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从做电台节目嘉宾说起

今年9月开始我和洪岩老师受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和厦门闽南之声FM101.2邀请去电台做节目嘉宾,聊的都是与家庭教育相关的话题,4个月下来,我们做了21期节目,回看这21期的节目,真的好有成就感,因为我们聊的都很深入,看问题的角度也多,保证了节目的品质,从听众的反馈来看,也非常受大家的喜爱。

但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做节目嘉宾的过程我自己的个人成长,这对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第一阶段:兴奋期

某一天早上,突然接到FM107电台主播崔丹的微信,说:“我在主持一个节目,叫城市生活家,可以邀请嘉宾来做节目,不知道你愿意吗?”我当然一万个愿意啦,兴奋得不行了,没想到她还记得我曾经和她提过的需求呢?

我和崔丹在6年前就认识了,那时候每天下班都会听她的节目,厦门新闻广播FM99.6的鹭岛文明车,因为时常听节目,还打电话去电台参与互动,后来还被邀请去电台做嘉宾,和崔丹聊了一期关于马拉松的事(那会儿我特别喜欢跑马拉松,其实就是业余的而已),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段很不一样的体验,想想都还激动呢。

2015年我开始做正面管教后,和崔丹打过招呼,希望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电台做节目,顺便推广一下正面管教,这不过了一年,崔丹主动找我了,接到信息的那一刻,把我兴奋得不行,我赶紧把这消息告诉了洪岩,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在FM107的嘉宾之旅了。

又过了2周,我们又接到FM101.2 【我家社区】栏目主播微雯的邀请,也是去做节目嘉宾,聊同样的家庭教育相关话题。

这简直对我来说就是太兴奋了,但也有点紧张,我需要提前3天就开始思考要聊的主题是什么?怎么聊?说什么?虽然如此,每次做完节目都满满的成就感,也觉得能上电台很牛掰。

第二阶段:痛苦期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在做节目的过程中,我开始感觉到了痛苦,我有话想表达的时候插不进去,当我想说的时候,他们就接上了,他们2个谈笑风声,我觉得自己尤如第三者,整个节目下来,我说的话可能占不到1/5,这让我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毫无价值感可言。而且我觉得自己实在不会“插”话,似乎每一次的发言于我而言都需要被允许,可是在电台直播这样的形式里,主播需要保证的是谈话中间不要有空挡,所以不可能慢慢等我,她们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想说。

有一次他们在对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被忽略的小孩,难受到想哭,觉得自己好没用。

那次节目结束后,我给崔丹发了微信,告诉她我想退出来,让她们两做节目,我说两个人就好,我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当时,崔丹和我说:熬过这样的时间段,熬过你的心理关口,你就可以飞起来了。你必须得这样做,否则你不会成为那个你想要的自己,人很多时候需要逼自己一下才能成长。同时我会为节目的质量考量,如果你不合适的话,我就会告诉你,我们就留一个嘉宾好了,而我没有这样做,就证明你的存在是有意义的。而且你分享的很多自己的案例,那些心理路程都是很好的。

当我听完崔丹这些话,受到了极大的鼓励,其实那会儿我像是一个自暴自弃的孩子一样,需要的是请你不要放弃我,一步一步带领我,所以我决定再继续试试。

回到电台后,我开始像没事儿一样继续做节目,但其实还是没办法轻松接话,如果是主播问话,我就可以谈很多,可是要是中间接话我还是接不过来,她们任何一个人反应都比我快,这样常常让我觉得很沮丧,很挫败。

后来有一天早上我又经历了这种感受,洪岩老师和FM101.2主播微雯相谈甚欢,谈笑风声,轻松自如,他们似乎也没有要我发表意见的想法,我一直想着等她们这句说完我就接过来,可是马上另一个人就接上了,就这样,我错失了一个又一个的机会,这让我觉得自己好差劲好差劲,那一刻眼泪差点掉下来了。因为还在节目中,还是先放下自己的情绪。

下了节目后,在回家的路上我哭了,这一次我心中做了一个决定:我真的不去了,这一次和上一次不同了,上一次说完是想要被鼓励,这一次说出来是下定决心要放弃的,一想到真的要放弃了,我还是非常的伤心,有很多的不舍。

我和微雯说了我的想法和决定。

微雯回复我:为什么啊,三个人挺好的,你的分享也挺好的。

可是可是我就是觉得自己很不好。

我和洪岩老师也坦白了我的想法、感受和决定,我告诉她:我觉得自己像第三者,像是用你的好来衬托自己的不好,我体会到很深的低价值感,我不想再不断的体验这种感受了,所以我放弃。

洪岩问我:你在争什么呢?我们是竞争关系吗?我们上节目的初衷是什么?

