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揽胜

凤头鸊鷉鸟
鸟爱好者
石坝河人工湖水面有凤头鸊鷉鸟

石坝河人工湖石坝河
石坝河铁闸拦河坝

几只凤头鸊鷉鸟,引来众多鸟爱好。

长枪短炮何其多,鸟动豁然乱阵角。

有近二十人在岸边架起了装备

      宝鸡于2000年在渭河上修建了第一个人工湖,就是石坝河人工湖。这个地方是渭河和金陵河的交会之处,水面宽一千多米,长数千米,最深处有二、三米。有了这个人工湖以后,不但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而且吸引了很多鸟类。

        刚开始来了很多野鸭子,还有白鹭,这几年冬天还有几只白天鹅在这里栖息。今天我先上团结大桥看了看,又到盘龙大桥。最后来到石坝河大桥。本来是想看看碧蓝的湖水,然后照几张照片。

      到这里竟然发现这么多鸟类爱好者聚在这里,很多都是带架子的相机,也有的手里抱着长筒相机。我还以为水里有野鸭子,向湖面看去,只有几只鸟在那里游动。就问一个在我旁边架着长筒相机的人问道:“你们是在拍野鸭子?”他说:“那里!是凤头鸊鷉。”因为这个名字是我第一次听说,说的人也拗口,就多问了几次,才确定是叫“凤头鸊鷉”。说着他用手机上的照片让我看,感觉这种鸟很好看。从远处看不清楚它的模样,感觉还是比野鸭子大一些。

      现在宝鸡渭河上有三个人工湖,一个就是这个石坝河人工湖,还有一个是蟠龙桥。这二个人工湖面积都很大,水也比较深。另外在廊桥下面有一个二米左右的小石坝,所以揽的水也比较浅,但是水面面积还是不小。

廊桥橡胶坝

      宝鸡廊桥是全国最大的廊桥,桥上面刻有三千多幅铜版画,三十多万字的历史典故和历史记载,以及历代诗人的诗词。

        廊桥紧临石鼓山,石鼓塔建成于2010年前后,塔的结构是外五内九,也就是说外面看是五层,里面是九层。在楼上四层展有:唐代在宝鸡凤翔县出土,距今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十面石鼓,原来有数百字的石刻文字。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石刻文字,被闻一多称之为“中华第一古物。”因为在历史上辗转数千里,后来散落民间。其中有一面石鼓被农民从中间凿了一个大坑,用来舂米。解放后,经过政府有关部门艰苦曲折的努力,终于使十面石鼓回到故里宝鸡。但是石刻文字仅余一百七十多个。

      在石鼓楼的东面,建有中国青铜器博物院,也是全国仅有的青铜器博物院。宝鸡被称为青铜器之乡,出土的青铜器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青铜器博物院收藏有一万多件青铜器 ,展出有三千多件青铜器。其中有一件镇馆之宝,就是大名鼎鼎的何尊,鐏里面有很多铭文,其中在铭文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二个字,追根溯源我们中国这个国名,就是来源于此。就在石鼓山上都挖掘出数百件青铜器,好像是为先秦立了赫赫战功,一位少数族裔战将的陪葬物品。

何鐏

      团结运动公园位于斗鸡台团结村,利用渭河滩涂修建而成。初建于2017年,经过几年的不断修建,现在有二十多个运动场地。南北宽有一百多米,东西长近八百米。其中有大小十个足球场,八个篮球场,还有乒乓、网球、羽毛球等场地,外围还有跑道。各场地周围还有很多固定健身器材。环境绿化很好,各个季节都有适时鲜花绽放,树木草坪环绕。现在已经成为周围人们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2022年在团结运动公园的东端建成了团结大桥。和下游的蟠龙大桥、钛谷大桥把下马营的高新区和金台区的斗鸡地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使二岸来往更加便利。

团结运动公园和团结大桥

团结大桥

团结大桥

    团结大桥上面的日月同辉造型,是国内最高的桥上钢铁结构造型,其高达100多米。当夜晚来临,日月同辉上面彩灯变幻,更是迷人。日和月发出不同的光彩,而七根缆绳上的彩灯,犹如群星奔月一般,飞向明月。站在团结大桥,向上游看去,能看到宝鸡廊桥和联盟大桥。向下游看去,能看到蟠龙大桥、钛谷大桥。这五座桥梁大约五公里左右。而联盟大桥,团结大桥和钛谷大桥,是最近几年才建成。在2000年之前,宝鸡仅有二、三座桥梁,虽然近在眼前,但是要到对岸,需要大半天时间才能到达。

蟠龙大桥
站在蟠龙大桥看钛谷大桥

    蟠龙大桥与钛谷大桥中间的人工湖,水面宽阔,长达数千米,站在蟠龙桥上,向下望去,使人感觉水面通过了钛谷桥,好似渭河水本来就这样宽阔,蓝天白云之下,春风和煦,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不亦说乎 。在二桥之间的南岸,是著名的宝钛集团。也是宝鸡高新区所在之地,高新区始建于九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众多企业入住,为宝鸡经济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站在团结大桥看下游

      在这短短的十公里范围内,古老历史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但这是整个宝鸡市的一个缩影。在这片土地上,具有悠久辉煌的历史,也是陕西重工业最多的城市。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使宝鸡交通更加便利,环境美丽山清水秀,是一个适于人们居住的城市。

        2024年4月2日于宝鸡

宝鸡街边绿化
团结运动公园篮球场地
团结运动公园东端
从日月同辉处看上游
团结运动公园西端

街边绿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宝鸡峡渭河大桥(坊间称林家村渭河大桥) 2:福谭桥 3:植物园大桥(坊间称网红桥 ) 4:宝成铁路渭河大桥 5...
    寒山老酒阅读 265评论 3 5
  • 宝鸡这些年来,在渭河上建了不少桥,有人说宝鸡是桥城,还真不是吹。 宝鸡是沿渭河建设的城市,渭河两岸的河谷就那么点地...
    老君炉前看火童阅读 214评论 0 2
  • 大家都把那半山腰上的树称为神树,称为网红树,我却不喜欢这样的称谓,我一直称它为:信号树,相信只要是60后70后看到...
    寒山老酒阅读 220评论 2 1
  • 最近闲来无事,数次穿过渭河上的廊桥,沿着廊桥北边的河堤路向东跨过团结桥,向西跨过联盟桥,尽情观赏了渭河两岸的美丽风...
    老君炉前看火童阅读 73评论 0 4
  • 渭河索桥启蒙(外一首) 王居明 一上去,柔软成新婚的床 解渴的是,东边民国的...
    王居明阅读 19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