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不过是做戏

人生三大错觉:手机振动、有人敲门、他喜欢我。

我们生活中经常会出现错觉,有些像手机振动般无伤大雅,而有些错觉正在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越早知道越好。

我很努力

之前和原同事一起聚餐他说起自己的工作满是怨怼,公司的一个升职机会,落到了同事身上,没有落到他身上,他说,明明我比较努力,每天加班到11点,周末在家也在赶项目,之前有一个项目连续加班一个星期,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他很是不解,为什么他已经这么努力,而这个机会却落到了,那个从来不加班还总是迟到早退的同事身上,但是他却忽略了,那些努力过后,他的项目最终没有被选中,而业绩也落人一大截。

生活中人们总是有一种错觉,觉得自己非常努力,比如考试前一周连续熬夜学习,为了一个新项目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我们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殊不知很多时候自己只是在瞎努力,是没有看清前方的乱撞,本质上除了感动自己,毫无作用。于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困惑》中说道,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是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

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 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任何一种没有价值的努力都只是无用功,如果每天加班到天明却仍然无法交出让人满意的方案,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安慰自己已经很努力,而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走错了方向,更何况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只是假装很努力,实则在浪费时间。比如早上去图书馆,晚上才回来,说是在图书馆看了8个小时的书,其实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手机,只是时不时的瞄一下书,然后给自己已经学习了8个小时的错觉。这种看上去很努力地错觉,会让我们对自己的状态产生错误的认识,从而影响我们在人生道路上的各种选择和行动。

再者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我们拼命地去处理信息,看似得到了如此多信息的辅助,但这些信息真的让我们做事更仔细、工作更高效了吗?并没有。这些信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我们的行动和决策没有任何作用。

所以我们真的不必花那么多时间去看那么多信息,每天把重要的新闻了解一下就够了,至于“恐怖分子在土耳其、德国、法国进行了恐怖活动”,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又会有多少影响呢?

而当面对这种错觉式的努力,毫无意义的消耗,往往只能让我们头脑发热几天,用不了多久就被打回了原型。

 但事实并非我们太不争气,而是我们把问题都本末倒置了,没有真正寻找到能够持续打破安逸的内在动力。

讲个故事,前几年,小刚在一所三本院校读书,学校很破、专业很烂,每次女孩子一听他大学的名字就不想再跟他搭话了。这让他受到了刺激,大三的时候,他决定考研,要考到广东最好大学的研究生。两年里,他每周就休息半天,一周只玩一次手机,平时都是雷打不动地复习、备考。

 他说,当时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他真得很牛逼。虽然,听上去有点中二,但这个强大的驱动力让他考上了中山大学研究生。

一个人真正能够持续坚持下去,是需要强烈的动力,这种动力不是外在的,而是内在的。

所以别把无意义的消耗当做是努力,真正的努力一定是有价值的,那些你随随便便吃过的苦和随随便便的付出,都只是无意义的浪费时间。只有认清自己行为背后的价值,才能最大限度的让自己的每一分付出,都能获得相应的收获,活的更加坦然和体面。

那怎么才能从错觉式努力中摆脱呢?


以下四点特别重要:


① 做好动机管理   

做一件事情,一定找到最能触动你内心的原因,只有触动到了你的内心,才能成为你强大的动力。


② 正视自己的能力 

大多数人终将都会活成一个平凡人,拥抱自己的平凡,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没有必要那么苛责自己。

③ 将资源最大化利用

只要你想找,总能找到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图书馆、公开课、电子书、纪录片等等。将现有的资源最大化,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


 ④ 做好精力管理 

人跟人之间拼的是什么?


不是智力,而是精力。做好自己的精力管理,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别总抱个手机。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一点都不假。 

我们思想与行动的上限,使我们未看清的事实,因为我们看不清,所以没法做出改变。


直到我们明白,正是无法看清的现实塑造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孙亮 旋转的风扇不停的在撬动这个夜晚没有了流星也没了清澈的月圆唯独吊挂着的是对你深情的思念望着你一步步的从前幸...
    朦胧诗人孙亮阅读 342评论 3 17
  • 反思日志0609 周五 晴天 每日必读:12条人生原则 1. 早起——黎明即起,醒后不睡回笼觉。暂定早5点起,晚1...
    娟妹纸李娟阅读 302评论 2 0
  • 故事很普通,年级倒数,只热衷打扮玩乐的工藤沙耶加逆袭考入日本排名第二的庆应大学。这样的故事很俗套,却每次都能打动人...
    槑妹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