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靠近,爱意随行!—写给亲爱的11班家长伙伴们:

新春快乐!

新冠阴影笼罩的第三个春节,明媚的妍霞悄然在枝头绽放,肆虐的暴雪,再也盖不了那缕活泼的春光。

2021年9月1日,一中的入学通知书,约定我们从长阳的各个乡镇涌来,红榜划定的分班,让我们分散在各个班级,紧接着分科分班,最终,我们因缘汇聚,成为11班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所有的相聚,殊不易,所有的缘分,应珍惜。

孩子,成了我们相聚的纽带,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讲孩子,11班的每位家长,都不同程度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毫无疑问,值得肯定。

然而,孩子,这个经由我们来到世界的生物,从嗷嗷待哺到如今或许有些陌生的少年,我们,或许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怎么能够正确对待培养孩子这件事,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孩子?

11班,是学校的实验班,爸妈们希望孩子将来有出息,成绩好,无可非议。

有一些父母,当然,我相信11班没有,就算有,也不一定是有意的。

比如,自已不爱读书,打牌、醉酒、放纵,就让孩子们好好读书,这怎么做得到。

比如,我们也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就是孩子一定要清华、北大,你自已连一般的学校都没有上过,你就不要有这样的想法。

比如,因为分数吵架,甚至要孩子一定要出人头地,为自已争口气,我们就要反思已身。

比如,跟别的孩子比,说好听的叫见贤思齐,不好听叫社会攀比,每个孩子,天赋不同,成就的领域也不同。

最重要的是,孩子是我们爱的寄托,你让他活得好、活得开心、活得快乐、活得健康,这也是给你自已带来最大的幸福。在幸福的基石上,让孩子慢慢地心花怒放,活出自已的天赋,活出自已的优势。

那么,是不是我们能做的,就是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一个以身做则的率先垂范,一个不跟其他孩子比的态度,孩子,就省心了呢?

或许,为人父母,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处于时代的剧变之中,自然而然,也被裹挟入时代,要求更高…

也许,做父母的,还要培养两种能力,一个是观察。观察你的孩子,他最近情绪怎样,饭卡刷得情况如何?回家有无异常?…

就像鲁米诗中说的那样去做:

注意,每一个微粒如何运动/注意,每一个人都一路跋涉/刚刚抵达这里/注意,每个人都想要不同的食物/注意,当太阳升起,星星如何消失/以及,所有溪流如何汇入大海。

在孩子面前,我们要做那个谦卑的观察者,细细地品味,这个少年,最近在琢磨什么?然后,把观察汇总,进入下个环节:反思。

孩子成长路上,会有许多挫折打击。我们从旁支持,辅助,但不是代替。

有时,我也面临孩子成绩骤降,一时之间也转不过来,我干脆不去想这件事,想点别的开心的事。比如,起码她身体健康,能跑能跳,能吃能睡,这不也挺好吗?

当你调整了自已状态,重新去面对孩子时,奇迹仿佛降临,真正的问题就会浮出水面,你所做的,就是支持孩子去面对,解决,调整,一次次循环,直至你看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欣慰,却又有点小小的感伤。

高中三年,我们能做的,要做的,必做,就是身心状态及学习方法的支持帮助,而以上二点,或许就是面对、解决这两点的关键。

每个家庭不同,每个孩子不同,教育方式也不同,但相同的,是我们在这三年里,是把自己变成流水春风,呵护伢们成长的起起伏伏。

流水春风里蜕变的少年,终归会向星光而行啊!

讲完了孩子,再讲讲我们这为了这相聚的伙伴缘分,我们能做些什么?

子樵爸爸说得好,我只搞事,不接受感谢,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整理班主任通知清单,梳理家长通信目录,建议建立收款专用微信群,桩桩实事,件件有用。

有他在,我们放心!

安排的收钱事宜,子程妈妈不声不响弄好了。

有她在,我们安心。

然而,是不是我们心安理得地躺在他人的奉献上,事事要催,桩桩要请?期待老师们把孩子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全都管好…可不可以,细看通知,认真照办,理解老师,主动请缨,弥补不足。

我深信,就从这一刻起,甚至更早,很多的“我们”,已转变态度,从回复钉钉群的速度,细看微信通知,到主动揽事,要求分担…

比如美怡妈妈,不是就提出了由她来分担电脑类工作吗?

比如匡傲妈妈,不是率先回应班主任通知,主动承担提醒义务吗?

生命与生命之间,是互相激励,彼此温暖,相扶成长!

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我们倡议11班的家长伙伴:

1、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

2、率先垂范以身做则的家长作风;

3、不跟其他孩子比的家长态度;

4、观察反思的家长智慧;

5、担责扛压的家长格局;

一份倡议,汇聚一颗心温暖一颗心,聚拢一份爱传递一份爱,64颗真爱团结之心,协助以甘卫国老师为主导的11班教师团队,分担压力,共担责任,倾听64朵花开的声音,共同分享64个孩子成长的喜悦。

驻步窗前,暖阳融融,悄然洒在碧绿的江面上,堪称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于年末岁首,怀感恩之心回眸2021年的酸甜苦辣,用心靠近,让爱随行,共创2022年崭新的福虎情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