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之袁枚《湖上杂诗》——不羡神仙羡少年


01  活着,是为了什么?

活着,是为了什么?2016年博雅小学堂针对这个话题在00后的孩子里做了一个调查。孩子们的回答非常多元:一类是使命,为了飞向太空、为了让中国变成世界第一、为了保护地球......;一类是情感,为了和妈妈在一起、为了学会爱,为了体验友情......;一类是生计,为了工作、为了买房、为了赚钱......

只有极个别的孩子说,活着,是为了吃喝玩乐,游戏等死。

也许人们会说,这样价值观的孩子长大还有什么前途?废人无疑了。

可是,偏偏世间就有这样为了吃喝玩乐而活着的人,他就是袁枚。让人们失望的是,他不仅不是废人,还是一个逍遥自在,拥有一大堆“家”头衔(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美食家)的妥妥的成功人士。

钱钟书在《谈艺录》这样评价袁枚,“盛名之下,占尽韵事,宜同时诸生,由羡生妒,由妒转恨矣”。简单地说,名利双收,风流韵事占全,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哪。


02  咱有钱了

一个段子是这么讲的,等我有钱了,每次买两瓶豆浆,喝一瓶,倒一瓶。真正的有钱人喝豆浆绝不会这么干,他会请最好的匠人,选最好的黄豆,用最好的方式做一杯口感最赞的豆浆。

所以吃喝玩乐,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的技能。将吃喝玩乐玩到极致,也是一种门道,一门艺术。前提是,你必须有钱,有很多很多的钱。

袁枚不是富二代,没有钱。一开始,他并不想吃喝玩乐一辈子。

袁枚出生在一个落魄的书生家庭,祖父和父亲读了一辈子的书,到头了也没有混一个像样的官职,于是就把袁家的希望全部压在袁枚身上。袁枚也不负众望,天资聪颖加上勤学苦读,12岁通过省市县三级“童试”成为“秀才”;19岁因成绩优异被补为廪生,享受国家粮食补贴;24岁受到时任刑部尚书尹继善的赏识,在其相助下考上进士。

大树底下好乘凉。尹继善是个能臣,“六载成巡抚、八载至总督”,一生仕途简直如同坐火箭一般。在他的荫护下,袁枚的官场也颇为得意,政绩斐然,前途一片光明。

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袁枚虽不济,做了7年的县令,也积蓄3600两银子。现在,他真的可以大喊一声:咱,有钱了!


03  官场三大煎熬

有名有利,官运亨通。这简直是古往今来所有公务员的终极梦想。但“欲带其冠,必承其重。”此时的袁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得意和快乐。从步入公务员的职业生涯开始,他的内心无时不刻忍受着三大煎熬。

一是无法忍受的官场潜规则。“不过台参耳、迎送耳、为大官做奴耳。”官场里有三大潜规则:政治权谋倾轧、迎来送往应酬、卑躬屈膝为奴,此三样,已将自尊和体力耗尽,谈何执政为民?

二是忙于政务,没有时间提升自己。“每过书肆,如渴骥见泉,身未往而心已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处理繁重琐粹的工作,没法静下心来读书。渐渐地,感觉自己的才识被局限,灵魂被掏空。

三是没有变化,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食作前日味,事作前日调。”庸庸碌碌,重复做着一样的工作,过着一样的生活。没有梦想,没有激情。


04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有一些念头一旦形成,就会如同杂草一样疯狂滋长。在日复一日的忍受和抱怨中,袁枚“辞官”的想法在不断积累中,终于爆发了。

一直以来,支撑着袁枚孜孜不倦在官场上打拼的,是祖父和父亲对他振兴家门的期望。而祖父、父亲的相继去世,终于给了袁枚停下来的时间和机会。

丁忧在家,袁枚有了更多时间去读书、思考生命的本质。

这是一个暖风和煦、万物生发的春日,百花争奇斗艳,满目的生命都在激昂地用力活着,不辜负这段生命好时光。春风拂来,袁枚手中书稿飞起,跌落在墙角。捡起书稿,还未及拭去微尘,袁枚陡然发现那一抹微弱的生命色彩。

在没有阳光、阴冷潮湿的角落里,也有着蓬勃旺盛的生命存在。和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藓,虽然不如花中牡丹那样引人注目,但也认真努力地参与这场青春的派对,自信地绽放着生命最美丽的姿态。

青春易逝,人生苦短。微小如苔藓都有专属自己的生命颜色,我的生命也该活出精彩。

就此出走吧。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05  一方自在天地

吃喝玩乐,终于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不过说成吃喝玩乐确实是太俗了,对于热爱生活的人来说,这四件,件件都可以是需要费心费力创作的艺术品。

