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壶酒,斟好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无尽兮

1

李元胜先生在《我想和你虚度时光》中这样写:“我想和你互相浪费,一起虚度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的镜子,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

有人说,觉得写作也应当如此,珠玑文字在花白纸间流淌,像虚度满目的花草一样,美好而不被捆绑意义。不该被“花时间写这个还不如去读点专业书”和“写这些是否有功利性回报”的想法左右。我想,这大概是写作最好的状态了吧。

同时我觉得,这种状态,也恰同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见景生情而行,流畅自由,如水一般,更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般的刻意生硬捉襟见肘,是种情绪的自然而然流露。也是我们给予文字和自我最大的善待和最深的尊重。

高中时候的文章,的确豹头猪肚凤尾,按照满分模板,总分总旁征博引触类旁通,最后在精雕细琢的句子里升华总结。后来读好多文章,看到别人的文字写得入木三分,总想着能比肩而立。在文字的起承硬抠死磕之间,才勉强能够让自己的语言妥帖。或许文章离开了被捆绑的意义和套路,离开了他人的眼光,才能不瞻前顾后,真正能“我手写我心”。

当我们读到那些由心拼凑不带捆绑的文字,觉得它们似春溪声声碎般自然灵动,落进人心里,激起某种共鸣,遥遥听见回声阵阵,那些思绪缓缓荡开圈圈层层的涟漪。这大概是因为,不同个体灵魂之间,存在着些许微妙的相似之处,我们都在找寻着某种柳暗花明的方法,我们会在同一个瞬间胸口涌上某种相似的情绪,我们都是眼底处藏了巨大疲惫的行者,我们都需要那么一点慰藉和温暖、推动和鼓励。

由心写作如酿酒,那些层层叠叠拼凑的文字,无论是清澈沁人的青岛啤酒、芬香喜悦的白兰地、醇厚成熟的威士忌,还是直爽上头的二锅头、绵香略厚的五粮液。都是由点点粒粒的经历事迹酝酿了许久,藏了满满的情绪想法,不假不虚,不尽相同,却也有相似之处,可细品,可痛饮,也可摔杯。

我有一壶酒,斟好等你。


2

看到喜欢的作者在文章里提起,辛辛苦苦写的文章分享到朋友圈,以为会有人夸奖,好有才啊好会观察生活啊,结果却总有人对号入座,一不小心就触到了别人的逆鳞。看过一些文章,觉得一些作者的观点是对的。“我的文章只想写给陌生人看,我的故事只想讲给陌生人听。”

因为我们小心翼翼地捧着最真实走心的、闪着光的沉甸甸的温柔碎片,把它们摊开来风干晾晒。却不想这些碎片去划伤别人或者自己,本来就希望文字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温暖安慰,愿让失望受伤的人借火,但如果无端增加或加深了伤口,是件多么令人难受的事。

距离,带来一种舒适感和美感,甚至安全感。恰同大冰的小屋,我们没有参与过彼此的琐碎过往,不了解也不愿了解身世和全部经历。围坐一圈,随意诉说,彼此感受,碰杯之后将烂情绪和进酒里一饮而尽。明日生活且继续。不想提及的事没人去问,搞错了出糗了也没人在意。无意讲的话也不会被人对号入座,我们也不会无意触碰到别人的逆鳞。

因为我们都是过来过往的携着故事的人。我们把过往悲欢喜怒情绪想法变成文字,是珍藏的醇醪。愿意斟出来。管你是谁 ,管你来自何处,这酒可以是红星二锅头,也可以是散寒屠苏酒,你可以小口品饮,也可以仰头一饮而下,更可以直接摔掉酒杯再寻他处。我们自己也会在他人的自留地稍作停留,小酌一杯,赏赏那些晶莹的碎片,谈谈那些曾有过的相似的感受,轻描淡写,抑或娓娓道来。

我们在凛冽寒冬里围坐取暖,在秋日午后畅聊分享心事和想法。之后匆匆散去离开,从此彼此可能再无后续,可我们借来彼此的温度,去温暖自己道路和理想。

陌生人即使是与我们看法不相苟同,最多也就是关掉页面,再进一步便是评论一番自己看法后,离开,此后无续。我们的故事和想法,不是不想讲给身边人听,而是会有担心紧张局促感。

当然并不是对于全部的身边人会这样。我们在周围会遇见灵魂相似的人,有的人,谈吐举止之间一眼便可看出,会给自己舒服安心和欣喜的感觉,我想这大概就是了。我愿意选择去相信。于千万之中万幸得以相逢,刹那间澄澈明通,对方的存在成为所向披靡的勇气与惊恐,那力量,似可裂山海,堕苍穹。于是我们放心且放心地把那些小碎片摊给他们看,像个小朋友一样凑在耳边偷偷地把那点小秘密讲出来,然后一起开心一起难过,一起看着星星谈天说地,不会产生任何无趣无奈无语。我们有着彼此认为最坦诚最善良和跟自己最相似的心脏。我想这样的感觉是很好的,回归感,安全感,浅浅的喜悦感。简单得像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阳光,冬天的初雪。我很依赖这种感觉。我愿意相信它是真切的。


3

作品这些东西不会说谎。笔风、文章类型、以及字里行间营造出的氛围感觉,在一定程度上,会反映你的价值取向跟心态心境等。

因此不管你是否有意、且是否愿意,那些明亮阴暗抑或灰蒙蒙,都在悄无声息地向外晕染着。它们肆无忌惮地晕染成大片大片,有时像打翻了墨水瓶,有时像白裙上一块洗不掉的污渍,有时像月亮周围朦胧着的那圈微光。它们悬浮在文字上空,抑或挤在字里行间的缝隙里,它们厚脸皮地无声地等待着读者庖丁解牛般借以分析这个作者是个怎样的人。

写作就好像是一个寻找同类项的过程,人与人的关系是惺惺相惜的,人对文字的偏好和悟性也是相匹配的。相似的灵魂互相吸引。

因为我们的文字,是清晨午后那些细碎单纯的生活随感、是深夜无眠心情低落无人诉说的孤独悲哀、是跌倒后再爬起来的倔强和勇气、是用力奔跑烈烈捕风的一腔热忱。所有的情绪都是最走心最真实。

所以,“一直在坚持,期待遇见你。”我有一壶酒,酝酿已久,斟好等你,一饮顺喉而下,灵魂相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妹妹生于两个年代,她离开小城,已经有十几年了。辞去在外人眼里旱涝保收的医院小护士的职位。离开,便不愿再回来。回...
    梦里霓裳飞阅读 642评论 3 2
  • 诗, 是狂跳的心波上的狂吻。 诗, 是情燃烧在峰巅上的狂舞。 诗, 是热恋的男女静听花开的声音。 诗, 是农民地里...
    海步多阅读 164评论 3 1
  • 前段时间吴秀波和刘涛的热播剧《军师联盟》中,极度美化了司马懿的形象,美化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吕先生对司马氏评价极低:...
    刘小麦同学阅读 382评论 0 0
  • 生活没有万事如意 因为工作上一个我自认为不公平的安排,让我感觉无限难过,果然还是太单纯,差点当场泪奔,回到...
    长弓心悦阅读 383评论 0 0
  • 感赏今天虽然能量不好,却中奖了! 感赏今天本来自己说了写不出来感赏,现在却写出来了! 感赏本来想让培姐给我分析我抗...
    猫公主喵阅读 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