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

约好了在市中心停车场等,我们早到了一些。

远远就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其实我是先认出了他们的儿子赛巴斯。梅来尔在街道的尽头举起手,用力地挥着,向我们打招呼。

路灯有点昏暗,隔这么远,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但我能猜到她肯定也很高兴。已经有一年多或者两年,没有见到梅来尔了。我忽然想不起来上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可能是去年夏天,也可能是去年春天一起去爬山的时候,也许可能更久。

一年的时间,能发生很多很多的事情……

他们一家三口加快了步子走过来。贴面礼过后,在亮一点的灯光下,我终于开清楚了梅来尔的脸。她薄薄的嘴唇上涂了淡红色的唇膏,脸上抹了一层有点白的粉,脸颊明显瘦削了很多,发型依旧是扎起来的齐肩的长发,依旧是很舒服很简单的平底鞋。

我感觉她的气色比以前好了很多。接着我们随便去找个喝东西的地方,还没坐下来,她就兴奋地说,我们现在经营很好,没想到生活在这个年纪还能发生变化。

我其实很喜欢和别人一起在咖啡馆喝东西的感觉,柔和甚至昏暗的灯光,有点吵闹又有点温柔的背景音乐,让人整颗心,都情不自禁融化掉。

对于梅来尔的记忆,总是断断续续的。

梅来尔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和她熟络起来,是因为刚踏入社会,做饭炒菜,油溅到了脸上,顶着个大泡去上班。梅来尔跑过来,很心疼地说,我给你个东西,对于烫伤了很有用。

然后第二天,给我一个手指大小的瓶子,说,这是玫瑰精油,都说涂了之后不带疤痕,我妈妈也说很管用,给你这一瓶。

我找不到语言来形容,对于刚到一个陌生城市的孩子,甚至连精油是什么都不懂,受到如此简单又温暖的关怀,是多么感激。

对于梅来尔,一开始我总是一种不咸不淡的感觉。

我总觉得梅来尔才40岁,却总是满脸的沧桑,看上去至少有60或者70岁

不爱打扮,一直穿着的,都是那几件和加泰罗尼亚特色的衣服,朴素,陈旧。常年穿着的,也是最普通的平底鞋。从来没看过她穿裙子,更加没看她穿过高跟鞋,戴着圆圆的小眼镜,也从来不戴隐形。

那时候她的儿子刚出生,我送她的孩子一套小衣服。她尴尬地说我的儿子六个月,已经能穿18个月小孩的衣服,是个大娃娃,这个肯定小了。我去换了一套大的回来送她,第二天,她就很高兴地送我五张照片。我一看,是她儿子,穿着我送他的小衣服。

我最印象深刻的情形之一,莫过于那次她和老板吵架,非常生气,就把整叠文件扔到老板那。以我传统的规矩的思维来看,她肯定要受到解雇。没想到时候相安无事,这个事情也就淡忘了。

我一开始总是以为,萍水之交,不过如此。

直到那次一起烧烤,在卡琳娜家里的大露台,梅来尔一个人闷闷地抽着烟,默默地不说话。我拿了瓶啤酒,坐在她身边。卡琳娜的大露台,正对着连绵起伏的大山,加上夜幕,满是雾气。

梅来尔没有看我,怔怔地盯着远方,好久说出来一句:“我和我的伴侣分手了,所以我刚做掉了刚怀上的孩子。”身后的人随着酒意和夜色,越来越喧闹起来,烧烤的烟熏,香烟的浓烈,人气的喧闹。

我被梅来尔突如其来的一句话,震住,一下子想不到用什么语言来回答

或者她也不需要我的什么回答,只是先倾诉而已。她又说出来一句:“反正都要分手了,我对我们的感情,已经没有了信心,已经有个儿子了,所以不想再要孩子了,所以我做掉了我的孩子。”

我答不上话来。只是轻轻地拿过她手里的啤酒,放在桌上,然后握着她那冰冷的手,冰凉得让我难过。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静静地看着越发模糊不清的山色。

我不知道应该是问她现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还是应该问她现在心情怎么样了,我是应该问她因为什么而分开,还是应该跟她说先别多想,身体要紧。而我所知道的,梅来尔的伴侣,或者说是男朋友,虽然他们从来都没结婚,可他们在一起,竟然已经有13年了,生了个儿子。

他看着她从大学毕业,工作上的磕磕碰碰。她看着他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做着自己的事业。

梅来尔的伴侣和家人开了一个火腿熏肉制作工厂,每次哪家朋友聚会,总是热情又慷慨地提供最卫生最可靠的熏肉。他脸色总是红润,话语不多,眼睛很小,总是笑眯眯,所以眼睛就总是像一条线。

还记得我们两和他们一家三口去远足,那个话不多却很体贴的男人给大家准备了野餐所有的食物,在爬山过程中,总是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女人。我和他几乎没有说过几句话,但印象很好。

可感情的事情,谁也说不清楚。我心里替梅来尔难过,却又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来。

我一直以为我和梅来尔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没有深交的朋友。没想到在这个吵闹的聚会里,在一个属于我们两个人安静的角落,她能如此信任我,跟我说了短短几个字,却字字充满了她内心的痛苦。

要知道,在这次聚会之前,我们已经有好几个月没见面了。她依旧没有看我,说,今年,我贷款买了个房子,这样我和我儿子就有个家了,贷款了30年。

“30年?”而此时的梅来尔,已经40岁了。也就是说,她供完房子,已经70岁了。这是何等的勇气,这是来自于母亲的勇气么?梅来尔是公司的会计,收入一般,工作稳定于是她希望能安定下来。

是不是因为和伴侣的分手,她终于决定要自己靠自己,不管是分合,不管是争吵,都有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家?