洪岩继续说:电台不是显示我多历害,我多能干的平台,也不是透过你好显示我好!如果我说的好,那也是平时的积累、沉淀!一开始就没想一个人上电台,就像以前说过的。我在前面跑,你也会一起前进进步的。

第三阶段:逃避期

深深感受到洪岩老师的鼓励与接纳,可是我还是没做好准备去面对,于是在那一周我没有去电台了,正好那时候也生病了,但是我没有告诉2个主播我为什么不去。可是就在电台里我听到崔丹提起我,说她很欣赏我,期待下周可以继续请到我们。听到的那一刻,我真的是泪崩了,我那会儿正在公交车上,准备去看年会的场地,我下了车,一路边哭边走,感动于被惦记,被看见的美好。

周五的节目中,洪岩在节目中说起我正在操办年会的事以致于没办法上节目,其实我哪里是没办法上节目,而是我正在逃避那个低价值感的我。

就这样,在这一周里我什么也没做,我只是安安静静的和自己呆在一起,我看到了那个小美凤,在她小的时候要说话是需要经过大人同意才敢开口的,否则如果开口说话就会被判定为不懂礼貌的、没素养的,所以在成人以后,我也还是保留着小时候的模式,但是在做电台节目时,却不需要这样的,而是能随机硬变的接话,甚至巧妙的说出自己的观点,有时甚至需要有点激烈的氛围出来,那更需要创造抢话的氛围。他们2个不是我的父母,我也不需要等她们的指令才能开口说话,我有充分表达的权利和机会,都是平等的。

还有小美凤是第一个孩子,一直在老大的宝座里,在父母的眼中,也常常是很优秀的那个孩子,学业上也是很优秀的,在职场上也是受到老板喜爱的下属,就这样,我一直想要保持第一的角色,可是这个第一是怎么来的?那一定是对比的,在节目中和谁比呢?当然是洪岩老师比了,她谈起话题来那么轻松自如、娓娓到来,而我却显得那么暗然失色,我说不出高大上的理论,我有的只是生活中的案例,这让我感觉根本不在同一个层次上呀,她在10楼,而我却在3楼,我怎么也追不上,这真令人沮丧。而且当我满心要争第一的时候,我整个人是紧绷的,也听不进去她们再说什么,只是一直想着我要赶紧逮着机会说话,不能输了说话的时间和分量。

我想起洪岩老师说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是竞争关系吗?

我又想起我的另外一个老师和我说:为什么不是角色A与角色B,而是第一与第二,这个第一的位置又是谁赋予的呢?

是呀,我一直怀抱着争第一的念头,却不曾想过我们2个之间其实只是角色A与角色B,每个角色存在就有意义,为什么我要争呢?我争的是父母心目中的第一,可现在他们都不是我的父母呀。

第四阶段:战胜期

就这样又过了一周,我决定继续去电台上节目了,我诚实的告诉他们我的困难,我不擅长插话,请求主持人用提问的方式来邀请我说话,或者我有想表达的时候我就举手示意。

虽然说了自己的需要,可是每当想举手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尴尬,因为我担心自己举手会打断了别人的思路,所以每每想举手的时候念头又被压下去了。

又过了2周,我才终于举起了第一次手,而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后来我慢慢的能在想要表达的时候轻松的举起手了。

虽然我现在还做不到想表达的时候就轻松有趣的转换,但于我而言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了。

而现在我已经非常享受去电台做节目了,我可以想说的时候就说,不想说的时候就不说,因为有洪岩老师在打前头阵,我只要轻松跟随就好。我不再觉得说多说少代表着个人的价值,也不再觉得说高大上的理论才代表自己的价值,我的风格就是喜欢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印证了那些高大上的理论。

而且当我不再急于去争的时候,我反而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听她们分享时津津有味,同时我又升级了对这件事的看法,然后在想表达的时候举个手示意一下,说话不再是负担,而且自然而然的事。

在电台的4个月里,真的收获了太多。

收获了2个电台主播的友谊,他们对我的包容、接纳还有鼓励;

收获了这么多主题的探讨,有这样一个空间让我们多角度的分享,让内容得以升华,深入;

收获了洪岩老师的等待、抱持与引导;

收获了自己突破低价值感的课题,走出来后的轻松和愉悦;

感恩这段经历,感恩主播崔丹、微雯,还有我的伙伴洪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