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线小镇的孩子们,毕业十年,你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春节,距离我们05年高中毕业,已经整整十一年了,借着春节的机会,我们几个人相聚在一起,四个人四种生活,四种状态。无论好与坏,很庆幸,我们都走在努力的路上。

  我们,都是生活在八线小镇的孩子,因为读高中,有机会去市里面读当时比较好的高中,因为分数线高,所以我们分在了一个只有三十个人的班级,用现在的时髦的话说,也就是当时我们所在条件的学霸班级。

  w是我们班的学霸。高考他考取了北京的985。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临近毕业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当初的分数线虽然很高,但是苦于自己年幼无知,加上作为农民的父母不能给予更多的帮助,所以贸然选择了一个,很冷门的专业。就业,很不理想。可是他有一个很强烈的北上广梦,于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做一名北漂。虽然签了北京的的公司,却是长期驻外的工程项目人员。再次遇到他已经是十年后的今天,他辞职了。他说他受不了北京的漂泊,受不了公司的裙带关系,受不了一成不变的工作。他想找一个南方的小城,去过自己的生活。他的年薪一直不高,面对几万的房价,确实是捉襟见肘。

他的辞职是一种选择,或许也是一种无奈。更可能,是一种对生命,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我们在茫然在懵懂中,走过了十年。终于在跌跌撞撞中懂得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依旧是我们的学霸,考了很多证。并且靠挂靠也有不少的收入。或许十年以后,他会是南方某个城市中,健康,快乐,上进,的那个中年人士。祝好。

   

      s当年是我们班的小公主。对于我们一群从小镇,到市里面读书的孩子。s的父母有工作,俨然是家里的小公主。她永远是那个可以挨着枕头就睡着的人。也是那个永远没有半点心机的小闺女。命运过早地给了她坎坷,高中毕业,她的父亲就因为意外去世了。这个小女孩儿承载了人生过多的悲哀。我们看着她本科毕业,读研,然后一个人顶着烈日去找工作。而他的母亲因为失去了丈夫。女儿成了她所有的依靠。在我们的印象中,她的母亲不是催她考大学就是逼着她读研,然后催着她找对象。我们一直觉得,s是那么坚强,是那么没心没肺,顺顺利利走到了今天。直到去年,她长了一个良性的子宫肌瘤。s辞职了,成为了一名待业小青年。她说2016年,大家所有的人都在做总结的时候,唯独她狠狠地哭了一鼻子,她觉得他三十年白过了。选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被她妈逼着读了研,毕业为了离家近,进工厂,累死累活的干了几年。她在迷茫中挣扎,她不知道未来自己究竟该怎样走。她告诉我们,2017年,她依旧在迷茫中探索,读博,考公务员,就业……虽然很迷茫,可是我们相信这样的孩子一定不会输给生活的。 

    d是一个非常漂亮潇洒的女孩。在我们的小镇,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富二代了。她经历了两场轰轰烈烈的爱情,都以失败而告终。一度我们理解不了她的择偶观。她的两任男友都是无业游民。不过帅气有余。在我们的一片不看好声中,她依然决然的坚持着,省吃俭用着维持着两个人的经济。结果,还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走到一起,我们都非常庆幸她们没有走在一起。我们聚在一起,看她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每天在做着各种自我提高,修佛学习,打扮运动。上苍给了她太多,唯独没有赐给他一个心爱的人。她说她有了新的恋爱目标,只不过对方是个不婚族。无数次失败的成长,她很理智地选择了放弃。我看到,不管怎样,她依旧在追寻着自己的爱情。

  而我毕业之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做一名小老师,生活安定,清闲。婚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已经两周岁了。可是家庭琐事总是剪不断理还乱,还有躲不开的经济压力。让我早已丧失了斗志上进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聚会我挺感慨的,为什么我们曾经都是一群那么可爱,那么上进,那么单纯,那么善良的孩子。我们才刚刚而立之年,为什么要给我们如此多的磨砺?为什么不能让我们,开开心心的生活呢!

    晚上我终于想明白了。上苍没有亏待我们,他让我们尽早的觉醒。它让我们能够超越我们的父辈。有一份可以独立生存的能力。有一份可以经过反思思考,重塑自我的经历。愿我们的未来十年更美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春节,距离我们05年高中毕业,已经整整十一年了,借着春节的机会,我们几个人相聚在一起,四个人四种生活,四...
    百合合阅读 136评论 0 0
  • 2017年春节,距离我们05年高中毕业,已经整整十一年了,借着春节的机会,我们几个人相聚在一起,四个人四种生活,四...
    百合合阅读 188评论 1 2
  • 01 高中时。 我每天努力学习,即使有十几门课,我依然努力学习,那时候没有喜欢与不喜欢,就是单纯的必须学。我可以几...
    闯进青世界阅读 233评论 0 0
  • 作为一个实习生至今仍是觉得工作最大的难度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每一天清晨睁开的眼睛望到的往往不是实际的天花板,实体化的...
    小觑阅读 133评论 0 0
  • 采集步骤 导入框架相关API主要在AVFoundation框架中,因此需要先导入框架 创建捕捉会话(AVCaptu...
    JaneJie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