在这次烧烤聚会之后的周末,我去了梅来尔的家。两层的一个小别墅,不豪华,却收拾得很整齐。二楼的一个房间里,放满了在当地很传统的已经很多年不再制造的一个娃娃,各种各样的。

梅来尔兴奋地说:“这是我多年的收藏。”我有点惊讶,没想的朴素的一直给我大妈感觉的梅来尔,也有如此细腻的温柔的粉红色的少女情结。

或许是没有心思,或许是暂时还不算宽裕,家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装饰

梅来尔的脸上显得很疲惫,看来,她还是没有恢复过来。在这之后,我几乎和梅来尔很少见面,我忙于自己的学业和生活。直到去年年初,梅来尔被公司解雇,要知道,梅来尔已经在那个公司工作了十年。她没有犯任何重大过错,又是长期合同。

我首先想到的是,她贷款了30年的房子,她该如何去偿还?她现在一个人,会不会很吃力?她给我写邮件说,这是没有正当理由的解雇,她一定力争到底,她已经找了律师,要讨回一个公道。

兜兜转转,转眼就到了年末。中途邮件或者电话联系,一来二去,每个人都在专注于自己的生活。直到最近,我们终于决定要约见面叙旧。

就在此刻,梅来尔,容光焕发地坐在我面前,旁边还有她失而复得的伴侣,还有她那长得我已经抱不动的虽然只有五岁的儿子。我感慨万分地拉着小孩的手,问他是否还记得我。小孩子很配合地说,当然记得啦!

我忍不住大笑:“你怎么可能记得,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个小婴儿呢?”小孩赛巴斯就冲我做了个鬼脸,跑到旁边玩去了。梅来尔很兴奋,说:“真的好久不见了,这一两年,真的发生太多事情了。”

“是的,我亲爱的梅来尔,我甚至都记不得上次和你见面是什么时候了,但我很开心看到这样子的你。”

她说,状告以前公司老板的官司赢了,刚宣判下来,所以就想和你分享这个好消息了,这个国家打官司真慢,竟然需要快两年的时间了。我和她碰杯一下,看着香槟的气泡滋滋往上剩,就像我内心的喜悦一样。

我知道梅来尔是急性子,她没让我插话,接着说,我还有另外一个好消息。我用手赶紧捂住她的嘴,我说:“让我来猜猜。”

她冲我眨了一下眼睛,我第一次发现她的眼睛竟然是那么明亮和有神

我拉起她的左手,伸起她的无名指,晃了下,得意地说,在见到你之后的30秒我就发现啦。

她笑得嘴巴都合不拢,说,这两年,真的发生了很多事,在我工作受挫被无故解聘的时候,我很无助,他一直在我身边;在他和家人公司分家,情绪低落,重新开了自己的公司和工厂之前,我也一直在他身边,生活的漩涡,谁知道呢。

我八卦地追问求婚的细节,她冲我笑,说,我知道你去了一趟非洲,但你很快又回来了,在一起,没有什么比在一起更重要了,在一起,这是永远也不能牺牲掉的事情。

背景音乐柔和而缠绵,蓝调的幽怨和悠远。

梅来尔的伴侣和他们的儿子在后面嬉戏着,梅来尔就在我面前,洋溢着满足和幸福。我握着梅来尔的左手,端起来看这枚镶嵌着蓝宝石的订婚戒指。

梅来尔依旧还没有结婚,42岁。我也不知道他们两终究会不会结婚。我只知道,这一次,带上了求婚戒指的梅来尔的手,已经不像上一次我握着她的手那样冰凉。

在一起,这是让她变得美丽让她幸福的最美好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六年八月,组织好报写作群的写作群组,是我做得最有意义,也是让我最有收获的一件事。 我们小组13个人,加上胡霜...
    张好奇阅读 1,109评论 4 10
  • 要知道自己付出了努力,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这是一个姑娘的故事,她从不是那个最聪明的,不是那个最优秀的...
    仙贝red阅读 242评论 0 1
  • 唐 · 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
    意象工厂阅读 501评论 3 5
  • 试题描述 试题代码
    GeekMonKey阅读 563评论 0 0
  • 下午去医院拿检查报告单,上面写着HCG-B522.3mIU/mL,我知道,亲爱的你怀孕了。其实,第一次检查,我就知...
    TT平常心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