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初三最后20天了,很早之前就想着写点东西来纪念这一届我从头带到尾(从小带到大)的学生,但是每一次提笔,总觉的无事可写,写出来一些东西,总觉得矫情万分,现在看来,是心情没有到位。情绪就像美酒,少不了时间的酝酿。

    说起那些年,还真的有些年头,三年寒暑,看着身边的小豆丁从我的手肘处窜到比我还高半个头,看着身边的小女生从稚气到豆蔻的绽放,忽然感慨万分:时间啊,在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孩子身上留下多么美好的印记。

    两个班,一个带班主任,害怕孩子们说我偏心,不自觉会偏向另一个班,作业试卷先批改,自习课优先“抓人”背书等等,就害怕他们说我是“后妈”。而事实上,在语文教学上,两个班的学生就像我的两个孩子:3班是个听话懂事,善良可爱、认真勤奋的女孩子;4班是个调皮捣蛋、精力充沛、思维敏捷的男孩子。我与他们总保持一些距离,却也尽力去了解他们、融入他们。

                春风拂过满室花香

    最有趣的事莫过于课堂提问的时候。

    梁同学总爱在上课的时候挑战我的权威,我说一,他说二;我说东,他往西;我说是,他偏否......有时候气得我牙痒痒。但是梁同学也很能开玩笑,对于我拿他来举例子的时候他也是尽力配合我的表演。学习句子成分的例子是:(帅气的)我(轻松地)打(败了)(傻傻的)梁同学。例子是常见的,知识是鲜活的,梁同学大气的。区分修辞的时候,比喻和夸张的例子分别是:“运动会上梁同学像箭一样冲过了终点。”“运动会上梁同学一眨眼就冲过了终点。”是的,梁同学体育还不错。

      石同学最爱问我一些让我生气的问题,例如前一句刚说完,他后一句就问你。再例如你刚刚想鼓励一下同学们,他下一秒就浇了一桶冷水。哭笑不得。当然,他的问题对于一小撮也走了神的同学来说,是救兵。希望石同学继续保持不懂就问的好习惯。当然 上课要集中精神。

      最最有趣的,就是我问问题的时候,抓到了眼神躲闪的潘同学、张同学、王同学、黎同学、吴同学、朱同学等,并把他们叫起来回答问题时,看到他们脸上那种“生无可恋”的表情, “愉悦感”油然而生。其实语文课堂上,畅所欲言,谁都可以表达想法。我们或交换意见,或沟通,或辩论,这样的课堂,是最有趣的。

      西南联大课堂上,陈岱孙先生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的场景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如果我的课堂,能够如此从容不迫,感悟春风拂过的满室花香,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夏日映照一树蝉鸣

      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用尽全力拼搏到底。

      那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夏雷阵阵,乌云密布,果然不一会儿就下起了磅礴大雨,我们班即将进行足球赛,孩子们一脸失望。老天爷似乎听到了孩子们内心的呐喊,下了一会了就雨过天晴了,太阳火辣辣地在呼唤孩子们:“快来比赛吧!”一声令下,孩子们欢呼雀跃,我准备好冰袖、草帽,喷了两层防晒霜,跟着下楼了。地还没有干,到处是水坑。孩子们在泥水中尽情奔跑,因为训练而晒得黑黝黝脸颊淌着豆大的汗珠,鞋子、球以上全部都是泥水。蔡同学一个飞脚溅起一串泥水珠;爱干净的李同学用手高举“泥”球抛出一条美丽的抛物线;大头黎同学投球攻门留下半个足球印在额头;宋同学一瘸一拐膝盖夹杂着泥水和血水,在球场上驰骋......一场球赛,我看得心惊肉跳,害怕这些细胳膊细腿的孩子滑倒受伤。比赛的输赢我已忘记,但是孩子们脸上的认真、急喘的呼吸和奔跑的身影却历历在目。奔跑应该属于青春。

      时光再流转,刚刚上完体能训练的孩子们横七竖八倒在椅子上,连喝水的力气都没有了,一个个愁眉苦脸地看着我,多少安慰的话就梗在喉咙。看着他们逐渐健壮的身体,轻快的脚步,从容的神情,我见证了这背后凝结的汗水。

      如果炎炎夏日在衣服上留下累人的汗迹斑斑;如果说闷热的空气连蝉鸣都显得恼人;如果说突如其来的阵雨让人措手不及。那么夏日也见证了汗流浃背在自习课上奋笔疾书的专注眼神;运动场上震耳欲聋的加油呐喊;雨后天晴五彩斑斓的彩虹。夏天提醒着我们目标就在前方。

