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新语〉之十四 莫道前路无知已,天下处处有赤诚 ——说热情


莫道前路无知已

天下处处有赤诚

          ——说热情

    热情,是人们内在情感的能动性情绪体系。它以对生活的希冀,对他人的善良,对美好事物的求索为热源,以进取、向上、乐观,或以同情、怜悯、奉献为表现形态。

    当然,热情作为人的主观存在,是要受客观世界影响的。在各种考验面前,人们并不一定完全保持人性的热能。当生活的凄冷太多时,有的人不得不用厚厚的“防寒层”把自己保护起来,不愿意再释放内心仅存的热量。当真诚受到愚弄,纯正受到“奸污”时。有的人便把人性真实的火焰熄灭,表现出对生活的冷淡、蔑视和玩世不恭,以此来抗衡命运的不公。

    当然还有一种人,他们内心全部可怜的热,都用来灼烧自己那颗自私的心,即或表现出一点热情,也是出于自身某种需要来装潢门面,然而那不良的心机,伪善的行径,终究掩饰不了自私的天性——薄情。

    无论从理性信仰的角度、道德观念的角度,还是心理情愫的角度,冷漠的人,是社会群体中最容易发生命运危机的人,他们和“创造幸福”,“享受人生”很难产生机缘。

    热情,是人生最有吸附力的触角,是最有感召力的旗帜。

热情,会展开你生命的羽翼

    生命赋予人,是为了创造,而热情则是创造机制的能源。

    如同心理学揭示,热情是由一种稳定的开放型心理所产生,它最容易把个体生命和外部世界联系起来,它有助于开发个体生命的潜能,有助于感应客观世界的启示,即使如美国的海伦(著名聋盲女作家,教育家)、中国的张海迪这些物质生命残缺的人,也会在理想和热情的支撑下,点燃生命的火炬,甚至连不幸的遭遇和挫折,也成为他们生活的契机。

    热情的生活,是充满希望的生活,而希望是人生“坚韧的拐杖”(罗素)。它们会给人们带来青春,带来幸福,带来冷淡所得不到的一切,无怪乎一个艺术家说:热情是希望的影子,只要它们形影不离,彼此都会越来越年轻、美丽、健壮。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王家有姐妹三个,两个妹妹王苹王芝出落娇好,学业已成,都有了可心的工作。可姐姐王芳却因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发育不良,并且瘦弱,已经27岁,到像是两个妹妹的妹妹。脸上还有两块蝴蝶斑。医生说姐姐得的是无名热,找了许多医院均不见效,所以高中也没有念完,工作也没有安排,也没有一个小伙子或者媒人找上门来。

    那日,懂事儿的小妹妹看见姐姐捧着《世界名人情书一百例》在专注地看,心里很不好受,但也似乎感悟到了什么。

    一天,大姐接到一个邮包,令她惊喜不已,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接到别人给她寄来的东西。邮件是一本书。《十四行诗集》,世界著名的爱情诗作。书中夹着一封信:“……偶然间,我听到关于你的事情……请你不要气馁,只要对生活充满热望,你便会得到一切。你不必问我是谁,我终究会出现在你面前。”

    王芳看完信,脸上泛起了红晕,这是她寂寞中得到的第一声召唤,停顿中得到的第一次助推。渐渐的,家人发现,她的床头叠起了书,看见她常常在本子上写着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她又接到一封信:“我仍旧不愿意告诉你我是谁……我想你能走到我们一起来,共同分享青春的无限。”

    王芳渐渐发生了变化,病症明显好转,身体日渐丰满,脸上也有了光泽,而且鼻翼两侧的蝴蝶斑也消失了许多。

    “他”的信来得很及时,几乎每个月初都能收到一封写的简单却叫人振奋的信,他是谁呢?姐姐越来越沉入想象。她写了好多诗,也写了好多回信,尽管没有寄出,但那毕竟是对这个好心人的回报,有朝一日见到他,便把这些信全部交给他……

