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18年中秋 2018-09-24

2018年的中秋放假时间22、23、24,传统中秋节是24号,也就是今天。

放假前头两天知道我妹子一个人待在学校,而且周五没课,便约她来找我。给她买好车票并约定好下班之后到车站接她。第二天请好假提前下班去接人,结果工作缠身,只得等到下班前的最后一秒才把工作完成,匆匆跑去车站。

火车到站,人还未到。

最后,妹子自己找到10号线在站台上等我,见面拥抱,和她一同返程。

回到XZ,已经晚上七点多,我俩都没有吃饭,一起在附近商场吃一顿泰国菜,点了一份木瓜丝、炒米粉和鸡肉干锅(此处菜名皆为土话,实际泰国饭店里的菜名都十分洋气,可是本人脑拙,竟一个也想不起来。。。。。)平时晚上不怎么吃饭的我,此次已是大开吃戒。然后,打车回家,无话。这是接到妹子的第一天。

第二天,带着妹子去了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一直觊觎大学校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及其人文环境,自己也曾经从大学校园出来,总是对学校心怀敬畏与感恩。也特别希望身边的人也能感受到知识校园之美,可是谁又能够感同身受呢?别人觉得好的,你未必认同,同理,你觉得有意义的,别人未必觉得有意思。

但是好的东西当然要大家分享,才会将其好处放大,惠泽众人,不然独乐乐有什么意思呢?所以说,有好的东西希望与人分享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不能因为他人暂时的不理解而放弃分享。那么,此时,作为宣传者的本人是不是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让你说出的话,更中听,让别人更愿意接受呢?这是一门学问。

此刻的我,认为提升说服力的两条:

第一,你自己行之有效,用自己的现身说法去说服别人;

第二,自己干脆就是一个成功人士,随便说什么都可以成为网络流行语,大家争相效仿;

第三,用自己手里的特权,威逼利诱迫使别人同意,这会形成面和心不和,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

所以,我要是想让身边的人爱上学习,爱上知识,爱上大学,那么自己首先得行动,而不是嘴上功夫,比如再读个研究生,或者定期到大学学习,或者不断增进知识,并用不断习得的知识,全面提升自我。

此处打住,第二天的五角场之行,以云南石锅鱼完美收官。想带着妹子去喝一杯喜茶,奈何人满为患,一直同意不必强求,所以找了一家石锅鱼吃完返程。一天很累,算是充实,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带了想带的人。

第三天,头天临时决定去任佳溪古道徒步,原因很简单。我单方面认为妹子虽然年纪已经成熟到可以到社会工作,但是心智未必,尤其不愿意打开自己心扉,所以,我想带她去体验下真正的生活是可以如此多种多样的,一切皆有可能。因为带团领队会给大家自我介绍的环节,有破冰环节,有大家互相认识,互相分享帮助的环节。

在途中遇到高山寺,门头自是寺庙名称,门的里侧可以看到一副对联

横批:莫向外求

上联:见闻随喜吉祥殊胜地

下联:究竟常乐解脱涅槃门


横批比较好理解,也直接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莫向外求,不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么?可是往往现实和内心背道而驰。身在红尘,总是被形形色色的外在事物吸引注意力,而忘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上联,见闻随喜,吉祥殊胜地,看到听到善事善举,赞扬之,自己能做到做,自不必说,定是善举,自己做不到,赞扬,也自是福德累积的过程,吉祥幸福定会远远超过你所想所期。

下联:究竟常乐,解脱涅槃门,佛法中“究竟”意指最高境界,解脱达到涅槃即是最高境界,然后常乐?觉得自己理解不对,也暂时找不到更好的理解。修行一直在路上。


任佳奚之行,第一次参与户外徒步,达到终点说明体力还行,一路上的见闻触动,或许才是最值得纪念的地方。同行人有劝我走更虐人的徒步路线,但是,我内心并不想为了徒步而徒步。也许有一天,背起书包去徒步了。

第四天,约好的一起煮火锅,早上兴致勃勃去买菜。早饭因为吃或不吃,和妹子闹别扭,妹子直接愤怒立场,本来不打算追出去。碍于面子,继续喝着刚上来的南瓜羹,一行同事让我出去看看,我快速追出去,妹子已经走出一段,拉住她,甩开我的手,再拉住,再甩开...一段争吵之后,妹子坚持回寝室,我得去买菜,就此分开。买完一通,回到寝室,大家都在忙碌着做这做那,妹子在哪里显得有点尴尬,我拿一份菜让她捡,心里无非是想让她走出自己的内心桎梏,融入整个氛围,可是从她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她心存芥蒂。整个过程显得有些尴尬,同事们都是眼明心细之人,哪能看不出点什么,只是各自不说,当什么事儿都没发生。

我和妹子早早吃好,我就送她去车站,留同事们自己涮火锅,一路上开导教育我妹子,可能她一句听不进去,但我还是要说,希望她能随着年龄增长,善待自己。就如我跟她说的,所有的生气于别人无虞,只是伤害自己而已。话虽如此,可谁能一开始便已识人事,知天命呢?一切自有其定数。

回来,同事觉得我太宠溺妹子了,可是我不服气,觉得去车站送就算宠溺了?还有人说觉得我对妹子的好,没有得到妹子对等的好。。。。她们哪里知道,这根本就算不求回报的好,真正的家人,我并没有想过她们会对我怎样,我只是单纯地希望家人们能一切都好,比我好。

而且只有一个妹子能不宠么?社会的课自有社会人去给她上,而我需要给她的是爱。

中秋之夜就这么圆满结束了,写到这里很开心。

希望我的国庆能读完两本书,不读书真的会空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evOps 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做持续集成,再好一点的做持续交付,再好点的考虑到部署了,在做持续部署。再好点的呢?D...
    破海葬天阅读 810评论 0 49
  • 1。 获取 NSUserDefaults 这是一个单例,获取非常方便,随时可以调用: [NSUserDefault...
    零度_不结冰阅读 408评论 0 0
  • 阅书不厌美人间, 深思读写贵在钻。 今日七圣来祝阵, 聆音察理尽开言。
    木棉飘香阅读 319评论 6 4
  • 如果我没留她一个人会不会不一样? 她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说:你的背影好长。我当时并没有理解她的意思,现在领悟又有什么...
    新剧推不停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