创作,首先需要一个创作空间。每个中国文人都渴望拥有一方渔樵耕读、诗酒酣畅的自在天地。这片天地不需要太大,也不需要有高墙围困,但一定是要融合建筑美学和人文艺术的意趣之地。

袁枚想起在江宁知县任上曾去过的红楼梦里的“大观园”。

曹家被抄家之后,“大观园”落入内务府郎中隋赫德之手,改名为“隋园”,不久之后,隋赫德因为贪污再次被抄家。此时,“至情至性、至美至圣”的大观园,早已成了无人问津、杂树横空、蔓草遍地的废园。

袁枚花了300两银子将园子买下,秉持着“随形而建,随势而造”的理念,改名“随园”,用时两年多进行园林重建。重建后的随园,处处都体现袁枚的匠心独运,景色精致,在金陵的诸多园林中独领风骚。袁枚的《随园图记》中详细介绍随园的各处景点,水西亭便是随园里一处水边凉亭。

雨后初霁,水气尚未散尽,随园里淡雾绵绵。此时,不知从哪里吹过一阵暖风,吹散荷花池间的蒙蒙雨烟,一支窈窕的荷叶仙子正在迎风翩翩起舞。经过三日的雨水沐浴,百花如同出水芙蓉般意态娇柔鲜艳。我长期幽居在此,听觉已经十分敏锐。侧耳倾听,竹林之外,一股新泉正在潺潺流动。

啁啁,树枝微颤后,一声鸟鸣声划过,带出荷花池里蛙声一片。夕阳渐渐西沉,暮色不知何时已爬上树梢,天边挂着一拱半断的彩虹,闪耀着曾经的晴媚。蜗牛爬过书桌,留下不明字迹。雨水润琴,弹起来格外顺手。斜倚栏杆,我自有一番清净悄然、闲适自得的心意,就让我与亭下沙鸥一起相对入眠吧。


06  书生?商人?

流连美景只是其一。袁枚在随园里充分实践者吃喝玩乐的艺术雅兴。开辟私塾,招众多绝色的诗书徒弟;做私房菜,做几桌色香味俱全的知味菜;刻板印刷,推系列引领时尚的畅销书籍。一时间人们趋之若鹜,随园成了金陵城里风头一时无两的风雅之所。

按照今天的商业理念来讲,袁枚这套文化产品的商业开发之道,可算是文化主题商业模式的鼻祖之一。有了品牌,有了人气,随园简直成了一个超级吸金的大聚宝盆。

说到这里,也许你也体会到了钱钟书那种“羡慕嫉妒恨”的感觉了。彼时的袁枚,如同今日的频频制造圈钱大IP的郭敬明、韩寒和罗胖。他们颠覆世人对书生和商人的传统印象,既没有书生的两袖清风,也没有商人的大腹便便。

书生还是商人?这不过是世人的标签罢了。对于内心澄明的人来说,标签与自己并没有什么关系。开辟私塾,袁枚编著性灵说开山之作——《随园诗话》;研究私房菜,袁枚收集整理美食圣经——《随园食单》;刻板印刷,袁枚笔记小说《子不语》、《续子不语》,诗文集《小仓山房》走近千家万户。

兜兜转转,一切都围着书。并没有迷失过。拨开随园的俗世尘烟,随园,一直是袁枚的诗书世界。


07  爱书,爱得如痴如狂

袁枚爱书,爱得如痴如狂。年少窘迫,袁枚发出天下穷书生的第一感叹,“书非借不能读也”(出自袁枚《黄生借书说》)。为了弥补年少的缺憾,袁枚在随园里疯狂藏书,最后竟“满园都有山,满山都有书。”

走到哪里都有书,想看了,随时拿起一本都能看上一整日。真可谓“书中方一日,人间已千年。”

这也许是我见过的最生动最有趣的读书故事了。

寒冷冬夜,书呆子袁枚正看书看得入迷,毫无困意。夜已深,锦衾里的娇妻等啊等,等到妆都花了,香气也没了。起身一看,原来香炉里焚的安息香已经烧完了。娇妻一气之下夺了灯柱,发出忍无可忍的河东狮吼:“这都几更天了?你还在这里没完没了地看看看,还不赶紧上床睡觉!”