    她的书读的越来越多,对生活的感受越来越深刻,她竟然写了许多诗,许多小文章。

    不久,她大胆地投稿儿了。

    她的诗作发表在刊物上。

    她获得了“萌芽”二等奖。

    两年过去了,他的信仍然没有断。

    就在她又一次上台领创作奖的那个晚上,她穿上了漂亮的连衣裙儿,那充满青春活力的面容和轻盈飘逸的步伐,已经完全否定了两年前的自己。

    第二天上午,他的房门响了,走进来一个潇洒的小伙子。他们坐下来,他们是一同上台领奖的诗友。

    “王老师”,小伙子很谦虚,“你一定读过白朗宁夫人的《十四行诗集》。”

      “你怎么知道?”

    “你的诗里有一种深沉的爱,就像白朗宁夫人心中的气息与你相通一样。”

    他们谈的很投机。

    他们的情谊日渐浓厚……

    两个妹妹终于看到姐姐彻底从冷寂中解脱出来。

      一日,正值小伙子来访时,两个妹妹推开姐姐的房门,把两年来演的戏“坦白交代”出来。原来,那所有的信都是她俩写的,她们终于以冒充的热情,挽救了一个消沉的生命,赢得了一个美丽的结局。姐妹三人拥抱在一起,哭声嘤嘤地传出的窗口,也惊呆了站在门外的那个小伙子……

    在人的生命里少得了热情吗?给人以热情,便是给人以希望。自己热情不泯,便会不断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别人。

    无数生活的体验也告诉我们,热情生活的人,即使是孤身单影,也不会寂寞。它会使自己的生命长出翅膀,用旺盛的精灵去寻找,去发现,去美化生命构建的一切。正如歌德所说:“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翼。”

热情,会铺设你上升的云阶

    热情与外界的联系,不是被动的,更不是消极的,它是以知识的阅历,智慧的见解,人格的修养,感情的培育为内力源泉。积极地去影响、感召外界的事物,一个热情的生命个体,最容易成为群体的榜样,这榜样不用“树”,不用“推”,他是群体自然认可的。

    热情的外溢,不是伪善的,是真实的。有时它会能动地产生作用,义无反顾地温暖、牵引对象,就像神话中的织女用神梭画出一架上升的云阶,把牛郎引上天庭一样。有时可能是潜移默化地对影响的对象产生作用,就像神话中南海观音头顶上的祥云,使人顶礼膜拜,由衷地积德行善。

    因此,热情的人生是关怀的人生,奉献的人生,因而也是富有的人生。

    台湾有一个叫林清玄的作家,在高中读书时,学业与操行都是劣等,在不长的时间里,被记了两次大过,两次小过,最后受到留校察看、赶出学生宿舍的处分。幸好他的老师王雨苍没有放弃他,王老师把他请到家里吃师母亲手做的菜,并叫他代自己给同学上国文课,还时常对他说:“我交了50年的书,一眼就看出你是会成器的学生。”

    老师对林清玄的热情关怀,使他不敢再坏下去,他说:“其实不是我真的好,而是我敬爱他,不敢辜负他而令他失望。”毕业那天,他去问老师:“为什么所有的老师都放弃我,您却对我特别好?”老师回答说:“这个世界上,关怀是最有力量的,时时关怀四周的人与事,不仅能激起别人的力量,也能鞭策自己不致堕落。我当学生的时候,正像你一样,是被一位真正关心我的老师救起来的……”

    多么深刻呀!把自己的热情释放给他人,并不减少自己的热能,相反,在热化环境的同时,感应出更多的热量,形成传递循环的热化效应。

    不妨再说一个故事。在某卡拉OK厅,有一个30多岁的女歌手,一支歌刚唱几句就遭到了一些人的起哄,有人甚至喊:“快下去吧!” 那女歌手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使大家不愉快。”  一个有修养的男青年,很钦佩她的受辱不惊、彬彬有礼的气度,便大声说:“你唱的别有风味儿,你唱下去!”并带头鼓起掌来,居然有好几个人也应和他鼓掌。

