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欲罢不能的小说!

真是太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小说,首先机缘巧合下载了网易蜗牛阅读,看这本小说在在读榜前列,于是瞎凑热闹开始看了,没想到每天一小时的免费阅读看的是时间飞快,完全不够用,于是不得不花一元买一天的阅读时间,但是依旧读了大概一两个星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时代史,时代史下的个成长史。即使不是最完满的成长,却是最贴近时代,最贴近人心的蜕变。它以年份串联,描写了改革以来的社会历程,包括国企,个体户,农村集体企业的发展历程,而这三者而是主要围绕宋运辉,杨巡,以及雷东宝。又以三者的关系将这三个人串联,三种企业的发展串联。

从每一段的人的成长,事业的起起落落,从中窥探出社会的变革,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宽阔的时代感,就像是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感觉。

从人物着手,首先以宋运辉为串联的主线人物,宋运辉从一个有理想有斗志的农村少年逐渐成长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官僚,其间伴随着没次他与梁思申思想理想层面的交流。宋运辉很努力,可是在金州也是被迫站队,卷入权力权利中,他在金州也有了大展身手的好机会,他可以自豪的对梁说:我很骄傲。对于这种状态,于人都是很羡慕的,对理想的坚持,对自己所做事业的热爱,当你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有成果后,就是应该有这种骄傲。

读书人,大抵出来时都会有理想主义。伴随着社会的大染缸,理想主义一步步崩塌,有些人看不惯不想适应于是前期就是宋运辉在金州的室友,生活单薄,了无生活的乐趣。其实大多数人都也只是这样,以一年完全相同的365日诠释着对命运单调无聊的反抗,这就是普通人。而有一种就像宋运辉有理想,也朝着理想去前进,但是这一路为了事业,会不断丢弃一些原本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东西,刚开始的丢弃会非常的艰难,直到越走越远东西越丢越多,反而更加的坦然,因为有了更多可以解释的原因,因为要接受社会,接受社会客观条件。

杨巡,刻画也是比较全面,通过他一路以来如何做生意,如何与生意伙伴相处,一个人的性格也是由经历决定。从小只有母亲一人带大四兄妹,为了生活辍学从小杨馒头开始创业之路,一步步越做越大。期间有过濒临破产或者已经破产的边缘,可是靠着各种各样的聪明依旧挺过来了,但是他身上不免有个体户的一些问题,不讲诚信,好占便宜等。尤其在与梁思申的合作中能体现,但是随着社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也影响着个体户的经营观念。

雷东宝,代表着农村集体经济。个人羡慕他的说做就做的勇气,不怕丢脸的,单纯可爱的品质。但是他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一直充当着土皇帝的角色,一人独大。但是他又有他可爱的地方,初期崇尚知识,喜欢宋运辉和徐书记的对他事业的建议,这时候总觉得他非常的可爱。但是后期由于坐牢对村民的失望,由此他在个人集权集利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且之后也不听宋等的忠告,终于在历史的舞台上穷途末路,中风偏居于某小山村。

但小说中,对三个人最有印象与深思:梁思申,任遐迩,外公。

梁思申,从小家境优渥,有自己的坚持与信念,心思单纯,又有着不同于一般高干子弟的能力与气质,如此这般也是十分令人艳羡的。但是她从小离开爸妈前往美国依靠没有亲情的外公家完成高中以前的学业,后最终为了学费而打官司从而自立。但是条件好的人往往拥有不食人间烟火的同情心,不善与人争辩,因此反而会莫名的到伤害。就像她与杨巡的合作,虽然有杨巡的错,但是宋也指出她给了别人欺骗她的机会,生活中也有太多的受伤害的事情这些都是双方的,你自己的不作为给了鼓励了别人继续伤害你。

任遐迩,看起来毫无趣味的一个人,但是从她的工作态度以及处事可以越来越发现她是个非常有趣的人,随着从杨巡的视角更加的了解她,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最近读过《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而与她对比,真发现有很多吻合。有趣,是一种意外。最开始给人的印象和之后相处的印象有惊喜,哇,原来她还是这样一个人。有趣,也是对自己的坚持,有主见。她在杨巡的有手段的追求之下,秉持爱情的原则,对杨巡也持防备态度,自己也是细心观察。完全不被杨的糖衣炮弹俘获。而在杨巡的一步步攻陷中,虽然开始并不是那么喜欢任,但是后来依旧被这么可爱有个性的她吸引。一段关系的最佳状态是,越来越发现你可爱,而不是越来越厌恶。

外公,是全书中历经世事活的最自然随性的一个人,尝尝和外孙女斗嘴,有商人的狡黠,也有自己的处事信念。他把人看得很透……他觉得一个人在社会中总是需要适应社会的,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丧失自己坚持下来的理想,但是无论如何作为一个人,即使做了和违背当初的事,再怎么样都应该有自己一个处事信念,即使与信念有违背时,内心会觉得痛苦,但总比麻木的活在这世上好。

在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时候,知识与眼光才是获得发展的重要因素。宋、杨、雷都是拥有自己的眼光,抓住了机遇,而其中也是通过各种学习,身边的人,知识和政策的学习,加上实践,最后才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以前会常常怀疑读书到底有什么用,现在才发现如果会这样怀疑的人,大都是学而不深的人,并没有多大智慧。真正的知识,提升深度,相同的一件事却是有不一样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