08 此生圆满,再无遗憾

人之成功,易在一时,难在长久。一辈子的人生赢家,便是可望不可即的美好愿望。让人绝望的是,袁枚还是做到了。

65岁,应该是保温杯里泡枸杞,小公园里打太极这样的退休养老的时候。可袁枚此时却收拾起行囊,走上了一条说走就走,一走不回头的自助游之路。近则吴越,远则桂粤,短则数月,长则数年,从65岁到81岁,一直在路上,堪称骨灰级驴友。

82岁,花开花落,生命走到尽头,袁枚终于停下脚步。这一生,吃喝玩乐,样样享尽,活得自在、痛快、舒坦。此生圆满,再无任何遗憾。


09  不羡神仙羡少年

“诗者,人之性情也,性情之外无诗。”“凡诗之传者,都是性灵,不关堆垛。”袁枚的一生,如同他的诗,追求的只有这三个字的境界——“真性情”。

他的成功,不是别人眼里的成功,也不是任何成功故事的复制品。他的追求,不是俗世里的功名利禄,而是心灵的自由解放。

热爱生活,热爱吃喝玩乐,热爱任何能让自己快乐和自在的人与事,并将这热爱坚持到底,做到极致。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时期,追求天性释放,飞扬快意青春,坚守无悔梦想。“老夫聊发少年狂”,没错,就是我们的少年时期。那时的我们,无视俗世的利害关系和条条框框,天真浪漫、无拘无束。

可惜,后来,我们长大。看到身边的人在指点下纷纷走上成功捷径,我们也开始在这样的捷径中初尝蝇头小利。渐渐地,我们被一个个所谓的“成功模式”改造得面目全非,压抑天性,扭曲理想,终于抛却了所有少年执狂。

也许,最终我们也能成功。拥有了香车美女,花园洋房,功名利禄,享受着神仙般的日子。可是我们也终于丢弃了少年心性,变成油腻的中年俗物。

二月春来,葛岭花开。引来游人如织。如斯美景,仿佛置身于仙境,真想做个神仙长留于此。可是我的心与这些游人不同,在这里长住的神仙不值得羡慕。我更想像在此间游玩的少年一样,蛱蝶而飞,自在而乐,尽兴而归。

诗人袁枚,就是这样一个自然真性情的人,就是这样一个始终有着少年情怀的人。他的一生追逐的,是食色性的梦想,是自我解放的快乐。他将他的一生活成自己最好的作品。成功,从来不在别人眼里,而在自己心里。


他记

从10月底脚受伤以来,一直困在家中。周末也没能带着恒仔出去逛逛。元旦假期,脚终于感觉好一些了。趁去拍照的功夫终于能带着儿子在工作室楼下公园里稍微逛一下。也许是新年的关系,这里的小树小花都被做成了灯景,远远看过去,像极了辛弃疾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里的景象。靠近河的一面,有一个阶梯喷泉。昨日气候温和,冬风也不冷冽。站在高处看着源源不断咕噜噜喷涌而起有倏而跌落的流水,顺着台阶一层层翻滚下去,不知归处。

炫目的灯景,充满生命力的喷泉。很久没能出来的恒仔高兴极了,在错落有致的台阶上蹦来跳去。我突然想起三岁时带他去桂林龙脊梯田,他也是向眼前这般地蹦啊跳啊。一时之间心生愧疚。确实很久没能带他出来,就这样的小公园都能让他如此雀跃。也许,对于孩子而言,只要能出去玩,美景是不分近处和远方的。

只有大人才会不满足,时时向往着“在彼处”的生活。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喊拉扯着,逼人快速的收拾行李,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不知不觉中,越走越远,看过的风景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不能安分地待在一个熟悉的地方,过安定的生活。旅程结束推开家门,一股无比的空虚迅速包围过来。短短的几天旅程仿佛一场美梦,不想醒来。心一旦出走,真的是难以收拾了。

比较,是大人与孩子最本质的不同。只要好玩,孩子不会计较哪里更好玩,也不会因为玩过一个更好玩的就放弃眼前这个一般好玩的。好玩,在体验感上,孩子并没有程度上的比较。而大人会,感官刺激在某一次达到顶峰之后,对于一般的刺激就无法起任何反应了。就如同此时的恒仔和我。对比雀跃的恒仔,一样的看过各地美景的我,对于这个小公园,心里实在无法起任何波澜。美则美矣,总是差点。布局单调了些,灯景微弱了些,喷泉小气了些,景致简单了些。而恰恰就是“差点”这两个字,让我永远失去少年心性,让我无法享受到恒仔此时的雀跃和快乐。

这也是“不羡神仙羡少年”的另一感悟。与君共勉。

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二十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