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播报】曹晨希\瞿天宸\卞晨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曹晨希:

大家好!我是曹晨希,我今天给大家诵读《朝花夕拾》中《五猖会》中的一段:

应用的物件已经搬完,家中由忙乱转成静肃了。朝阳照着西墙,天气很清朗。母亲,工人,长妈妈即阿长,都无法营救,只默默的地静候着我读熟,而且背出来。在百静中,我似乎头里要伸出许多铁钳,将什么“生于太荒”之流夹住;也听到自己急急诵读的声音发着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空鸣叫似的。

这一段主要描写了作者在去五猖会前背书的情景。写“应用物件已经搬完”的空闲,与“我”心中的忙乱形成鲜明的对比,能更加写出“我”想尽快背完书的焦急,好去看“我”盼望已久的五猖会。“由忙乱转成静肃了”是一种侧面衬托的手法,家中越是静,“我”的声音就显得更加急。写母亲,工人等人的“默默的静候”同样是侧面衬托的手法,写别人越加的安静,反衬出“我”的声音越是急。“静候”写出了其他人对“我”的同情。写“我似乎头里要伸出许多铁钳,将什么生于太荒之流夹住”,运用了比喻的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我背诵时的艰难,因心中烦闷的感受而发出叹息。还有对父亲叫“我”来背书的诧异,为什么在去武昌会之前背书?引得“我”十分苦恼,但父亲要求又不得不去背的无奈。说“也听到自己急急诵读的声音发着抖,仿佛深秋的蟋蟀,在夜空中鸣叫似的”也是一种比喻手法,将“我”急急诵读发着抖的声音,比作深秋的蟋蟀在夜空中鸣叫。“我”诵读的声音十分的急促,就如蟋蟀在鸣叫一样,在一片静寂之中,就像在夜晚的宁静。不仅比喻十分恰当,还写出了作者内心的着急。写“我的声音发着抖”,抖一个字,写出了“我”心中紧张,对五猖会的期盼,却又生怕因为背书而迟去了,在家中背书的无奈。



瞿天宸:

大家晚上好!假期第一天过的怎么样呢?有没有得到书的滋养呢?现在我给大家来播报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中的《阿长与山海经》这一篇中的7-10段。

“哥儿,你牢牢记住!”她极其郑

重地说。“明天是正月初一,清早一睁开眼睛,第一句话就得对我说:‘阿妈,恭喜恭喜!’记得么?你要记着,这是一年的运气的事情。不许说别的话!说过之后,还

得吃一点福橘。”她又拿起那橘子来在我的眼前摇了两摇,“那么,一年到头,顺顺流流……”

梦里也记得元旦的,第二天醒得特别早,一醒,就要坐起来。她却立刻伸出臂膊,一把将我按住。我惊异地看她时,只见她惶急地看着我。

她又有所要求似的,摇着我的肩。

我忽而记得了——

“阿妈,恭喜……”

“恭喜恭喜!大家恭喜!真聪明!恭喜恭喜!”她于是十分欢喜似

的,笑将起来,同时将一点冰冷的东西,塞在我的嘴里。我大吃一惊之后,也就忽而记得,这就是所谓

福橘,元旦辟头的磨难,总算已经受完,可以下床玩耍去了。

我觉得这一段中对人物形象的描写非常好。通过对人物的语言和动作的细致描写,让人物变得真实生动了起来。其中“按”“摇”“塞”这三个动词让文中的人物活了起来,仿佛那个迷信的阿长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惶急”,“郑重”等词一方面生动地描写出了阿长的迷信,另一方面也描写出了她对生活的憧憬。

《阿长与山海经》主要写了鲁迅回想起自己与家中仆人阿长之间的故事,特别是阿长探亲回来时带来了鲁迅一直想要看的山海经令作者十分感动。整篇文章写的也非常巧妙,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先责怪了阿长多么迷信,多么粗俗,痛恨他害死了自己最喜欢的隐鼠。而后面,故事来了一个大反转,阿长给“我”买了一包“我”最喜爱的三海经,更加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阿长对我的关心和喜爱,更加衬托出“我”对阿长的离开感到非常的不舍和十分的想念。对阿长来了一个赞美。

在这里,我要给大家推荐反转的写作手法。反转,让故事更精彩,一波三折的故事才有意思,才有韵味,才能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并且可以更好更突出的表现出文章所包含的道理和感情。

愿同学们有一个美好的假期,同时也别忘了书的滋养哦!



卞思蕊:

大家好,我最喜欢的是鲁迅的《朝花夕拾》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第二段。

不心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

这段文字主要写了鲁迅先生小时候百草园里的所见所闻所感。这是我看的鲁迅文章中写的最欢快的段落,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的童年的天真烂漫。仿佛能看到鲁迅蹲在墙角玩耍的情景,实在是妙!开篇“不必说……也不必说……”这一句,在一静一动的对比下,让人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百草园。后面的“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不但写出了百草园的无限乐趣,更写出了童年的美好。这应该为后面写三味书屋的枯燥无味作了更好的铺垫和对比吧。


曹燕跟帖:

第一个“不必说”写的是静物,第二个写的是动物,动静结合是是写景文章方法,用两个“不必说”来突出后面的“单是”,写出鲁迅小时候生活的无限趣味,也是这本书《朝花夕拾》拾起小时候的温馨回忆。   

卞思蕊:

@曹燕,重新回过头来看了遍,正如你所说,真是动静结合两相宜啊!期待以后能跟你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丁老师的话:

曹晨希和瞿天宸两位同学,开了个好头。瞿天宸还是第一个,唯一一个跟帖的同学,为他点赞[强]

几点建议:

1.播报注意语速、语气、语调,所谓轻重缓急。

2.诵读与赏读两部分,播报的语气、语调应该是不一样的。

3.不要总是局限在词语运用,修辞手法上,这是赏析的一个方面——语言,还有内容、主题、结构、写法等角度,最重要的是如何读书与自己的生活打通,读书读“我”,才会有属于自己的真切体验,才会说出自己独特的感悟,不然我们的赏读就会让人觉得无趣无味。

4.首先从整本书再到一篇文,由整体感知到局部品读,再到细部玩味,这样就不会显得琐碎。

5.其他同学要积极跟帖,谈自己的想法,可以质疑,可以提问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