    女歌手显然注意到了那个男青年,向他道了谢,清了清嗓子,又唱了起来。仍然有人捣乱,那个男青年突发了一股热情,他到柜台前买了一束贵重的鲜花,献给歌曲正要结束的女歌手,女歌手很惊诧,感动的几乎流下泪来。本来,歌曲到尾声应该结束,而女哥手举起鲜花,把高昂的结尾重唱了一遍,唱的居然那样投入,那样动情,最后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下场后,女歌手来到那个男青年座前,感激的说,这是我最愉快的一天。交谈中,他知道她曾是很有名气的歌唱演员,现在似乎老了……

        这件事很快就被那个男青年淡忘了。一年后的一天,她突然登门拜访,把一大袋水果放在桌上,说:“不瞒你说,我日前得了市卡拉OK赛一等奖。”

    “你记得一年前你送我一束鲜花吗?”她告诉他,“你的鲜花使我发觉自己并没有老。在那之前我特别自卑,后悔自己选择了这个行业……是你的掌声和鲜花救了我,自那以后,我明白了自己该怎么唱歌,明白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

    显然那个男青年的掌声和鲜花,只是为了帮助女歌手解除尴尬。不想,这不仅奇迹般地激起了歌手的激情,而且居然激起了她已经灰退的意志和追求,使她重新焕发出艺术的青春。

    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写过这样一首诗:  “你需要的话/可以拿走我的面包/可以拿走我的空气/可别把你的微笑拿掉/这朵玫瑰你别动它/这是你的喷泉从你的甘霖/的欢乐当中/一下子就会喷发/你的欢愉会冒出/突如其来的银色浪花。”他写了恋人的热情和微笑的力量。在艰苦的斗争中,在疲倦的回顾时,发现恋人正用热情、勇敢的微笑鼓舞他前进。通过微笑,来表现奋斗者的自信和乐观,反应对未来,对真善美的渴望。

热情,会播种你命运的绿洲

    热情的人,定是感情丰富的人。而感情不仅有血质的生理因素,更有社会体验的因素。因此,热情的人,一定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能聪敏地、强烈地感受实践的人。同时,这样的人也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很强的接收事物的能力,他们把自身的炽热与生活的火热融为一体,因而也能够真实的、持久的拥抱积极的生活,获得无愧的人生。

    美国著名学者希尔就是一个极有修养而热情奔放的人,一次,依阿华洲文顿市的帕尔默学校邀请他去那里向该校学生发表演说。

    他的经纪人为他做好了一切安排。按照当时的规定,接受这次演讲的酬劳是100美元,演讲费及车马费均包括在内。

    希尔到达文顿市后,受到一个接待委员会在车站的欢迎,并在当天晚上,受到了他从事演讲生涯以来最热烈的欢迎。他遇到了许多可爱的而且热情的人士,感受到了许多美好的情感。

    演讲过后,当校方请求希尔列出他的费用清单,由学校开付支票时,希尔说,我已经收到了我的报酬,而且超出了我应得报酬的很多倍,因为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是非常珍贵的。

    他拒绝接受酬金,并且心满意足地回到芝加哥,觉得真是不虚此行。

    第二天早晨,这家学院的院长帕尔默博士向他的两千名学生讲了希尔拒绝酬金的事儿,并说:“在我主持学院工作的20年间,我曾经邀请过几十位人士前来向学生们发表演说,但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拒绝接受酬劳,因为他认为他已经在其他方面有所收获。这位先生的热情、慷慨,令人感叹。它是一家全国杂志的总编辑。我建议你们每个人都去订阅他的杂志,因为像他这样的人,一定拥有许多美德及能力,是你们将来离开学校、踏上社会时所必须用到的。”

    不久,希尔主编的那家杂志收到6000多美元的订阅费。在以后的两年当中,那些学生以及他们的朋友,一共订阅了希尔主编5万多美元的杂志,是希尔当年演讲稿酬的500倍。

    热情的人,也不乏内向的人,他的情感的存在方式是深沉的。但更多的热情者,则是活跃地把自己的感情传播给他人,影响他人,形成同样的回应。这是一种美好的情感交汇,它常常使生活产生共鸣、和谐、温馨的效应。

