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让那点事:益接任后,学舜禹玩欲擒故纵,结果把帝位玩没了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请                            多多分享、随意打赏

说到禅让,大家都会想到尧舜禅让帝位的故事,尧舜也因此备受推崇。其实禹也是禅让了帝位的,他将帝位让给了益,只是益没有坐稳这帝位,很快由禹的儿子启接任,以至产生启接任禹的错觉。另外,舜、禹、益获得帝位后,都将帝位回让给了上一任的儿子,只是舜和禹让帝位却最终没有丢帝位,稳坐江山,而益让帝位给启,帝位就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书所载的五帝时期,是中国原始社会的末期,也是社会制度的转型期,私有制已经产生,财产继承与权位继承也就相应存在了。黄帝的接位人,是他的孙子高阳,历史上称颛顼。颛顼的接班人是他伯父的儿子高辛,历史上称帝喾。帝喾把位置传给儿子挚,挚不称职,让给了弟弟放勋,放勋就是帝尧。帝位相传,也不过是父传子孙、子侄,或兄传弟,俨然是世袭罔替,虽然那时候所谓的帝位,充其量只不过是部落联盟的首领,但可以看出,世袭制度已然有了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帝尧是个例外,可以说是实行禅让制的第一人。他上位后,就张罗着物色接班人,于是召集了四岳部落首领来商议,首领们都推荐他的儿子丹朱,但尧认为丹朱德才不够,大伙又推荐了以孝道闻名天下的虞舜,就这样,尧启用了舜,通过层层考验,发现舜果然德才兼备,于是决定把帝位传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尧死后,舜守孝三年,立即将帝位让给尧的儿子丹朱,结果各路诸侯都去朝见舜,天天给舜唱赞歌,把丹朱撇在一边,舜只好对天长叹:“这是天意啊!”天意不可违,于是舜又登上了帝位,而且在这个位子上稳稳地坐了三十九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独有偶,舜死后将帝位传给禹,禹故技重演,守满三年孝期,立马将位置让给了舜的儿子商均,巧的是,这个商均也是个草包,天下诸侯都跑到禹那里去了,于是,禹又重登宝座,妥妥贴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禹死后,将帝位传给曾经辅佐他治水的益,益按着舜、禹二位先贤的套路,守孝三年后,将帝位让给禹的儿子启,谁知意外发生了,诸侯们并没有按套路出牌,都跑去朝见启,将益撇在一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益一下子蒙圈了,成了有冤无处申的冤大头。当然也有为他鸣不平的,这个人就是有扈氏的首领(有扈氏是一个部落,禹分封的,首领是禹的一个儿子)。启得到权位后,在钧台大宴各地部落首领,有扈氏对启破坏禅让制度的做法不满(心里可能也有这种想法:你破坏规矩,既然你能坐帝位,同为禹的儿子,这个帝位我也可以坐),拒绝出席钧台之会。启生气了,竟敢不服,老子灭了你,于是兴兵将有扈氏灭了。唯一为自己出气的人被连锅端,这样一来,益将到手的帝位给彻底让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舜和禹相继得帝位让帝位,又成功地复登宝位,为何偏偏益按着老规矩将帝位一让,就真给让没了呢?

首先,贤能不够。虽然处于社会体制转变的过渡时期,“贤者居上”仍是主旋律。舜年轻时就以孝道闻名天下,能入得了四岳部落首领的法眼,最终得到尧的认可,可见有几把刷子,他得帝位,是经过了尧的层层考验的,而且在尧晚年,代行天子位长达十年之久,建立了深厚的统治基础。同样,禹得帝位,那也是因为他有“披九山、通九泽、决九河、定九州”、无人能及的大功劳,是大贤人大能人。而益,虽说辅佐禹治水有功,并非完全无贤无能之辈,但像他这种层次的人一抓一大把,何况刚开始禹是想让皋陶接位的,只是皋陶死的早,这才临时选了益。

其二,经验主义害死人。舜受位于尧,禹受位于舜,都耍过欲擒故纵的套路,将帝位让回去一段时间,由于二人的贤德在当时的确无人能及,这一让,更显示了他们风清云淡的至高境界,赢得更多人心,进一步巩固了地位,可见“让帝位”的效果还是杠杠的。益一上台,满心欢喜地效仿二位先贤的做法,却忘了最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身德能功绩,跟舜、禹根本没法比。对别人的成功经验生搬硬套是不行的,有时候老套路是个坑,经验主义害死人(有史料称益被启杀)。

其三,不懂审时度势。舜、禹上台后,为什么先要将位子让给上一任的儿子来做做样子?那是因为他们心里清楚,时代在变,私有制的产生,必然促使财产、权位继承的方式转变,世袭罔替在既得利益者(各部落首领)心里已经埋下种子,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不敢冒然接位,用“让帝位”的方法来权衡、测验一下时势发展的程度。到益接任时,各大部落首领基本上已认同世袭制度。益似乎没有看清形势,迷迷糊糊将帝位让出去了,各大部落首领正巴不得,自然就顺水推舟,跑去跟启混了。他们这样做,完全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因为帝位可以世袭罔替,意味着部落首领的位置、既得权益也可以名正言顺地传给子孙,何乐而不为?

其四,传位者心变了。帝尧让位给舜,那是真心实意的,为了巩固舜的地位,不断地磨练他,甚至把两个宝贝女儿都嫁给了他。同样,帝舜让位给禹,那也是在离死十七年前就对天发誓定下的。可是禹呢,刚开始并没有打算传位给益,只可惜心仪之人没有那个福气,早早就一命呜呼,这才不得已临时找的益,虽说授意让益来接位,却没有好好培养他,也没给他足够长的时间锻炼提升,自己就升天了。何况禹活着的时候,把自己的儿子启培养得很好,不断扶植启的势力,说不准作为部落联盟首领的禹,内心里也做着世袭罔替的打算,只是碍于名望名声,不便明着直接将位子传给儿子。这样看来,益失去帝位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就是运气不好了。丹朱、商均都是无德无能之辈,暂时上位,对舜、禹的地位没有太大威胁。启就不同了,且不说德行如何,能力还是挺强的,他一上台,便紧锣密鼓张罗开自己的千秋大业,借助老父亲为自己打下的坚实基础,牢牢抓住各大部落首领心里的小九九,施以恩惠,团结拉拢,对异己者,打压消灭,硬是将帝位坐得稳稳当当。跟舜、禹相比,益的运气太差,碰着上一任这么能干的儿子,只能自认倒霉了。

参考资料:《史记·五帝本纪》、《史记·夏本纪》

喜欢捭阖小子文章的请多多点赞、关注、分享,有什么看法、观点,可留言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