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Vant Weapp、MinUI、iView Weapp、Wux Weapp、ColorUI共5个小程序组件库选型

前言

发展到今天,手机端组件库其实已经大同小异,熟练的程序员甚至都能背过80%的组件名称,比如toast、cell、checkbox……,来来回回就是这么些,那么,面对市面上最火的5个小程序组件库,我们该如何选择?

其实,并没有最好的那一个组件库,只是看你的需求。

以下数据统计于2019.3.20。

Vant Weapp

star:8578
github:https://github.com/youzan/vant-weapp
官网:https://youzan.github.io/vant-weapp
开发者:有赞
目前最后更新时间:2天前

印象:

组件数量很“中庸”,不多也不少,常见的组件类型一个不少,但是“有点独特想法”的组件几乎没有。

视觉上说比较无特色,画面比较粗糙,比如开关单元格,按钮上不能自定义文字(比如 开启/关闭,开/关 这种文字),而其他几个组件都可以显示文字。

iView Weapp

star:3931
github:https://github.com/TalkingData/iview-weapp
官网:https://weapp.iviewui.com/
开发者: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alkingData)
目前最后更新时间:2个月前

印象:

组件数量跟Vant相当,但是没有任何选择器,比如没有时间选择器,也没有树形选择器等等。

比较特色的是“抽屉”,也就是从屏幕某侧伸出来一个浮层,可以作为菜单使用。

MinUI

star:3053
github:https://github.com/meili/minui
官网:https://meili.github.io/min/docs/minui/
开发者:美丽说
目前最后更新时间:4个月前

印象:

组件数量是最少的,连ActionSheet都没有你敢信?反而是有一些纯js组件,比如倒计时等,还有纯css声明,比如文本截断,还有一些组件,比如购物车为空的一张图,比如一张遮罩就成了一个组件,比如页底的“到页底啦”提示,等等,这些完全没有必要做成组件。

Wux Weapp

star:3011
github:https://github.com/wux-weapp/wux-weapp/
官网:https://wux-weapp.github.io/wux-weapp-docs
开发者:个人(skyvow)
目前最后更新时间:2个月前

印象:

虽然是个人作品,但是组件却是最多的,而且基本上没有什么“废物”组件,新颖的组件不少,比如“骨架屏”,而且自带日历等。

ColorUI

star:2071
github:https://github.com/weilanwl/ColorUI/
官网:https://www.color-ui.com/
开发者:个人(weilanwl)
目前最后更新时间:21天前

印象:

这个UI就有意思了,它跟其他组件走的路线不一样:

就跟它的名称一样,它更强调色彩,包括背景色、文本色、边框阴影,都能给你做出来一系列推荐方案。

它的组件的分类法是“操作条”、“导航栏”“表单”“轮播”这样的分类,不要以为里面的内容很少,比如“操作条”,凡是条形的UI在这里几乎全能找到,而且配色都比较漂亮,尤其是底部导航条的中央大“发布”按钮,也特意给你做了出来。导航栏里面,navbar、tabbar都可以找到。

优势&劣势

说到最后,到底我们怎么选型呢?一句话评价一下这5个组件吧:

Vant Weapp:

  • 优势:版本升级最勤快,开发团队实力最强,组件数量足以应对交互不多的APP。

  • 劣势:组件数量不是最多的,画面比较糙。

iView Weapp

  • 优势:跟Vant Weapp有个哥哥叫Vant一样,iView Weapp也有一个哥哥叫iVew,说明开发者实力也是不用担心。美观度大于Vant Weapp。

  • 劣势:缺少选择器组件,如果你很需要这个组件,那么你可能要放弃iView。

MinUI

  • 优势:优势是……简单?果然跟项目名称一样,Min,最小。

  • 劣势:美丽说的这个项目,应该是公司的程序员业余用来练手的一个项目,至今也有4个月没见动静了,是几个项目中最惨的。我认为应该将这个组件库作为末选,实在没办法才去考虑。

Wux Weapp

  • 优势:组件库足够多,没有废物组件,之前还在别处见到有人找小程序的“骨架屏”,Wux正好有。如果你的项目交互非常多,我们能想到的通用组件几乎全能用得到,那么,选Wux Weapp会给你节省开发时间,也减少维护成本。

  • 劣势:笼统说,没有缺点。如果细说,可以说,它的手册的效果是用视频演示的,不够直观。当然了,其他的那几个组件库的演示也不是说就是完美的,如果你觉得Wux好用,手册的问题可以克服。

ColorUI

  • 优势:当然是色彩华丽,如果你对配色完全没有概念,可以试试这款组件库。它的组件大多是做了视觉优化的,你可以直接拿过来就用。

  • 劣势:交互性的组件不够多。

个人推荐

其实上面也说的比较清楚了,相信各位有了一定的认识了。

我个人推荐的话,就是:

  1. 记住,小程序组件的优势是“天生可拆分”,所以,没必要太纠结选哪个,因为你完全可以从这5个组件库都挑选一些组件,最后凑成一个项目!
  2. 如果你无理由钟爱某款,那就选某款。
  3. 如果喜欢大厂,就从Vant和iView选一个,它俩之间,要画面略好就iView,要选择器就Vant。
  4. 如果无所谓大厂不大厂,就Wux,几乎无缺点。
  5. ColorUI的组件大多是无交互的组件,所以可以和其他的组件搭配使用,就比如底部导航条,它的点击事件和高亮,你用原生代码可以轻松写出来,这时候,组件的美观度才是第一位的,所以优先选择ColorUI的底部导航条当然OK!

所以我的操作建议是:

  1. 任何组件先去ColorUI里找,除非你明确知道ColorUI里肯定没有。
  2. ColorUI里没有的组件优先去Wux里找,如果感觉视觉不够漂亮或者功能少那么一丢丢,比如你想用ActionSheet,而且希望弹出层带标题,但是你找的这个组件库的ActionSheet不带标题,那么你大可以看看其他的组件库。
  3. 同样的组件不要混着用,比如ActionSheet不要同时用多个库的组件,这样不统一显得很弱智。

谢谢,本文为简书microkof个人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