴着眼镜,瓜子脸,眼睛很有神。干净、温和,没有一点忧郁,也没有一点粗犷,不是那种很阳光的男孩,却让人感觉亲和而有力量。总之,那一刻我有了心动的感觉,恨不得所有的美好都用在他身上。

他跟我同一个专业,却不是一个班级,不过经常在一起上课。我小心打听,知道他没有女朋友。然后在上课的时候,我就会故意坐在离他很近的地方,一来二去就熟了。

他很健谈,什么话题都可以展开聊去。正儿八经、插科打诨都可以应付自如。他还喜欢摄影,拍的照片简单、干净、没有一点杂质,给人一种摄人心魄的安静的美。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男子,觉得他很特别。

宿舍里的女生也陆续有了男友,有的阳光,有的老实,有的忧郁,有的带着痞性。可是我的楚默,我不能把他归为任何一类,但比任何一类都优秀。只是他还不是我男朋友。

我想我可以等,我经常找机会跟他独处。跟一帮人出去游玩的时候,我会偏爱跟他聊天。上自习的时候,我会故意跟他讨论问题。我想我的心意傻子也看出来了吧。

周末,看着室友一个个打扮的花枝招展地去约会,我就难耐寂寞,忍不住跟楚默发短信:“嘿,你周末在干嘛呢?”

他回:“没干嘛,在打游戏,下午跟摄影小组去郊区拍照片,你呢?”

我:“我正在无聊发呆中。”

他:“哦,找本书看看呗,不说了,不然要坑死队友了。”

我:“好,你忙。”

我几乎要心死。

晚上,上铺的姑娘约会回来,说:“你不会还在等楚默吧,我可听男友说他就是个浪子。”

我:“我觉得他还是对我有好感的。”

上铺:“对你有好感的可不止他一个,那位经常陪你聊天的,你的小老乡,我看他就不错。我可听说他对你一见钟情啊。”

她说的是我的老乡华子。华子跟我一个县的,据他自己说,他跟我在一个高中读书,高三的时候他是我隔壁班的。我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那黑色的高三生活,我只记得一摞一摞做不完的试卷,和偷偷摸摸又大着胆子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而我却是那个只对试卷感兴趣,对身边的风情暗涌装作没看见的书呆子。

所以当华子说他经常路过我的教室门口,都会看到我时,我毫无感觉。

在大学入学军训的时候,他在一列列穿着同样颜色的衣服,梳着同样的马尾,晒得同样黑的女生列队里面认出了我。然后又在我换上便装去上课的路上把我截住。我才知道他是我老乡,跟我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只是他是另一个院系的。

后来,他就以老乡的名义经常跟我聊天。有时候我心情烦闷,也会拉他出来,把他当作情绪的垃圾桶。他很敦厚,实在,是一个忠诚的倾听者,跟他在一起,我就是肆无忌惮的状态,想说啥说啥。但他不知道我喜欢楚默。

有一次他终于问我有没有喜欢的人,我回他说:“有。”但我没有告诉那个人是谁。然后我说:“你有喜欢的人了?”他说:“有,曾经我以为她远在天边,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她近在眼前。”

“哦,你说的是丽姐吧。”我故意拿另一个老乡来搪塞,“她人挺好的,你们挺合适的。”华子听完,黯然神伤,苦笑着看着我。吓得我落荒而逃。

我当然知道他对我的好不止是因为是老乡,可是我就是对他喜欢不起来。他纵有千好万好,我心里也只有楚默。那次聊天后,我也很少主动找华子聊天了。

我跟楚默越来越熟络,我也陷的越来越深,他说他把我当兄弟,我苦笑,还是经常以兄弟之名拉他聊天、喝酒、吹牛。那段时间上铺一直说我太傻了,简直是在浪费青春。我无话,也许一切都是自找的。

我没有直接表白过,他当然也没有拒绝过。这样的关系,让我总是对那份渴求的爱抱有一丝希望,我甚至跟上铺说:“我感觉他就快向我表白了。”上铺一脸无奈:“你就装傻吧!”说完就出去约会了,临走说了一句:“我晚上不回来了啊。”

那天晚上,楚默也约了我,说请我看电影。我想石头终于开花了,打扮一番屁颠屁颠去赴约,结果他说看电影的人太多,没买到电影票。顿时一颗心沉到海底,看着一对对情侣,我说:“那我们就在校园走走吧。”他也觉得不好意思,就说:“好。”

我们边走边聊,他一直在聊别的事情,聊他的摄影,手舞足蹈,有那么一瞬间,他还把手搭在了我的肩膀上。他问我对他作品的看法,我转身正面直视他的眼睛,鼓足勇气说:“我很喜欢你的作品,也很喜欢你,你喜欢我吗?”

我看到他惊愕的表情,迅速低下的头,和一句:“对不起,不是说好的做兄弟吗。”我没有听到心碎的声音,我只想把我的整颗心都掏出来糊在他脸上。

我迅速逃跑,发誓再也不想见到他。

回到宿舍,一个人也没有,大概都在享鱼水之欢吧。

我六神无主,拨通了华子的电话,他立马出现在我的宿舍楼下。

我们去一家小酒馆喝酒,我把我的糗事合盘道出,诉说想得而不可得的苦闷。华子也很无奈,他不像之前那么话多,就是一直默默听我说,陪我喝酒。可笑的是那天我没有醉,华子醉了。

醉了的华子一直跟我说:“你知道我在等谁的表白吗?你知道吗?”我把华子送回他们宿舍的时候,他嘴里还咕哝着这句话。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后来楚默总是躲着我,我又总躲着华子。上铺已经换了一个男朋友的时候,我还是单身。

大四的时候,在校园里,碰到华子,他真的跟丽姐在一起了,我说:“真羡慕你们,大学里没有遗憾了。”毕业后他们就结婚了,是为数不多的得善终的校园恋爱。

楚默不知去向,听说是背着相机去流浪了,连工作都没找。我读了研,在另一个校园里,开启了一段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中都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往事,但终归有一段是最让你刻骨铭心。黑南以亲身经历,所见所感,历时两天完稿,与大家分享...
    浪仔南阅读 392评论 1 1
  • 第一次听到布拉格,是因为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歌词美的让人充满画面感,似乎还是小学生的我,就立刻心中存了向往。有...
    猫慢慢阅读 4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