                秋雨潇潇几处愁情

      最纠结的事莫过于青春期的躁动。

      “啪!还上不上课了!?”即使打了预备铃,4班还没有准备好上课,肉体在位置上,灵魂在窗外、在梦乡、在白日梦……

      看着一半满腹离愁别绪,悲春伤秋的孩子;盯着另一半嬉笑打闹,言行无状的孩子。抚额长叹,无语凝噎,气沉丹田,大吼一声:“上课!”一课无忧。

      4班心思细腻的孩子很多。他们懂事早些,愁绪却也多些。青春期的迷茫加上成熟后的懵懂。让他们待人处事若即若离,大家在讨论的事情他们也处于游离状态,学习起来那是埋头苦干。不知不觉,我常常用成年人的态度跟他们沟通。对于成绩,他们是很有追求和想法的。一考完试或者写完当堂作文,邱同学、唐同学、习同学几个女孩子就围着我让我面批面改,刚开始还言听计从,后来就各种意见问题,遇到不满还跟我较真,我很喜欢。放学后,张同学、黄同学、陈同学几个男孩子也悄悄到我桌面翻找试卷,被我抓包,最开始还一脸尴尬,后来就直接找出试卷“请”我马上改出来,我很乐意。

      4班调皮的孩子就更多了,作业完成度让人头痛。上课也很飘忽,随时开口打断我的上课。但是这些调皮的男孩子,却也让我真正生气不起来。知道真惹我生气了,上课会表现得特别好,积极发言,认真做笔记;即使被我狠狠批评到垂头丧气,课间见到面还笑嘻嘻说声“老师好!”;我上课聊到威风史,会各种配合捧场;阅读课书没带,会用课外书的封面包着语文书认真看了一节课……

      这些孩子也都渐渐成熟了。朱同学会来问成绩,谢同学会来问问题,梁同学组织班级同学参加体育活动,张同学古诗默写越来越溜,谭同学的作文上了34分,付同学上课会做笔记……

      你永远不要去喊少年回头,他们一去不返。

      带着些许的愁绪,你们向阳而生,采摘满枝的果实;带着展望的豪情,你们逆风飞翔,掠过灿烂的稻田。

                  冬夜凝结各种温情

    最温暖的事莫过于互相关爱。

    3班的教室,夏天360度无死角暴晒,冬天全方位多层次进风。偏偏教室人多,为防止流感爆发,我不许他们关门,窗户要开一点通风。虽然保证了我们班在流感爆发期也只有几个人中招,但是却也苦了坐在门口和窗边的同学。看着他们把自己裹成粽子缩成一团,滋溜着鼻涕,于心不忍,隔一周我就换个人坐,名其名曰“清醒一下”,戏称“打入冷宫”。

      3班的孩子分散均匀,女生既有以静若处子、认真勤奋、可爱内向的以谢同学、张同学、李同学、林同学等,也有动若脱兔、活泼爽朗的刘同学、韩同学、李同学等。男生既有看似内敛,实则满脑子神奇想法的李同学、邱同学、吴同学、欧同学、潘同学、杨同学等,也有看似乖巧听话、实则“狡猾”的吴同学、邹同学、许同学等,还有挑战规则、不受约束的黎同学、黄同学、陈同学等。

      这么多性格的孩子组成一个班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青春期的叛逆。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让这些孩子或着急跳脚、或生气摔门、或闷闷不乐、或愁眉苦脸。

      即使在这样的阶段,我们班的过渡也是平稳的。麦老师那天跟我说了一些话:“上3班的课,到跑道上一看,一个人也没有,正奇怪。往旁边一看,原来已经跑完步回来做热身运动了,我还以为是其他班的体育老师在组织上课。”

      3班的孩子心思纯净,烦恼虽有但是不随意发泄,我也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发泄负面情绪,同时感受美好生活。所以虽然我们班没有突出特长,但是每一次学校组织的比赛都经历参与,团队协作。运动会个人成绩拼不过,那就在入场式上下功夫,别人走了,我们还在训练。动作要快,姿势要帅!歌唱比赛孩子们胆子小,不敢独唱,那我们就两人小分队领唱,大部分合唱。才艺表演自愿报名,按自己的想法兴趣报节目,审核,串联,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太多太多,风雨我们一起走过,荣誉我们共同分享。

      3班3年,互助互爱。要知道,无论前路多难,总有人在身边支持你。

      冬天是寒冷的,有火的地方就有温暖;夜晚是黑暗的,有灯的地方就有光明;冬夜是又冷又黑的,有你的地方就有温情。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泪水与欢笑,矛盾与理解,挫折与进步,纠结与成长,我陪着你们,也走过了最好的年华。

      三年寒暑,你我风雨兼程;

      无限人生,诸君前程似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