    一个从农村来的、失去了父母的高中男学生,在街上捡到一个又脏又病的小女孩,他自然地产生了怜悯心,把小女孩领回学校,给她买饭吃,洗衣服,精心地安排她在女生宿舍住下。一连几天小女孩都不肯讲话,他一直负责她的吃饭,并借钱为她买药治病。后来小女孩终于说出了因继母虐待不敢回家的原委。他又耽误了功课去有关部门联系,并把身上仅有的钱拿给小女孩,送他上了归途。

    没想到,这一切被学校一位最优秀的女同学看在眼里。毕业后,她在工作岗位上给他寄去一封长长的信,信中说她也是个自幼失去亲人的女孩子。男同学火热的心肠深深地感动了

她,她相信他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她愿意把自己的心交给一个富有同情心,具有博爱精神的人。

      想来, 这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真实故事,不正是热情人生的结果吗?

热情,会激起你灵感的冲浪

      冷漠和萎靡不振的人,把生活的阴暗面过多地吸附到心理底片上。起初是不经意地,微妙、歪曲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如果这种感受继而增多,就会形成明显的阴暗心理,当这种冷淡和沮丧形成恶性循环时,他的智慧和灵性就明显的减弱,成为没有活力的呆板人。

    而热情则大不一样,它不像冷漠,保守,自私的心态那样,充满敌意的,刻板的,甚至扭曲地去反映客观。它以活化、进取的心理机制去捕捉信息,采集新奇;他会让人生充满欢欣的气息,内心始终保持着青春的活力乃至童心的追求,在心灵深处充满着对生活的挚爱,甚至把不幸和挫折也拿来用微笑咀嚼;它会让人常常生出想象的翅膀,在理想的空中尽情的翱翔,创造出一份份甜蜜的果实,奉献给生活。

    因此,可以说,热情的气质是产生灵感不可缺少的前提,热情的人总是创造力和进击力最强的人,正如司汤达所说:“只有在热情的激昂中,灵魂的火焰才有足够的力量把造成天才的各种材料熔冶于一炉。”

    尽人皆知,郭沫若是位充满了对生活的热恋和激情的人,他早年在写他的名篇《地球,我的母亲》时,就很典型。他后来回忆说:“……那天上半天跑到一个图书馆去看书,突然受到了诗兴的袭击,便出了馆,在馆后僻静的石子路上,把‘下驮’(日本的木屐)脱了,赤着脚踱来踱去,时而又率性倒在路上睡觉,想真切地和‘地球母亲’亲昵、去感触她的皮肤、受她的拥抱……在那样状态中,受着诗的推荡、鼓舞,终于见到了她的完成,便连忙跑回寓所把她写在纸上,自己觉得心好像是新生一样。”

    科学的大量材料表明,灵感绝非从天而降或神灵给予,它以良好的教育,认知能力,经验积累为基础,在理念中形成追索的意识,在生活中,热切地探索,由此而产生的一种顿悟。没有经验的烘焙,没有血性的火热,没有热切的追恋,这种顿悟是不会产生的,灵感的冲力也不会强劲的。

    热情的人心理也是健康的。世界乒乓球冠军,我国选手陈新华在一次与瑞典选手比赛时,总是洋溢着逼人的热情和神秘的微笑,还伴着自言自语。他的这种心态和由此表现出来的逼人的气势,使对方大为恼火,束手无策,以至向裁判提出抗议。但乒乓球比赛从来就没有规定参赛选手在比赛时的神态模式、微笑方式,结果不了了之。陈新华以精湛的球艺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及神秘的微笑,夺取了此次世界乒坛桂冠。

    激起你灵感的冲浪是什么?是热情!是烤化心中冰山的热情!是捧出红彤彤的赤诚,坦现人生真谛的热情!是保持永不衰落的进取心、高举命运圣火不懈追求的热情!!

                  2019年3月8日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